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全國“掃黃打非”辦指導北京深化推進“護苗2020”行動

2020年09月22日15:3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護苗2020”專項行動推進會現場。

人民網北京9月22日電(劉穎穎)今日,一場別開生面的深化“護苗2020”專項行動推進會活動在京召開。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會同北京市委宣傳部,對北京市下一階段“掃黃打非·護苗”工作進行再部署再動員,要求即日起至年底,集中力量圍繞“護苗”行動各項任務狠抓落實,深度清理網上妨害青少年健康成長的各類有害信息,營造向上向善的社會文化環境。

會上,北京市“掃黃打非”部門發布了今年以來“護苗”工作成績。截至目前,共查辦“蘿莉吧”等網站傳播涉幼淫穢視頻案等刑事案件7起、涉少兒非法出版物行政案件16起,約談屬地網站22家,收繳非法教輔教材和少兒圖書33萬余冊,查刪色情低俗等涉青少年違規信息100余萬條,處置賬號約9000個。公安機關共查刪淫穢色情等有害信息6300余萬條。首都29家網絡“掃黃打非”工作站開展“互聯護苗2020”活動,累計受理涉青少年專項舉報675萬件,清理色情低俗、暴力恐怖等有害信息1105萬條。北京市文化執法總隊當日對54余萬冊侵權盜版及非法出版物進行了集中銷毀。

推進會安排了多項“護苗”宣傳內容。一線文化執法人員為中小學思政課教師、社區工作者及學生家長代表等與會人員講授了一堂30分鐘的“護苗”公開課,剖析了兒童邪典、“自殺”游戲等數個涉未成年人違規網絡文化產品典型案例,宣講“護苗”法律政策,普及青少年網絡安全有關知識。北京市委教工委相關負責同志認為,今后將積極發揮思政課老師作用,在思政課教學中有機融入“護苗”知識,更好引導中小學生健康安全成長。北京市“掃黃打非”辦公室邀請了東直門中學德育副校長李洪晶、西城區奮斗小學校長劉昕、律師佟麗華、演員吳京、“凱叔講故事”創始人王凱以及北京電視台主持人聶一菁等6人出任北京“護苗”行動愛心大使,倡議社會各界參與“護苗”,凝聚“護苗”合力。活動最后,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舉行“護苗”工作調研座談會,聽取了各界代表的意見建議。

北京市委宣傳部負責同志表示,北京市“護苗”行動將在“精心、精細、精准”上下功夫,一是精心指導、全面呵護,構建政府、家庭、學校、社會四位一體的“護苗”“育苗”體系﹔二是精細謀劃、統籌部署,完善好頂層設計,調整充實“護苗”行動計劃和側重點﹔三是精准研判、嚴厲打擊,對群眾呼聲強烈、反映突出的問題及時開展專項整治。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負責同志指出,“護苗”工作意義重大。“護苗”專項行動開展至今,“掃黃打非”部門在推動建設未成年人網絡保護工作長效機制、堅決查辦涉未成年人“黃”“非”案件、督促壓實互聯網企業主體責任,扎實開展“綠書簽”正面宣傳方面取得積極成果,但也要清醒認識到,“護苗”工作距離群眾期待還有差距。此次活動目的是通過周密部署、廣泛發動,採取更加堅實有力的舉措,聚力攻堅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方面重點難點問題,著力推動“護苗”工作取得突破、開拓新局。

當日,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北京市委宣傳部、市“掃黃打非”辦公室及副主任成員單位、西城區相關部門領導和西城區部分教師、學生家長代表,企業代表,相關媒體記者約120人在現場參加活動。 

(責編:劉穎穎、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