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軍旅新長篇《向陽生長》:講述四代從軍的家族靈魂

2020年08月25日08:1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這個家族史故事,恰當地挺進了歷史的礦井,探尋了祖先們的人生與靈魂,從而有了讓故事蓬勃生長的肌理,也有了文本彈性。相信曾劍是在作這樣一種努力:將家族史的冊頁裝訂到民族史裡。”著名作家蘇童這樣評價《向陽生長》。

長篇小說《向陽生長》是軍旅作家曾劍近期推出的新作,作品以作家的家鄉湖北紅安為背景,講述了在這片被革命鮮血染紅的土地上,楊氏家族四代人從軍衛國的故事。

蘇童認為,《向陽生長》的文字自然無匠氣,“曾劍的這部小說寫得耐心、扎實、陽剛,其中人物描寫尤其生動。”

在日前舉行的《向陽生長》線上新書發布會上,曾劍坦言,自己是一個寫生活的人。他從來不懂寫作技巧、寫作理論,就是寫長篇也不會列提綱,他的所有書寫都是自發的。他十年前就想寫這部作品,但他克制自己,不輕易動筆,他怕寫壞了,因為一個作家的寫作資源,往往是有限的,需要耐心細致地使用。隨著年齡的增長,他終於不能自已,“我思鄉心切,要用文字留住內心深處那份美麗鄉愁。”曾劍說。

文學評論家韓春燕認為,小說對人性復雜性的描寫非常出色,主人公楊向陽對聾二那種復雜情感的細膩刻畫,對父親這個人物豐富性的呈現,以及對人性幽暗處的描寫,纖毫畢現。另外,《向陽生長》在美學上很成功,小說到處閃爍著像鑽石一樣光芒的句子,對大別山景色的描寫,對周圍環境的描寫,對風俗的描寫,詩意自然,非常具有美學韻味。(記者 高凱)

(責編:劉喆、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