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國慶檔電影特別策劃第一期

文藝星開講丨《奪冠》如何再現中國女排時代記憶?張一白、白浪這樣說

郭冠華
2020年09月25日08:0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電影《奪冠》推廣曲《真心英雄》MV

編者按:“國慶檔”將至!多部佳作蓄勢待發,人民網文娛部“文藝星開講”推出國慶檔特別策劃,邀請部分影片主創講述電影的幕后故事,為影市加速回暖注入新動能,助力電影行業全面復蘇。

“對我來說,女排的故事不只是時代記憶,也是和自己的青春緊密聯系在一起的。”電影《奪冠》今日上映,影片監制張一白在接受人民網文娛部採訪時表示,如何在影片中體現時代的氣氛和中國人的精神氣質是最大的考驗。在影片中飾演青年郎平的白浪則在影片的拍攝過程中,有機會重走母親郎平作為運動員的路,並真切感受到中國女排的魅力,“她們,特別堅強,特別美。”

“重現歷史畫面 體現時代氣氛和人的精神氣質”

人民網文娛:你心目中的女排故事和女排精神是怎樣的?

張一白:我是上世紀六十年代生人,對我來說,女排故事可不只是時代記憶,也和我自己的青春緊密聯系在一起的。女排精神是一種永不言敗、永遠拼搏的精神,讓人熱血沸騰。我那時候還在上中專,班裡同學一起坐公交車出游,我們在路上帶著收音機,大家一起聽女排比賽的直播,隨著宋世雄的解說一起歡呼。

當陳可辛導演邀請我做《奪冠》的監制時,我欣然接受了,這也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

《奪冠》監制張一白

人民網文娛:電影重現了曾經定格的“歷史畫面”,怎樣營造時代感和沉浸感?

張一白:營造時代感是非常考驗導演功力的。電影中的歷史真實分兩種:一種是真實的歷史,一種是真實的藝術。我理解的真實,更多的是一種現實主義還原:體現時代的氣氛和人的精神氣質。

有一個片段讓我特別感動:八十年代的女排姑娘一起逛公園、燙頭發﹔后來郎平當教練之后,某天對年輕的姑娘們說,今天放假,大家去談戀愛吧。我覺得這類細節體現了時代的變遷。

人民網文娛:還原郎平是有一定難度的,如何評價白浪和鞏俐在片中的表現?

張一白:白浪是郎平的女兒,她不隻在外形上和郎平相似,更重要的是有一種相似的精神氣質,有她母親年輕時的風范。雖然是第一次演戲,但白浪大方、大氣,在鏡頭下並不怯場。

鞏俐飾演的郎平,在身高相貌上不可能一比一還原,但她和郎平一樣,都堪稱各自行業裡的領路人,她表現出來的氣場讓人信服。再加上鞏俐一直通過觀看比賽以及跟隨排球隊員觀摩學習,她在姿態和神態上“還原”了郎平。

《奪冠》劇照,白浪飾演青年郎平。

“還原細節不難,難的是還原氣氛”

人民網文娛:第一次做體育片的監制,這次的體驗和以往有哪些不同?

張一白:體育片是中國類型片的一個缺口。之前在票房上沒有成功的先例,沒有太多經驗可參考,陳可辛導演挑戰了體育片,我也跟隨他一起學習了體育片的拍攝。

陳可辛導演賦予了體育片一種新意,我覺得實現了突破。雖然是主旋律影片,但並沒有說教意味,也沒有隻聚焦郎平一人,而是展現了中國女排史詩般波瀾起伏的幾十年,體現了兩代女排對體育精神的傳承。

《奪冠》劇照

人民網文娛:在故事落地方面,為影片提供了哪些建議?

張一白:陳可辛是很有才華和成就的導演,他需要我幫忙的地方,主要是在宣傳營銷方面,也會涉及如何把握時代背景和精神氣質,這是我作為監制的工作。

整個團隊花了很多時間收集、提煉資料,其實還原細節不難,難的是還原氣氛,包括鏡頭如何運動、演員的表演狀態。這方面我提供了自己的建議,導演完成度很高,很精准。

人民網文娛:您是導演型監制,和陳可辛導演如何發揮各自優勢?

張一白:我覺得就是互補。我自己本身也是導演,對電影制作的認識相對全面一些。做監制,就是要跟導演一起合作,成為他的戰友,一起扛起遇到的困難,成為團隊的依靠。 

“她們,特別堅強,特別美”

人民網文娛:電影團隊希望你飾演青年郎平,為什麼在最開始拒絕了?拍完之后,對自己呈現的青年郎平滿意嗎?

白浪:接到邀請,我的第一反應是我演不了。當時工作很忙,沒有時間,而且我也沒接觸過表演,不會演。更重要的是,演媽媽、演郎平,這對我來說壓力太大了,但團隊並沒有放棄。陳可辛導演對我說:“演你的媽媽,沒有人比你更合適。

演青年郎平,我在劇組的幫助下做了很多准備,我不能說自己演得有多好,但我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沒有遺憾。

《奪冠》劇照,白浪飾演青年郎平。

人民網文娛:你曾說母親郎平是自己的偶像,你從小對排球有特殊的情結嗎?

白浪:小時候我對排球了解很少,我媽媽也沒有要我去打排球。我踢過足球、打過籃球,后來開始喜歡上了打排球,上高中開始加入了俱樂部。現在,我對排球有特殊的感情,因為排球讓我更了解媽媽。

人民網文娛:第一次擔任電影演員,導演和其他工作人員給了你哪些幫助?你做了哪些准備工作?

白浪:電影團隊給了我非常多的幫助,每一位老師都用他們的各自方式支持我。

為了演這部戲,我花了很多時間准備,研究八十年代女排的資料,看很多的視頻。表演老師也從基礎開始教我,一點點引導我。這些都對我特別重要。

還有陳可辛導演,他總是跟我說:“我不想你去刻意表演,你就勇敢去展現一個你心裡的媽媽。

《奪冠》劇照

人民網文娛:通過這次拍攝,你對女排運動員和女排精神,有哪些感悟?

白浪:拍這部電影,我的收獲特別多,我重走了媽媽作為運動員的路,也感受到中國女排一步步走到今天的不容易。她們,特別堅強,特別美。 

(責編:郭冠華、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