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凝心聚力!他們用作品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孟麗媛
2020年09月16日18:2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我們不會放棄任何一個病人。”近日,首部抗疫題材電視劇《最美逆行者》官宣定檔,將於9月17日在央視綜合頻道播出。

自疫情暴發以來,文藝工作者積極參與到戰“疫”主題的文藝創作中,通過影視劇、戲曲話劇、美術作品等藝術形式記錄著這場牽動全國人民心弦的戰“疫”和不畏艱險、勇敢逆行的戰“疫”者。

影視改編 致敬“最美逆行者”

“從死神手裡搶回更多危重病人”的醫護工作者,以滯留武漢當義工的大連小伙為原型的“兔子叔叔”,穿越一千公裡為運送醫療設備和抗疫物資的司機師傅……即將播出的抗疫題材劇《最美逆行者》由《逆行》《別來,無恙》《婆媳戰疫》《幸福社區》《一千公裡》《了不起的兔子叔叔》《同舟》等七個單元組成。片花中擲地有聲的誓言、無畏逆行的英雄和奮戰在一線平凡而又不凡的身影,讓觀眾再次感受到春天那場戰“疫”中的艱辛與感動。

《在一起·方艙》。預告片截圖

除了《最美逆行者》,抗疫時代報告劇《在一起》也發布了預告片,以《生命的拐點》《擺渡人》《救護者》《同行》《決戰火神山》等十個單元,講述了為人民建起“白衣長城”的醫護工作者,全國各地千裡馳援的援鄂醫療隊員,誓一戰到底、全勝而歸的軍醫,在平凡崗位中譜寫偉大的外賣小哥和專車志願者等面對疫情挺身而出的一位位“普通人”的故事。

在兩部抗疫影視作品中,影視從業者發揮所專所長,將戰“疫”過程中感人至深的真人真事進行影視改編,刻錄著這段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時代記憶。

昆曲話劇 多形式展現援鄂情深

“這時節援袍再登黃鶴樓,敞襟帶春風邂逅,齊拍手笑瞰江流……”9月13日,江蘇省演藝集團昆劇院昆曲演員登上武漢黃鶴樓,唱響抗疫題材昆曲套曲《眷江城》選段。

《眷江城》【九轉貨郎兒】是全國首部抗疫題材昆曲套曲,用昆曲中高亢悲壯的北曲描繪了戰“疫”一線的感人事跡。數月以來,昆劇院以抗疫主題進行創作,“雲”錄制戰“疫”昆曲MV,為武漢捐款,為援鄂醫護人員公演,源源不斷地貢獻著戰“疫”的文藝力量。

9月,《眷江城》劇組受邀在武漢疫后首個大型藝術節演出。江蘇省演藝集團昆劇院副院長施夏明感慨萬千:“我們為‘英雄之城’帶來了昆曲工作者的用心之作《眷江城》【九轉貨郎兒】,感謝疫情中擋身在前的武漢人民。”

《護士日記》劇照。 上海戲劇學院供圖

昆曲之外,原創抗疫話劇作品也引起了觀眾們的共鳴。近來,聚焦於疫情之下社會百態的原創話劇《14天》在北京兒童藝術劇院排演場進行預演﹔以對職業深懷敬畏之心、盡心盡責的白衣天使為主角的大型原創話劇《護士日記》走上舞台﹔以廣東援鄂醫療隊的紀實故事搭建眾志成城、不畏生死的“抗疫之路”的現實主義題材話劇《戰“疫”2020》備受好評﹔展現武漢醫院呼吸內科主任劉宇先身患絕症仍堅持與病魔斗爭、搶救生命英勇事跡的大型原創抗疫話劇《逆行》在武漢出演。眾多原創話劇作品,將疫情之下的社會百態搬上了舞台。

眾志成城 美術作品記錄中國行動

藝術創作在記錄時代、反映時代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與影視從業者和戲劇從業者一道而行,美術家與書法家也“以筆作槍”,紛紛通過作品記錄抗擊疫情的中國行動。

日前,中國國家博物館聯合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書法家協會共同舉辦了“眾志成城——抗疫主題美術作品展”,展出了近200件(套)抗擊疫情背景下創作的作品,藝術形式涵蓋國畫、油畫、版畫、水彩畫、宣傳畫、連環畫、雕塑、書法、篆刻及工藝美術作品,記錄構筑中國人民萬眾一心抗擊疫情的時代記憶,展現中國在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面前的大國擔當。

眾志成城——抗疫主題美術作品展。圖源:國博官網

戰“疫”號角吹響以來,全國多地也陸續推出了數十場線上線下抗疫特展:3月,直播鏡頭走進湖北省博物館,為關心武漢的全國人民帶去千年編鐘樂聲與春光裡的武漢﹔7月,“大愛無疆——吉林省抗疫主題美術·攝影作品展”以367件(組)作品向守護生命的英雄致敬﹔8月,“我們眾志成城”上海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主題展覽在上海展覽中心拉開帷幕﹔9月,“印記中國2020——決戰脫貧奔小康大眾篆刻作品展”展出了200余件圍繞“脫貧攻堅”“抗擊疫情”主題的篆刻作品。畫作、書法、攝影、篆刻……文藝工作者以多種多樣的藝術作品記錄著時代之聲。

數月以來,全國上下在這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和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中團結一心,力克疫情。文藝工作者們根據事實積極創作,通過影視劇、戲曲、話劇、書畫等文藝作品凝心聚力,在生動詮釋的同時有力地弘揚著“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

(責編:孟麗媛、韋衍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