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國慶檔電影特別策劃第三期

文藝星開講︱《姜子牙》,展現不一樣的中國風

韋衍行
2020年09月30日08:04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國慶檔”將至!多部佳作蓄勢待發,人民網文娛部“文藝星開講”推出國慶檔特別策劃,邀請部分影片主創講述電影的幕后故事,為影市加速回暖注入新動能,助力電影行業全面復蘇。

定檔消息一出即登上熱搜第三,購票平台上“想看”人次累計突破300萬……動畫電影《姜子牙》可謂“國慶檔”最受關注的影片之一。前作“哪吒”珠玉在前,該片能否“一戰封神”?

帶著這些疑問,人民網文娛部專訪了《姜子牙》導演程騰和聯合導演、藝術總監王昕。“每天睡前想的事情是《姜子牙》、做夢夢見《姜子牙》,醒來以后也在想《姜子牙》。”四年的制作周期,無論是畫面、還是故事,兩位導演都精益求精,“我們想做出大家沒見過的中國風﹔也希望看到這部電影的觀眾,可以獲得一次與自己對話的機會。”

《姜子牙》劇照

改編:“后傳”讓人物更新鮮

人民網文娛:在《姜子牙》的創作過程中,如何把握好改編的“度”?

程騰:《封神演義》原著其實有很多留白的地方,比如姜子牙,原著並沒有過多地交代他個人的情況,這就給了我們進一步探索和解讀的空間。在熟讀原著、了解基本概念之后,我們決定為原著做“后傳”——封神大戰在原著中是結尾,而在我們構建的故事裡只是其中的一步。

王昕:作為創作者,我們要弄清楚觀眾接受什麼,哪些東西必須保留,有這個前提,才知道該怎麼做。動畫是充滿想象力的再創造,但並不意味著要把之前的形象推翻,而是要找到二者的平衡。

人民網文娛:與其他《封神演義》的影視改編作品相比,《姜子牙》在故事內容和角色設計方面做了哪些創新?如何找到古代神話與當代觀眾之間的共情點?

程騰:我們對姜子牙的改編主要體現在個性和故事上。影片中,姜子牙是一個很像我們的凡人形象,作為一名仙界的“員工”,他在一步步做成一個“大案子”后本應聲名鵲起,卻因為犯錯被開除,在經歷了巨大的認知失調之后,重新在社會中找到了自我。

影片有一句宣傳口號是“做自己的神”,這裡的“神”指代的其實是生活中他人或外界對你的看法或期待,電影想通過這個故事告訴觀眾,其實不需要去聽信這些,而應該找到自己、相信自己。在這一點上相信很多年輕觀眾能有所共鳴。

《姜子牙》劇照

人民網文娛:除姜子牙之外,還有哪些角色的改編值得期待?

程騰:大家可以關注一下影片裡申公豹這個角色,我們去掉了原著中他背叛闡教的情節。如果說影片中姜子牙對昆侖眾神產生了質疑,那申公豹就是眾神的追隨者,希望師兄能回頭是岸,繼續當一個“好學生”。

王昕:我們對元始天尊進行了較大的改編,沒有將他塑造成一個類似如來的大佛形象,但他的氣質仍然是符合大眾認知的,我認為在這個角色身上我們做到了大膽改編與遵循傳統之間的平衡,相信觀眾應該能接受。

視效:展現全新的中國風

人民網文娛:與以往的動畫電影相比,《姜子牙》在畫面上有哪些亮點?

程騰:我們在美術概念上下了不少功夫,想做出大家都沒見過的中國風。我們如今熟悉的中國風大多來自漢唐,一般的宮闕、燈籠、祥雲等元素放到《姜子牙》中的周朝是不合適的。為此,我們讀了許多次《山海經》,力求還原“真實”。

王昕:《姜子牙》的開發體系跟以往的動畫作品不盡相同,我們引入了螺旋式迭代開發的模式,在統一的整體視覺體系下,不同階段各部門循環完善推進,讓視覺效果在流程范圍內能夠進行最大化的探索。我們希望故事和視覺是緊密聯系的,關於視覺的所有決定都有故事作為依托,故事也會借鑒畫面呈現出來的想象力有所發展。

人民網文娛:有沒有印象比較深刻的場景?

程騰: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幽都山和歸墟。幽都山是九尾盤踞的地方,我們就著重體現出它的妖異和陰森﹔歸墟代表著萬物的歸宿,為了刻畫好它的神聖感,我們專程去了長白山採風。

王昕:影片中有一段是北海酒館的眾生相,我們想創造出一種“龍門客棧”的感覺,三教九流、五湖四海的幾十個角色雲集其中,這對機位控制、人物交互各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姜子牙》裡的幽都山和歸墟

國漫:在蟄伏中蓄勢待發

人民網文娛:在電影制作的過程中,彼此之間意見不一致的時候怎麼處理?

程騰:開誠布公地討論,然后慢慢解決。作為創作者,大家提出來的一定是自己篤信的、有新鮮感的東西,這時候如果完全沒有爭執反而不合理。所以摩擦肯定是有的,但也是好事。

王昕:無論是故事情節還是形象設計,我們經常會發生一些爭執,但都是就事論事。一部好的作品也是在不同意見的碰撞中誕生的。

人民網文娛:王昕導演此前常年在國外工作,此次回國投入《姜子牙》的制作,有什麼新的發現?

王昕:我發現中國年輕一代的創作者其實非常願意嘗試新事物、接受新觀念,隻不過在動畫這個領域,他們之前受到的刺激有限。所以我很開心《姜子牙》能給這些年輕的創作者們帶來新的變化,助力他們盡快成長。

《姜子牙》劇照

人民網文娛:對於國漫的未來,二位有著怎樣的期待?

程騰:許多國外的神話傳說在經過包裝后風靡世界。我們中國的神話一點不比國外的差,缺的就是開發和包裝。我希望《姜子牙》以及以后的國漫能做到這一點,把中國的神話傳說推廣出去。

王昕:我非常看好中國動漫的發展。國漫蟄伏這麼久,就是為了迎來以后的爆發。但“爆發”並不是坐著等就會來的,而是需要全體有心把中國傳統文化經過思考和想象表達出來的創作者一起努力。

 

國慶檔電影特別策劃第二期丨唐季禮:動作喜劇,願作邁向國際影市的“急先鋒”

國慶檔電影特別策劃第一期丨《奪冠》如何再現中國女排時代記憶?張一白、白浪這樣說

 

(責編:劉穎穎、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