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2021年《故宮日歷》線上發布 展現館藏歷代牛文物珍品

2020年08月24日08:0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2021年《故宮日歷》23日在線上發布。全書選取故宮館藏的歷代牛文物以及由牛引申出與中國農耕文化相關的文物藏品,其中三套不同朝代的“耕織圖”更反映出古時對農事的充分重視。

  2021年生肖牛。2021年版《故宮日歷》以“福牛賀新歲、豐年禾黍香”為主題,全書選取故宮館藏的歷代牛文物以及由牛引申出與中國農耕文化相關的文物藏品,分別展現了牛迎豐年、春來牛肥、吉牛納福、耕織為本、仙牛呈瑞、牧牛意趣、丹青寫牛、百牛賀歲等豐富內容。從不同角度展現了365件不同朝代、不同類型、不同材質的珍貴文物藏品,其中有三套不同朝代的“耕織圖”,分別是康熙朝的“曹素功制耕織圖墨”、雍正朝的“胤禛耕織圖冊”和乾隆朝的“御制耕織圖瓷板畫冊”,從文物歷史上反映出歷朝歷代自上而下對農事的充分重視。

  線上發布以對談的形式展開,故宮博物院原副院長、《故宮日歷》主編陳麗華從圖書內容編纂、院藏文物的角度,中央電視台《天氣預報》節目的首位主持人、節氣物候研究學者宋英杰從節氣與物候的角度,跨界暢談牛在中國歷史中的重要作用與文化內涵,並深度解讀日歷中的重要藏品,如中國現存最古老的紙本設色作品、唐代畫家韓滉所繪制的《五牛圖》,宋代李唐等畫家繪制的牧牛題材作品、以老子騎牛為主題的玉山、竹根雕等。

  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表示,《故宮日歷》是故宮博物院展示院藏文物的重要出版物,也是喚醒藏品資源、播揚傳統文化的重要典型。《故宮日歷》這本具有八十多年歷史的出版物歷久彌新,故宮博物院也將以開放的心態、開闊的胸懷來跟社會各界一起挖掘故宮隱含的人文精神和多元價值,並通過學術的探索,把故宮保護得更好,傳承得更好。“今年,見証了紫禁城600年,希望紫禁城的下一個六百年更加輝煌壯美。”

  據悉,2021年《故宮日歷》在設計上有著獨特創新:印有故宮日歷字樣的塑封和絲帶既美觀又兼具了防偽功能。除傳統的《故宮日歷》外,還推出漢英對照版、限量典藏版、黃金版、青少版、福壽版、《故宮龍泉日歷》《故宮月歷·2021》等版本,延續了《故宮日歷》家族的出版規模。

  2021年版是新版《故宮日歷》出版的第12冊。12年來,《故宮日歷》以其“國寶日讀”的文化精神在社會中影響越來越大,至今已累計發行500萬冊,被譽為“中國最美日歷”。(記者 應妮)

(責編:劉喆、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