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后疫情時代獨奏會 用貝多芬作品送來勇氣

陳薩:美女斗士的不妥協

2020年08月31日07:5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四首貝多芬中晚期作品,一段人類面臨的共同危機,音樂能夠化解多少又能感召多少?8月27日,鋼琴家陳薩在國家大劇院上演獨奏會,用戰斗的貝多芬為后疫情時代的人們送去勇氣。演出前,陳薩做客北京青年報文化視頻直播欄目《后台》,有個性,不妥協,頗有鋒芒,交流中讓人感到美女鋼琴家並不足以概括陳薩,或許對她來說,“美女斗士”才是更合適的稱號。

  作品選擇

  讓聽眾從音樂中感受到力量

  挑琴,是她每次獨奏前的例行“前奏”,“每一台鋼琴就像人一樣,有自己不同的個性。”她偏好木質感和歐洲化的鋼琴聲,而且在大劇院已經基本固定了一架演奏用的鋼琴。“不過鋼琴有時也會因當天空氣溫度和濕度等因素的不同,而呈現出不同的‘狀態’。”

  為了讓自己全神貫注,陳薩稱演出前基本不太會和別人交流,為的是讓自己處在相對封閉的世界裡。“演奏是一種既需要體力又需要腦力的工作,要給予觀眾內容和意義,因此要讓自己的腦子保持一定程度的集中力。”不過隻要演出一結束,她便會瞬間恢復往日的生活。

  同樣密切關注著疫情下人間百態的陳薩,之前在社交媒體上和大家承諾疫情過后將帶來充滿對生命的思考與悲壯的作品,不過她當時打算演奏的是另外一套作品。因為在疫情期間,一些人難免陷入悲觀失意的情緒中,於是她的想法也發生了轉變,“與其吟唱悲歌還不如吟唱生的快樂,傳遞給聽眾一種生命的力量。”因為貝多芬是一個對人類命運關注很多的音樂家,所以陳薩在演奏貝多芬的作品時,常常會汲取到一種積極的生命力量,“我從未曾想過一生中還能經歷這樣一次裂痕式的全人類共同的災難。因此作為演奏者、音樂的二度詮釋者,我希望可以通過自己的演繹來傳遞出作品的精神特質和音樂家的性格特征,讓聽眾從音樂中感受到力量。”

  詮釋苦難

  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理解

  作為國際公認的最出色的肖邦演奏家之一,陳薩表示,“肖邦與貝多芬是非常不同的。若僅從生活故事來看,他們都經歷過磨難,具有統一的抗爭性。但從精神意義上來看兩者是完全不一樣的﹔大部分人喜愛肖邦是把他當作沙龍音樂家來看,喜愛他許多浪漫動聽的曲目。但實際上,肖邦內心還是留存著傲骨的。而貝多芬則更多是以一個抗爭者的姿態被大家熟知,但其實他也有著溫情、幽默和可愛的一面。兩個人性格中都具有豐富的多面性。”

  在合作過的世界名團中,陳薩最願意回憶的是曾經和西德廣播交響樂團合作過一首拉赫瑪尼諾夫的協奏曲,當時執棒的是一位俄羅斯指揮。“熟悉古典音樂的人都知道,拉赫瑪尼諾夫的作品有許多是以‘死亡主題’為音樂動機的。而當時合作的曲子中就有一段非常著名的死之舞的旋律,要求獨奏者和樂隊的部分咬得特別緊密。因為文化上的差異,那次合作給了我很多的啟發,我深切感受到俄羅斯民族對於黑暗和悲情的理解尤為深刻,並且他們願意去歌頌這些。而在中國,傳承下來的哲學更多的是化險為夷,個人將苦難轉化、進行平衡,因此呈現出來的是一種平衡的狀態。”那次合作后,陳薩認識到苦難和黑暗也可以具有某一種藝術魅力。

  如何創新

  要保留傳統而非工廠化的復制

  在歷經與多個國家的樂團合作后,陳薩認為,對於德奧的作品,歐洲樂團的詮釋可能會比美國樂團略勝一籌。

  “因為在歐洲,國家與國家之間離得很近,但是每一個國家都有自己的語言,不像美國是很多文化混合在一起漸漸形成的一種新文化。”而且在她看來,“保留傳統的東西是非常必要的,因為保留了傳統的腔調后,音樂聽起來就‘對了’。”同時,她也認為從事藝術需要感知和學習一個國家的文化特征,去感受帶有強烈不同的東西,而不是進行一種工廠化的復制。“當下多多少少有一些這樣的趨勢。比如音樂學院剛學出來的小朋友彈琴多少會有些雷同,好像一個路子出來的。但其實獨立思考非常重要,在經過個人的理解和思考后,這個作品就會變得與眾不同。不過個性有時候也會被曲解為標新立異,實際上並不是這樣,個人的感受、態度和立場是非常需要被重視的。”

  音樂之外

  “任性,這是小個性也是小缺點”

  近些年,陳薩時常會出現在公益活動中。在她看來,有些人有需要,而有些人有能力去給予,就去做了。“因為音樂能夠幫助許多孩子解決心理問題,特別是能幫助自閉症的孩子通過音樂的方式更好地表達自己。”在她看來,音樂作為一種最抽象的語言,不需要翻譯,甚至不需要具象化,它也能神奇地進入人的精神及腦海裡,和腦細胞建立連接。

  生活中的陳薩,性格多重豐富,跟朋友在一起時比較真性情,喜歡叨叨,天馬行空﹔工作上則較少妥協,一旦下了決定就很難再改變想法。她稱自己有時也會有點任性,隻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在她看來,這既是一個小個性,也是一個小缺點。(記者 郭佳 特約記者 倫兵 實習生 佳依達爾 攝影 王曉溪)  

(責編:劉喆、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