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內蒙古阿拉善發現一座青銅時代晚期亞腰形墓

2020年10月08日09:4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內蒙古阿拉善發現一座青銅時代晚期亞腰形墓

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文物局7日對外消息指,考古部門近日在該盟敖包圖墓葬遺址發現一座青銅時代晚期亞腰形墓。

內蒙古自治區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長孫金鬆7日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說,近日,內蒙古自治區文物考古研究所、西北大學文化遺產學院和阿拉善盟文物局組成聯合考古隊,對敖包圖墓葬遺址展開考古發掘工作,發現一座青銅時代晚期亞腰形墓。

西北大學文化遺產學院碩士研究生王尹辰表示,該亞腰形墓的發現為探討中國農牧交錯地帶文化互動、生業轉變、人群融合提供新的重要研究線索。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考古發掘嚴格遵守田野考古發掘規程,結合數字化考古技術,逐層對各遺跡單位進行無人機航測和三維影像建模。目前各項工作正有序推進。

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廣電局局長孫建軍表示,此次要做好發掘調查及資料整理等工作,要在確保人員和文物安全的情況下開展各項工作。

公開資料顯示,亞腰形墓也曾被譯作幾何圖形墓。此類墓葬一般呈東西向分布,在地表用石塊或石板構筑亞腰形石圍,並在四角立有角石。石圍內多填充石塊,構成高約半米的石封堆。封堆下有長方形豎穴墓壙,大小僅容一人。人骨頭向東,通常呈俯身直肢葬葬式,也有少量呈仰身直肢葬葬式。(記者 李愛平)

(責編:孟麗媛、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