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揚鞭策馬書錦繡 第十二屆“駿馬獎”頒獎典禮在京舉行

2020年09月26日08:3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6日電(韋衍行) 9月25日晚,第十二屆全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駿馬獎”頒獎典禮在中國現代文學館舉行。中國作協主席鐵凝出席頒獎典禮並致辭。中國作協黨組書記、副主席錢小芊,中國作協黨組成員、副主席吉狄馬加等出席頒獎典禮並為獲獎者頒獎。頒獎典禮由中國作協黨組成員、副主席李敬澤主持。

全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駿馬獎”是由中國作家協會、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共同主辦的國家級文學獎,旨在貫徹落實黨的民族政策,增進各民族文學工作者的交往交流交融,弘揚少數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推動少數民族文學的繁榮發展。在本屆“駿馬獎”的評選中,共有25部作品和5位譯者獲獎。

中國作協主席鐵凝致辭。人民網 韋衍行攝

鐵凝在致辭中指出,第十二屆全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駿馬獎展現著2016年至2019年間中國少數民族文學的豐盛收獲,“回顧駿馬獎創設以來的歷程,回顧新中國成立以來當代文學的歷史,我們可以驕傲地說,廣大少數民族文學工作者無愧於我們的神聖責任,中國少數民族文學如萬斛源泉、隨地而出,如陌上花開、目不暇接,滋養著各民族人民的心靈,凝聚著各民族人民的情感,構成了我們民族共同精神家園中生機勃勃的盛大景象。”

本次獲獎的25位作者和5位譯者中,有幾位並非專業從事寫作,有著各自的本職工作。“他們在勤勤懇懇地完成了一天的工作以后,在燈下、在寂靜和寂寞中堅持著另一種跋涉。”鐵凝深情地說,“我們大家都知道,是什麼支持著、激勵著他們,是對文學的愛,是對文學所承載的那些珍貴價值的堅守與追求,這也正是所有以文學為志業的人們的初心。懷著這樣的初心,寫作者如同種子,蘊含著飽滿的可能性,從時代和生活的陽光、空氣和土壤中汲取養分、積蓄力量,發芽、開花,成就了中國文學的萬紫千紅。”

鐵凝與作家葉梅為長篇小說獎獲獎者頒獎。人民網 韋衍行攝

本屆“駿馬獎”評獎的征集工作於2020年3月1日啟動,5月31日截止,共有376部作品和20名譯者符合參評條件。據吉狄馬加介紹,獎項評選過程充分考慮了各民族自治區和少數民族聚居省份的少數民族文學創作客觀情況,考慮了各少數民族文學創作的客觀情況。對人口較少民族也給予了特別關注。“初選作品中有布朗族、達斡爾族、赫哲族、毛南族、裕固族等人口較少民族作家的作品。入選初選作品名單對這些民族的文學創作是一種激勵。”吉狄馬加說。

“從本屆評獎的獲獎作品和獲獎譯者來看,可以發現近年來少數民族文學創作在藝術上的不懈追求和探索。”吉狄馬加認為,作家們在傳承傳統文化、發揚民族文化方面達到了新的歷史縱深度,題材更加開闊,書寫對象幾乎涉及到當下少數民族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讓人欣喜的是,作家們表現新時代各族人民新生活的藝術能力顯著提升。對新時代新生活的藝術的呈現,帶給讀者審美的享受,體現出少數民族作家在藝術上不斷進步、日臻完美。”

全體頒獎嘉賓與獲獎者合影留念。人民網 韋衍行攝

附:全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駿馬獎”獲獎名單

長篇小說獎

《西南邊》馮良(彝族)

《青色蒙古》海倫納(蒙古族)

《駐村筆記》紅日(瑤族)

《神授·魔嶺記》梅卓(藏族)

《舞動的木偶》(朝鮮文)許連順(朝鮮族)

報告文學獎

《懸崖村》阿克鳩射(彝族)

《宋文驄——從游擊隊員到殲10之父》段平(回族)

《羅布泊新歌》劉國強(滿族)

《父親原本是英雄》田天、田蘋(土家族)

《海雀,海雀》王華(仡佬族)

散文獎

《檐上的月亮》阿微木依蘿(彝族)

《陪審員手記》朝顏(畬族)

《大河》李達偉(白族)

《被風吹過的村庄》莫景春(毛南族)

《那條叫清江的河》徐曉華(土家族)

中短篇小說獎

《騎馬周游世界》海勒根那(蒙古族)

《睡覺的水》(藏文)拉先加(藏族)

《人間消息》李約熱(壯族)

《馬嘶》呂翼(彝族)

《白熊》蘇蘭朵(滿族)

詩歌獎

《無數燈火選中的夜》馮娜(白族)

《西北辭》馬佔祥(回族)

《春夜,誰在呼喚》(蒙古文)滿全(蒙古族)

《桑多鎮》扎西才讓(藏族)

《逆風歌》張遠倫(苗族)

翻譯獎

哈森(蒙古族)

龍仁青(漢族)

鐵來克·依布拉音(維吾爾族)

牙生·賽依提(維吾爾族)

朱霞(朝鮮族)

(責編:韋衍行、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