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今日秋分 | 風清露冷秋期半,禮贊豐收、致敬農民

孟麗媛
2020年09月22日07:3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金氣秋分,風清露冷秋期半。”二十四節氣中位列十六的“秋分”,一般在公歷9月22日至24日間到來。這一天,太陽幾乎直射赤道,各地晝夜等長。2018年起,“籉笠就緒,倉箱可期”的秋分被定為我國致敬農民、禮贊豐收的“中國農民豐收節”。

9月20日,山東省郯城縣郯城街道三井村村民整理收獲的玉米。新華社發(張春雷 攝)

晝夜均 寒暑平

“秋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漢代哲學家董仲舒所著的《春秋繁露》如是記載,其中“分”即“半”,秋分代表著晝夜等長、寒暑分界。古人常用陰陽轉換解釋氣候寒暑變化,秋分正是“陽日損而陰日益”的關鍵節點。

古時,人們選用最能代表時節的動植物或自然現象作為“候應”。在《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秋分有三個“候應”:“初候,雷始收聲﹔二候,蟄虫坯戶﹔三候,水始涸”。此時,古人認為因陽盛而發的“雷”逐漸收聲﹔蟄居虫蟻以土封洞,防止寒氣入侵﹔同時,空氣中的水汽逐漸“干涸”,夏日的濕潤一去不返,氣候上則表現為少雨。入秋以來,北方降水開始減少,而南方在秋分后也逐漸進入少雨時期。

秋分前后,秋高氣爽、丹桂飄香。我們也迎來了一年中最為寶貴的豐收時節,暢享美景、喜獲豐收的同時,也要注意晨間、晚間增添衣物,避免著涼。

春祭日 秋祭月

“二分二至”在古代節氣中處於重要位置。

“天子春朝日,秋夕月。”《禮記》記載,周朝便有“春分祭日,夏至祭地,秋分祭月,冬至祭天”的習俗。古代民間祭月是在月下設香案,擺上“月神”牌位和月餅、瓜果供品,全家人拜祭月亮、祈求福佑。據說,中秋節便由秋分祭月演變而來。

《史記》記載:“狼比地有大星,曰南極老人。老人見,治安﹔不見,兵起。常以秋分時候之於南郊”。古代,“南極星現”象征著天下太平。因而,古代帝王和官員會在秋分清晨前往南郊迎接南極星,逐漸形成秋分日“候南極”的習俗。

秋分,民間主要有折桂、吃秋菜、說秋、送秋牛等民俗活動。古人會折桂枝博個“蟾宮折桂”“金榜題名”的好彩頭,桂花被巧手制成桂花糕、桂花糖藕、桂花栗子羹等美食,為秋日更增一分甜美。

在嶺南地區,秋分有“吃秋菜”的習俗。秋菜是生長於嶺南的野莧菜,當地人會在秋分將採摘的野莧菜與魚片一起滾為“秋湯”全家分食,祈求家宅安寧、平安健康。嶺南民諺有誦:“秋湯灌臟,洗滌肝腸。闔家老少,平安健康”。

秋分前后,舊時農村還有“說秋”的習俗。每到秋分,說唱俱佳的民間藝人被稱為“秋官”,挨家挨戶唱誦祈求豐收的吉祥話,並送上以二開紅紙或黃紙印制全年農歷節氣和農夫耕田圖樣的“秋牛圖”,祈求秋耕吉祥。

慶豐收 敬農人

“農,天下之本,務莫大焉。”秋分不僅是“八九菊黃蟹兒肥,風和氣爽丹桂香”的宜人時節,更是農業生產上重要的節氣。

經黨中央批准、國務院批復,自2018年起,我國將每年農歷秋分設立為“中國農民豐收節”。今年,我們將共同慶祝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

在我國工業化、城鎮化的進程中,億萬農民用辛勤汗水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創造了以佔世界7%的耕地養活佔世界22%人口的奇跡,讓中國人民把飯碗牢牢地端在了自己手中。春種秋收、春華秋實,碩果累累的秋分節氣正是禮贊豐收、致敬農民的佳節。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秋分前后,各地五谷豐登、瓜果飄香,農人共慶豐年、分享著豐收的喜悅﹔“白露早,寒露遲,秋分種麥正當時”,收獲累累碩果之外,人們也在秋耕、秋種中將勤勞致富的美好祈願再次播下。

“春耕夏耨,秋收冬藏,無飢無憂,何為不樂?”秋分時節,農人收獲了“春生夏長”的碩果,開啟了“秋收冬藏”的篇章,一年辛勞所獲頗豐,三季農忙即將休止。金燦燦的收成上,寫滿了耕作之辛、豐收之喜、勞動之榮光! 

(責編:孟麗媛、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