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文物修復需要與更多年輕人“相遇”

2020年08月24日08:1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用毛刷輕輕刷去表面的浮塵”“這個修補的顏色要調深一點”……臨近開學,在湖南省藝術職業學院一間實操教室,“85后”文物修復師劉冑正在給一套受損的唐代陶器“整容”,不時給幾個返校的學生傳授經驗。

文物修復技藝的傳承,更多的是依靠師父帶徒弟的傳統方式延續。現為族中第三代文物修復傳人的劉冑從小就熱愛與文物、古董打交道,師承父親劉蔚然,祖上從民國開始從事文物行業,屬文物修復世家。

“一開始只是把文物修復當愛好,大學裡學的多媒體專業,畢業最初從事的是新聞行業。”因為放不下對文物的熱愛,劉冑最后還是毅然選擇繼承家傳手藝。

別看他年紀尚輕,現年33歲的劉冑卻有十余年文物修復經歷,不僅恢復了上千件文物,還多次參與國家級博物館館藏文物的修復。無論是瓷器、紡織品還是金屬、木器、紙質文物,他都得心應手。尤其是他修復的碎成47片的商代青銅鼎,連x光都找不到破綻,更是主持修復復制了國家一級文物《清黃自元楷書張茂先勵志詩冊》等。

近年來,隨著中國文物事業的發展,劉冑從2013年開始走上講台,任教於湖南省藝術職業學院文物保護與修復專業。多次獲“優秀指導教師”稱號的他讓更多年輕人了解學習了文物修復手藝。

不過,劉冑的教學之路並非一帆風順。“最開始應聘因專業不符被拒絕。”他沒有放棄,將自己的文物修復作品全部帶到學校,挨個說服校領導,爭取試講一堂課。“簡單的工具介紹和修復技巧講解后,學生一下就被吸引了。”

為了教學,劉冑幾乎將個人文物、古玩收藏都搬到了學校,實操教室仿佛變成一座博物館。他還與學生一起完成每件需要修復的文物,邊修邊教,也常帶學生們去古玩市場“淘寶”。

“曾經一部現象級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讓文物修復師走到世人眼前,但行業一直面臨從業者青黃不接的窘境。”希望更多年輕人關注、喜愛文物修復,是劉冑的初衷。

今年4月,劉冑受邀參加湖南衛視手工競技真人秀《巧手神探》,在節目中展示了文物修復的高超技藝,並獲“最佳巧手”稱號。“有高三學生看了節目后,特意單招時報考我們學校的文物修復與保護專業。”他喜出望外。

受疫情影響,劉冑今年開始通過網絡直播給學生們上課,並對網友開放,其中一場展示文物修復作品,講解修復歷程的直播觀看量超1600萬人次。

“文物修復沒有人們想象中那麼神秘遙遠,直播能把修復每個步驟展示給大家。”劉冑說,直播等新媒介手段能讓更多人走近文物修復,了解文物背后的歷史,充分發揮文物的文化和科普價值,能讓文物“活起來”。

今年4月,劉冑入選中國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產業導師資源庫技能大師,任全國行業指導委員會民族技藝古籍修復方向專家。“我會把直播變成常態,並充分發揮大學所學,教學生對修復的所有文物做詳細文字記錄和修復視頻、圖片資料存檔。”劉冑說。

隨著時代的發展,文物修復工具等也在更新換代,如超聲波清洗、高分子材料修復、電子斷層掃描等。“文物是我們觸摸歷史、傳承文化的重要方式,文物修復亟需更多年輕人的熱愛與傳承。”劉冑還將“走出去”開展公益課堂,盡力為文物修復事業培養人才。(作者 劉曼)

(責編:劉喆、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