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國慶檔電影特別策劃第二期

文藝星開講丨唐季禮:動作喜劇,願作邁向國際影市的“急先鋒”

郭冠華
2020年09月28日09:0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國慶檔”將至!多部佳作蓄勢待發,人民網文娛部“文藝星開講”推出國慶檔特別策劃,邀請部分影片主創講述電影的幕后故事,為影市加速回暖注入新動能,助力電影行業全面復蘇。

“這是我從影以來拍過場景最多、預算最高、難度最大的一部電影”。《急先鋒》即將上映,導演唐季禮告訴記者,“動作片的創新是很難的”,為打造這場生死博弈的好戲,他帶領“急先鋒”隊員成龍、楊洋、艾倫輾轉多個城市拍攝,將中國元素融入其中,力求為觀眾帶來全新的視覺體驗。

多年來,唐季禮致力於打造國際化的動作片品牌,而《急先鋒》正是一次積極探索。唐季禮期待,動作喜劇電影能夠打破語言的障礙,助力中國電影“走出去”。

《急先鋒》導演唐季禮。人民網 張力洋攝

成龍落水45秒 急出眼淚

人民網文娛:最初怎樣想到拍攝軍事動作題材的電影?

唐季禮:十年前我就想拍反恐題材的故事,但很多動作場面需要大投資、大制作,當時的預算沒這麼多,現在國內電影市場越發成熟,我終於可以實現這個願望了。

現在觀眾對動作片的要求比較高。以前一部動作片有5場動作戲就可以了,現在要有7-9場,場景和武器都需要創新。反恐是一個面向全球的重大課題,犯罪分子人狠、武器精良,會給予我們更多的想象空間:我們的主角面對的對手越強,動作戲越激烈、越緊張。

人民網文娛:在這次拍攝中,您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唐季禮:這是我從影以來拍過場景最多、預算最高、難度最大的一部電影。在半年的拍攝時間裡,我們去了五個國家九個城市,每個地方都涉及不同的拍攝計劃和危險的場面。

這麼多不同國籍、不同語言的人一起工作,非常不容易。比如在國外拍飛車橋段的時候,配合我們的警察就有上百人,封街、封橋,甚至每一戶人家門口都有警察守著,因為我們車速很快,怕有居民突然從屋裡跑出來。另外,最幸運的是,演員們都安全拍完了戲,這個過程回想起來還是很驚險的。

《急先鋒》劇照,成龍角色照。

人民網文娛:聽說成龍在拍攝時受了傷,當時的情況是怎樣的?

唐季禮:那場戲,我從寫的時候就一直很擔心。成龍知道急流瀑布危險,但還是堅持拍攝,希望給觀眾帶來新鮮的視覺感受。

我們在試拍那天,水流非常急,船在拐彎的時候被浪掀翻,成龍也翻了下去,有45秒沒有看到他,我眼淚都流出來了。后來,救生員把他拉上船,那一刻我整個人的魂魄都飛出來了,他還很樂觀地跟我聊拍戲的感想。我跟他合作了30年,成龍一直非常敬業,總是願意挑戰新動作,我真的非常敬佩他。

看好新人 未來將出續集

人民網文娛:這次您帶著團隊輾轉非洲、迪拜等地實地拍攝,最大的收獲是什麼?

唐季禮:其實每一次我在寫劇本的時候,都是帶點私心的。我喜歡環球旅行,所以你看我以前拍的電影,涉及南美洲、澳洲、東南亞等國家,去過的地方盡量不再去。這次到非洲的千年古城去拍攝,整個城基本上就是一個博物館﹔我們還在迪拜拍到了難得一見“黃金車”,大家進電影院可以當作環游世界,看到各地風景。

人民網文娛:這次拍攝《急先鋒》,喜劇元素和動作元素的融合與之前影片有哪些不同?

唐季禮:動作和喜劇是成龍電影的特點,也是我作為編劇、導演的偏好。我們都喜歡動作,但是不喜歡殘暴的鏡頭,不想讓大家看完電影不開心。

探寶題材的動作場面沒這麼激烈,以喜劇為主。但《急先鋒》是軍事題材,我們面對的是犯罪分子,以動作為主,喜劇為輔。因為一個電影如果笑點很多,會影響動作場面的風格,觀眾看打戲的時候也不會特別認真。

人民網文娛:您挑選新人演員的標准有哪些?楊洋、艾倫等新人演員表現得怎麼樣?

《急先鋒》劇照,楊洋角色照。

唐季禮:在七八年前,我和楊洋合作過一次。這次《急先鋒》隊員的定位是“前特警”,楊洋畢業於解放軍藝術學院,舞蹈功底較好,很有軍人的氣質,那種特別正的帥氣,很符合角色形象。他原本不是動作片演員,但很有沖勁兒,通過一段時間的訓練,楊洋基本自己完成了所有的動作,沒有用替身。

艾倫是電影的“喜劇擔當”。他之前演過《羞羞的鐵拳》,我喜歡他“暖男”的形象,舞台劇出身,演技好,很有“喜感”。母其彌雅,之前一起合作過,我找了賽車世界冠軍教她飛車,她在拍《急先鋒》之前已經訓練了三年半。

這幾個年輕演員是《急先鋒》未來的力量,有成龍帶領著他們,我覺得,接著下來還要拍第二部。

根植傳統文化 瞄准國際影市

人民網文娛:動作片是電影市場的重要類型之一,但在創作中也很容易陷入雷同的困境。您認為動作片在未來應該如何創新?

唐季禮:多年之前,我拍完《警察故事3超級警察》就在想,能拍的都拍了,下一部我還能用什麼呢?動作片的創新是很難的,你需要在一部影片裡為觀眾不斷呈現新鮮的內容。但電影人真的很聰明,總有辦法不斷創新,在創作時也會與時俱進。

像這次拍攝《急先鋒》,我們加入了“未來武器”。主角去非洲救人質,每個場景,我們如何潛入、如何救人、如何撤離,所有過程都不一樣。

《急先鋒》片場,唐季禮(中)在指導拍攝。

人民網文娛:影片中有哪些獨具特色的中國元素?有效實現“走出去”,中國電影還需要做出哪些努力?

唐季禮:在拳腳功夫上,電影是以中國功夫為主。在劇情方面,當犯罪分子想要拿重金收買楊洋時,他說“知足知不足,有為有不為”,這就是根植於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句話成龍辦公室有一幅字,寫著“厚德守信、忠誠盡責”,這是中國傳統美德﹔還有“急先鋒”團隊的責任心和勇於犧牲的精神,都體現了中國人的文化品質。

中國的動作電影產業鏈相對比較成熟,希望大家在創作的時候,不僅限於本土影市給予我們的空間,也應該想辦法拍一些面向國際的影片,讓不同國家的人了解中國文化,了解中國在科技、航天等方面的發展。在未來,我希望中國的科幻動作片可以大放異彩﹔我們會多多和國際電影人合作,讓原創動作電影打破語言的障礙,實現國際化。 

國慶檔電影特別策劃第一期丨《奪冠》如何再現中國女排時代記憶?張一白、白浪這樣說

 

(責編:郭冠華、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