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國家文物局公布第一批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創建名單

2020年09月25日12:0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5日電 (劉穎穎)近日,國家文物局公布第一批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創建名單,包括北京海澱三山五園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遼寧旅順口軍民融合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上海楊浦生活秀帶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江蘇蘇州文物建筑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四川廣漢三星堆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陝西延安革命文物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

建設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是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部署的改革任務。2019年12月底,國家文物局印發《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創建管理辦法(試行)》《關於開展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創建工作的通知》。截止2020年4月底,30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物行政部門向國家文物局報送了創建申請材料。

國家文物局高度重視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創建工作,研究制定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創建名單核定標准,主要關注五方面:一是創建思路充分體現守正創新,在文物資源有效保護基礎上,重點做好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文物保護利用適應時代發展需要、帶動經濟社會發展﹔二是文物資源知名度美譽度高,文物工作社會認可度高﹔三是創建主題鮮明突出,創建工作可持續性強,預期效果顯著﹔四是地方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支持,將示范區建設擺進地區發展戰略全局,能夠在組織、隊伍、政策、資金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五是近三年創建區域范圍內沒有重大文物安全問題。第一批創建尤其要樹品牌、立標杆,要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國家文物局組織專業團隊對申請材料進行多輪評估,召開專家評審會議,開展專項復核,採取重大文物安全事故“一票否決”,統籌考慮地域平衡性、行業代表性,最終核定第一批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創建名單,涉及六個省市。列入創建名單的地區,將圍繞特大城市特定區域歷史文化遺產保護管理、不同產權文物資源保護利用機制、革命文物集中連片保護傳承、大遺址研究保護展示利用等,持續深化改革,撬動更多制度供給和資源要素支持,著力動真碰硬、破解難題,打通政策落實“最后一公裡”,逐步形成示范效應。

根據國家文物局相關工作安排,列入創建名單的市級、縣級人民政府作為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創建主體,應在三個月內制定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建設實施方案,進一步廓清建設目標、充實主要任務、完善政策舉措、健全保障機制,由省級文物行政部門核報國家文物局,國家文物局將在兩個月內反饋意見。經國家文物局同意后,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建設實施方案由市級、縣級人民政府公布實施。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創建周期一般不超過三年。

國家文物局近期將加強與相關省級文物行政部門和地方黨委政府的溝通,指導列入創建名單的地區,圍繞創建主題,完善創建思路,編制實施方案,有針對性地加強相關工作。與此同時,國家文物局將研究細化支持政策,幫助解決各地在創建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問題,共同深入落實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任務。

鑒於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是改革新生事物,國家文物局在核定首批創建名單中堅持穩中求進、“少而精”原則,一些優勢突出的地方暫未列入。國家文物局將與相關地方保持積極溝通,加強對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創建工作的指導,並適時啟動新一輪創建申請工作,通過創建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更好支持地方改革創新實踐。

(責編:劉穎穎、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