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當扎什倫布寺遇上避暑山庄”展開幕 127件珍貴文物展出

2020年09月17日08:1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當扎什倫布寺遇上避暑山庄”展開幕 127件珍貴文物展出

為慶祝紫禁城建成600年,“須彌福壽——當扎什倫布寺遇上避暑山庄”展於9月16日在河北承德博物館正式開幕。展覽展示珍藏於扎什倫布寺、故宮博物院和承德三地的珍貴文物共127件。

此次展覽由故宮博物院、西藏自治區文物局、扎什倫布寺管理委員會、承德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展期至2020年10月31日。

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承德市委書記周仲明﹔西藏日喀則扎什倫布寺管委會副主任多補瓊﹔河北省文物局局長張立方等相關單位負責人出席開幕式。承德市委副書記、市長常麗虹主持開展儀式。

扎什倫布寺是藏傳佛教格魯派的代表性寺廟,也是歷代班禪大師的駐錫地。寺內保存有大量珍貴的漢藏佛教藝術品,歷代皇帝冊封班禪的金印金冊、佛像敕文、皇家贈禮等,真實見証著西藏與中原的密切往來。

清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乾隆皇帝為隆重迎接六世班禪的到來,仿照日喀則扎什倫布寺在承德建須彌福壽之廟供六世班禪講經和居住。

六世班禪在承德一月有余的時間內,乾隆帝為他在避暑山庄萬樹園專門舉行了4次大型宴請活動。此后,六世班禪又於當年九月抵京並駐錫西黃寺。十月初三日乾隆皇帝在紫禁城保和殿會見班禪大師,並盛宴款待。這段容納著豐富歷史內容的文化篇章被載入史冊,成為中華多民族相融與共的歷史典范。

此次展覽圍繞六世班禪進京朝覲,為乾隆帝祝壽這一重大歷史事件,展示了珍藏於扎什倫布寺、故宮博物院和承德三地的珍貴文物共計127件,其中扎什倫布寺提供了200余年來一直密不示人的珍貴文物10件,故宮博物院70件,承德市47件。展品包括藏傳佛教文物、歷輩班禪大師與中央政府貢賜往來精品等。

此次展覽中,除承德展品大多為首次亮相外,在故宮博物院提供的展品中有一件清乾隆時期(1736-1795)由造辦處制作的六世班禪像極為珍貴。此尊為六世班禪圓寂后,乾隆帝為表紀念,命人照其生前畫像所作。其頭戴黃色僧帽,為格魯派典型標志,著交領式僧衣,僧衣邊緣及田相格鎏金,鏨刻纏枝牡丹及忍冬紋。右手結說法印,左手禪定印,結全跏趺坐。乾隆時期共打造四尊此種樣式的六世班禪造像,先后被送到紫禁城中正殿西配樓、北京西黃寺、承德須彌福壽廟和避暑山庄無量壽殿供奉。此像原供奉在紫禁城中正殿西配樓中,此次為第一次外展,極為難得。

避暑山庄是清代皇帝夏天避暑和處理政務的場所,歷史上與故宮有著密不可分的關系。走進展覽,大家可以發現,故宮與承德的文物在題材、藝術風格、歷史年代等方面具有高度的一致性,這也揭示了北京故宮與承德避暑山庄二者血脈相連,淵源深厚,成為歷史文化交匯共鳴的代表。

主辦方表示,此次展出的珍貴文物將引領民眾走進歷史深處,感悟藏傳佛教文化藝術的博大精深,了解藏傳佛教為維護國家統一、促進民族團結所發揮的重要作用,探索中華民族團結統一、共生並進、交流融合的光輝歷程,展示故宮、承德、西藏的歷史淵源及漢、滿、藏文化的水乳交融。 (記者 張桂芹)

(責編:劉穎穎、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