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首創“拼圖式小說寫法” 致敬《紅樓夢》盡顯世情

劉心武新長篇《郵輪碎片》出版

2020年08月31日07:5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近日,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了作家劉心武的最新長篇小說《郵輪碎片》。故事發生在一艘巨大的郵輪上。在這“海上大觀園”裡,作者將四代中國人的命運濃縮在一起,讓他們每個人帶著自己的故事、自己的秘密、自己的名利枷鎖、愛恨情仇,巡航在地中海上,漂浮在似夢似幻的前世今生裡。八個家庭和兩個自由行的人,在劉心武筆下仍然是牽動社會三教九流,涵蓋世相方方面面的金線,明暗相間、伏延千裡。

  據介紹,《郵輪碎片》中劉心武首創“拼圖式小說”寫法,他把自己觀察到的時代變化,體會到的人心詭譎,用470多個片段打碎,涂上不同的顏色,交給讀者,讓讀者在長則千余字、短則百余字的碎片化閱讀中,在輕鬆地,甚至可以是隨心所欲地翻閱中,自己推理出每一個人物的命運,拼貼出真實的中國,體會身邊的變化。

  劉心武坦言,他想用自己的創作告訴讀者:在無窮無盡的人性奧秘中,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劉心武。在這部新作裡,他向《紅樓夢》致敬的意識還不止於此。《紅樓夢》的虛實相生,真假莫辨,在《郵輪碎片》裡被吸收轉變成現代小說精巧的故事結構,復雜的命運交織和深刻的社會反思。

  一直以來,中國文學都在充當現實的路標,讀者的片面感受、管窺蠡測的體會,都需要一個虛構的、封閉而完滿的文學世界讓人獲得更清晰的認識。從這個角度說,《郵輪碎片》名為“碎片”,實想“整合”,作家想在郵輪這個封閉自足的空間裡,給讀者一個完整感受中國現實發展的精神旅程。

  與《紅樓夢》是時代巨變的縮影一樣,《郵輪碎片》也想做時代巨變的縮影,也想做中國社會各階層的分析。郵輪上的每個人都是我們身邊的人,甚至是我們自己。八個家庭,各有悲歡,各有隱秘,但都在昔日今生裡,感受紅塵滾滾。

  多年來,劉心武注重從母語經典中汲取營養,不僅精讀《紅樓夢》,也研究《金瓶梅》,《郵輪碎片》的冷靜白描、客觀展示、不動聲色、盡顯世情,顯然是受到《金瓶梅》文本的影響。或許可以說,在七十年中國當代文學的發展歷程中,在現實主義文學的創作脈絡中,劉心武是一座繞不過去的山峰,而這本《郵輪碎片》試圖再一次証明這一點。(記者 張知依)

(責編:劉喆、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