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專訪何建明:書寫戰“疫”中的“上海表情”

郭冠華
2020年09月11日10:3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何建明著《上海表情》。作家出版社供圖

編者按:近日,中國作協副主席何建明的新書《上海表情》出版,回答了“上海為何能打贏疫情戰。”

今年初,何建明因新冠肺炎疫情滯留上海。在幾個月裡,他通過觀察和採訪,記錄了上海抗疫工作從開展到取得成效的過程,並用深情的筆觸寫下了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想,展現了上海這座城市“人民至上”的溫暖底色。

“民族危難之際,作家不能缺席。”何建明在接受人民網文娛部記者專訪時說,“上海表情”是豐富的、堅毅的、生動的、精彩的,“它彰顯了中華民族的偉大精神,也彰顯了新時代的中國精神,讓我永遠不能忘懷。”

隻身一人滯留上海 用眼睛去感受和觀察

人民網文娛:因疫情而滯留上海的日子裡,您大部分時候都“宅”在酒店裡嗎?通過哪些方式更好地觀察“上海表情”?

何建明:事實上,從1月15日至8月底,除了兩次各有一個星期離開外,我都在上海。最初的一、二十天我“宅”在酒店,后來就經常出去採訪了,所以觀察“上海表情”,途徑其實有多種:最多的是用自己的眼睛去感受、去觀察。特別是春節前后的那些日子,大家都心情緊張,多數人回到了家裡,而我隻身在上海,又住在酒店,所以觀察的面比一般人要廣泛些。

那段時間,我注意到上海的馬路上車子和行人特別少了,最后到了幾乎沒有車、沒有人的地步。尤其是晚上,我在黃浦江邊幾乎看不到一個人,平時這些地方都是熙熙攘攘、車水馬龍。我到商店,去觀察物資供應情況和百姓的購買東西時的表情,包括我自己的表情——緊張和恐慌﹔后來我有機會到街道、社區,甚至機場和上海治療新冠患者的醫院去,在那裡看到的各種“表情”就更豐富、復雜,所有的表情讓我記憶猶深。

何建明近照。作家出版社供圖

人民網文娛:在防疫、醫治患者等方面,上海有哪些“硬核”舉措?

何建明:上海防疫方面的“硬核”舉措非常多。在我看來有以下幾點:一是市委、市政府的決策和對百姓的關懷,在第一時間決策、第一時間行動、第一時間拿出讓城市和人民放心的實際工作與措施,第一時間確保這個城市的安全和對國家、對其他省市區的共同防疫責任﹔二是管理上的專業與科學水平高。盡管大家都是第一次經歷新冠肺炎疫情,但上海從一開始就在科學、有序中進行各種防疫布置,每一步都扎實、有效。

比如,他們對所有發熱門診的監控、將所有患者安排在統一的地方治療、對主要風險點的把控、對浦東機場等輸入地的管理與安排,幾乎是滴水不漏。同時,他們又能集中主要力量,阻擋病毒傳染源、盡力治療患者,有效地發揮了上海醫治方面的優勢,充分利用好醫務專家的資源﹔第三是人民戰爭打得好,動員能力極強,百姓的自覺意識強、小區管理強、相互監督力度強,這些都是“上海表情”與眾不同之處。

“上海表情”豐富多彩 彰顯新時代的中國精神

人民網文娛:在您看來,上海的城市管理水平有哪些特點,有助於整個城市渡過這次疫情危機?

何建明:首先是市委、市政府的決策出發點好,站在為人民服務、為人民城市服務這個意識點上。他們做事首先想的是2400萬市民的安全健康,真正做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健康至上”。

另一個方面是講究管理的科學性,比如在防止輸入性病毒的浦東機場工作中,創造性的“閉環”經驗,堪稱防疫的科學典范﹔在小區管理中,群眾智慧的發揮是一流的。

人民網文娛:“民族危難之際,作家不能缺席”。您在這次寫作過程中,經歷了怎樣的心路歷程?

何建明:我覺得像這樣的大疫情時期,作家一定不能缺席。從2003年到現在的十幾年中,幾乎所有國內出現的大事我都在現場。我認為,當國家、民族、人民遇上大事時,我們作家絕對不能躲起來,必須沖在前,去記錄下大事中我們國家和人民是怎麼走過來的,有哪些值得我們傳揚的,有那些需要去總結的。不到現場,不可能了解事件的真正情況。

何建明在“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現場。作家出版社供圖

人民網文娛:在這次對“上海表情”的記錄中,最打動你的部分是什麼?

何建明:太多了。比如,上海市各級領導,從疫情開始到六七月份,他們都在防疫一線。我知道一個細節:每天晚上市裡都開會,要討論和研究當天全市的疫情和下一步的工作,有時一開會就是幾小時。

防止境外輸入的戰斗,上海戰“疫”打得驚心動魄,直到現在還有一批防疫干部、醫生仍然在浦東機場……我甚至被一些外國友人自覺投入防疫戰斗而感動。在採訪過程中,我碰到了韓國、意大利等外籍人士主動在小區門口值班,這些都讓人感動和難忘。我書中有一節叫“疫中小夜曲”,寫的是我和一群流浪貓的故事,感動了我自己,也感動了許多讀者。

總之,“上海表情”是豐富的、堅毅的、生動的、精彩的,是一個特殊時期中的特殊表情,它彰顯了中華民族的偉大精神,也彰顯了新時代的中國精神,讓我永遠不能忘懷。

(責編:郭冠華、韋衍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