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方寸之間 印記小康藍圖

2020年10月04日08:0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電商脫貧致富路

雙學雙比

萬企幫萬村

白衣執甲 逆行出征

勞務紅娘

扶貧搬遷

走出特色脫貧路

 

  【藝境觀象】

  “精准扶貧”“義務支教”“萬企幫萬村”“電商脫貧致富路”“白衣執甲 逆行出征”……一組組耳熟能詳的關鍵詞見証著中國不平凡的2020年,更串聯起每一個中國人的情感記憶。從全國上下一心、全力以赴打贏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場人民戰爭,到成千上萬個鄉村的農民脫離貧困、邁入小康的最后決戰,這些承載著中國故事的關鍵詞背后,無數個大愛無聲的瞬間令人淚目,無數個眾志成城的故事值得銘記。而當它們經由篆刻者的手與刀,濃縮為方寸間的藝術,更是綻放出別樣的力量。

  “通過精美的篆刻作品,這些振聾發聵的話語讓我重溫了全民抗疫和脫貧攻堅的歷程,更感受到篆刻者們對一線抗疫英雄的深深敬意,和對脫貧工作發自內心的擁護。”正在北京中華世紀壇舉辦的“印記中國2020——決戰脫貧奔小康大眾篆刻作品展”上,一名觀眾向記者講述著觀展感受。這場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主題的展覽,匯集了專業篆刻工作者、大中小學師生、企業員工和科研單位職工等大眾篆刻志願者精心創作的篆刻作品200余件。大量展現脫貧進程、弘揚戰疫精神的佳作,一經推出便吸引了眾多市民爭相參觀、品評與互動。

  展廳內,“防控就是責任”“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於泰山”等篆刻作品依次陳列,鐫刻了疫情突襲之下的號角和行動,也鐫刻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而在“脫貧攻堅”主題板塊,一方方印章裡講述的脫貧故事更是引得觀眾細細品味。

  印章“手牽手扶貧 心連心共建”呈現了“一對一”幫扶的顯著成效。江蘇省鹽城市發動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干部與低收入農戶結對,採取“一對一”或“幾對一”的項目幫扶方式實現幫扶“全覆蓋”,心連心幫助低收入農戶建立穩定的增收渠道。

  印章“菜單式扶貧”展現了精准幫扶的“繡花”功夫。陝西省隴縣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多年來,“無產業”和“缺資金”嚴重制約著貧困群眾的脫貧步伐。為了幫助群眾早日脫貧,隴縣創新出由國有企業給貧困戶下“菜單”,同時也負責“買單”的脫貧新模式,幫助貧困戶精准對接市場需求,有效規避市場風險,確保脫貧質量,把著力點放在“准”上,把功夫下在“精”上。

  此外,“春雷計劃”“要致富先修路”“義務支教”等篆刻作品反映了致富理念和先進經驗,而“治沙造林六老漢”“月亮山女孩”“賣光光書記”“勞務紅娘”“農民院士”等印章則展現了一批致富帶頭人的風採。

  “我學習篆刻好多年了,還是第一次見到用這樣的新材料制作的印章,真是大開眼界!”除了對印章內容、篆刻技法的贊嘆,現場的不少篆刻愛好者還發現了這些印章的另一個亮點——材質。在此次展覽中,印章用材豐富多元,除了實木、石料、銅等傳統材料,還採用了新型石墨、SLA光敏樹脂、玻璃纖維、復合微孔准直玻璃、玻璃微珠等新材料,共計19種之多。其中,洛陽耐火材料廠帶來的印章“大疫突襲果敢出手”,採用的是氧化鋁微納米孔隔熱材料,具有高強度、低密度、高純度的特點,能夠承受1700至1800攝氏度的高溫,而且使用壽命長,節能環保。中國建材集團帶來的印章“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採用泰山玻纖制成,整個印章表面光潤、色澤溫和、晶瑩剔透、宛若玉石,實現了現代科技與傳統文化的完美融合。

  除了種類繁多的新材料,電腦設計印文、機器刻制、3D打印,彩噴UV裝飾等印章設計制作技術同樣讓人眼花繚亂。縱觀展覽,新技術、新材料賦予了印章藝術更多屬於這個時代的印記和新內涵。一枚枚印章背后,不僅承載著許多動人的中國故事,還蘊含著新時代創新強國、科技強國的偉大力量。

  大眾篆刻,以印言事,方寸之間,氣象萬千。古老的篆刻藝術,正不斷用新形式寫下時代的史詩。(榮池)

(責編:劉喆、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