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四梁八柱”規劃體系正式形成

2020年09月27日16:3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7日電 (孟麗媛)為統籌推進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建設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國家發改委聯合多部司印發了4個專項規劃、指導沿線省市編制了8個地方實施規劃,標志著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四梁八柱”規劃體系正式形成。

9月27日,國家發改委在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配套規劃專題發布會上指出,“四梁八柱”規劃體系的形成意味著大運河文化公園建設的頂層設計已經基本完成。

在“四梁八柱”規劃體系中,“四梁”是指國家發改委聯合國家文物局、水利部、生態環境部、文化和旅游部分別編制的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河道水系治理管護、生態環境保護修復、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4個專項規劃,為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各專項領域工作提供全局性、支撐性指引。

“八柱”則是指國家發改委指導大運河沿線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河南、安徽、江蘇、浙江等省市編制的8個地方實施規劃,作為各地推動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的具體實施依據。“八柱”既遵循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基本要求,對專項規劃主要任務進行細化分解,又立足實際、突出地方特色,明確各地發展定位、空間布局、建設目標和主要任務。

目前,4個專項規劃和8個地方實施規劃均已全部正式印發。據了解,國家發改委未來還將進一步凝煉和挖掘大運河文化內涵,推動系統性遺產保護,動員社會力量參與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共建共治共享。

(責編:孟麗媛、韋衍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