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以“月”為媒 看看古人的中秋“朋友圈”

劉喆 孟麗媛
2020年10月01日08:2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又是一年中秋佳節。沿襲傳統習俗,今人也會在此時賞月、供月、賞桂、觀潮、吃月餅,完事兒在朋友圈“晒一晒”——如果,古人也有“朋友圈”,他們會在中秋佳節發些什麼呢?今天,讓我們一起順著網線“穿越”回去,刷一刷古人的“朋友圈”。

“平分秋色一輪滿,長伴雲衢千裡明。”月亮是中秋夜色的主角,而“團圓”則是千百年間人們賦予圓月的溫情寄托。

中秋賞月、供月都離不開月餅。月餅與圓月同形,最初是用來拜祭月神的供品。明代《西湖游覽志會》記載,“民間以月餅相遺,取團圓之義。”古代月餅是什麼餡兒的呢?

中秋時節,桂香九裡。中秋正是賞桂的好時節。唐宋時期,逐漸形成了中秋賞桂、飲桂花酒和品桂花茶的習俗,文人吟桂成風。

“浙江之潮,天下之偉觀也。自既望以至十八日為最盛。”觀潮習俗始於漢魏、盛於唐宋,距今已有兩千余年歷史。中秋時節,一起看看古人觀潮有啥講究。

賞月、賞桂、觀潮、吃月餅……不少習俗沿襲至今。你的家鄉有什麼獨特的中秋習俗呢?

(責編:劉喆、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