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揚州“繪”出流動的文化美食“上河圖”

2020年09月16日07:5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十三年“運河之約”:揚州“繪”出流動的文化美食“上河圖”

連續13年相約海內外運河城市的江蘇揚州“世界運河城市論壇”再次向“同伴”們發出盛情邀請。15日,在江蘇南京舉行的“第14屆世界運河城市論壇”新聞發布會上,主辦方回顧了通過這個流光溢彩的國際舞台,揚州這座因運河而生的城市,被打造成為“世界美食之都”“東亞文化之都”和“世界運河之都”的歷程。

世界運河城市論壇創辦於2007年,是依托揚州大運河原點城市、大運河申遺牽頭城市優勢,旨在加強運河文化弘揚傳播、推動世界運河城市交流合作的國際性論壇。

據揚州市政協主席、世界運河歷史文化城市合作組織(WCCO)執行副主席陳揚介紹,自2014年大運河申遺成功之后,目前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位於揚州的共有6個遺產河段、10個遺產點,“揚州因運河而生,2500多年來,大運河揚州段河道經過無數次變遷,形成了豐富的運河水系。如今大運河揚州段已經成為集交通、運輸、行洪、排澇、灌溉、供水等為一體的重要水道,並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成為運河遺產活態利用的代表。”

13年來,世界運河城市論壇始終堅持“一年一主題、一年一特色”,邀請國內外運河城市市長、國際組織負責人、運河管理者以及專家學者等,圍繞全球運河城市共同關注的文化遺產保護、水利航運建設、生態環境建設、文化旅游發展等問題開展對話、分享經驗,成為推動海內外運河城市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論壇推動著揚州運河文化的昌盛和城市文化的豐富。

揚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長金認為,多年來的論壇成果,推動了揚州先后頒布實施《大運河揚州段遺產保護規劃》《揚州市大運河遺產保護辦法》《大運河揚州段世界遺產保護辦法》等系列法規,實現“文物單體保護”向“文化遺產區保護”的轉變﹔督促了揚州全力實施航運效能提升、運河文化展示、綠色生態廊道、南水北調船舶污染防治示范區等工程﹔也讓揚州高度重視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先后建成三灣大運河片區,灣頭、瓜洲、邵伯等運河風情特色小鎮,催生了運河旅游產品和運河游等精品線路。

“世界美食之都”“東亞文化之都”和“世界運河之都”,近年來揚州榮獲的和正在爭取的城市“品牌”,幾乎都離不開世界運河城市論壇的助力。

揚州市副市長余珽描述了論壇為揚州帶來的改變,“論壇期間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推動了中外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了揚州由中國大運河‘原點’城市向世界運河文化研究、傳播、展示、交流‘中心’城市的轉變,正在把揚州打造成為具有相當首位度和影響力的‘世界運河之都’﹔論壇期間舉辦的‘世界運河城市美食博覽’,齊聚了運河沿線城市具有代表性的特色餐飲,為來賓、游客和市民提供豐富多彩的美食體驗,擦亮了揚州作為‘世界美食之都’的金字招牌﹔在中日韓文化交流中有著重要歷史地位的揚州,通過邀請韓國、日本的友好城市參加論壇,讓東亞文化文明在這一平台上得以交流互鑒,進一步擴大著揚州‘東亞文化之都’的影響力。”

“今年,第14屆論壇將以世界運河城市文旅產業持續繁榮發展為主題,繼續交流展示運河城市推動文旅產業發展的‘中國行動’與‘國際案例’,並將通過‘運河城市文旅產業持續繁榮發展’揚州倡議。”江蘇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徐寧希望,在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與會專家學者們能夠就運河城市文旅產業持續繁榮發展的路徑與對策、推動世界運河及運河城市的保護傳承利用等話題形成更有意義的成果。 (記者 申冉)

(責編:劉穎穎、韋衍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