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8天超39億!“國慶檔”持續釋放影市活力

郭千華
2020年10月09日13:54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8天,39.52億元。電影行業期盼已久的“票房熱”終於到來!

據國家電影專資辦初步統計:2020年國慶檔期(10月1日至8日),全國電影票房共產出39.52億元,吸引近1億人次觀影。其中,《我和我的家鄉》以18.7億元票房成績領跑“國慶檔”﹔《姜子牙》13.84億票房緊隨其后,《奪冠》在國慶期間也斬獲了3.6億元票房收入。

這份成績單雖然和去年“國慶檔”總票房相比略有差距,但對比往年大盤和全球票房來看,尤其經歷過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這個成績依然可圈可點。

春節檔影片強力補位、影院上座率擴容至75%、適逢中秋國慶“相遇”……種種利好因素促成了今年“國慶檔”的火熱。但究其根本,國慶檔影片中彰顯的家國情懷、對現代社會的關照以及對傳統文化的繼承和發揚引發了觀眾的共情、共鳴、共振,這才讓觀眾走進影院,為影市復蘇回暖增磚添瓦。

今年“國慶檔”對於中國電影、中國電影人來說有著特殊的意義。從全球范圍來講,中國電影的復蘇走在了世界前列,也說明中國電影市場的內生動力很強,中國電影的發展空間非常大。影迷的觀影需求,在多部重磅影片加持下得到集中釋放。最早上映的《奪冠》,以中國女排刻畫了時代的變遷,不僅觀照了歷史,更表達了我們當下“勇於拼搏、絕不服輸”的心聲﹔《急先鋒》在“大片模式”上不斷探索,打造出國際化、全球化背景下動作片的“升級版”﹔動畫電影《姜子牙》呈現了不同尋常的“中國風”,上映首日便打破了由《哪吒之魔童降世》保持的內地電影動畫電影首日票房紀錄,隨后又刷新動畫電影首周票房紀錄。

而《我和我的家鄉》《一點就到家》則以地域故事勾連起人們對家鄉的情感,“小人物”與歷史進程交相輝映,激起了全民的“家國情懷”。尤其是《我和我的家鄉》,上映首周便奪得“國慶檔”票房冠軍,並登頂全球票房周榜。

正如北京師范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教授周星所說,今年國慶檔電影實現了新的突破,生活形態的喜劇性更強,更接近大眾審美趣味和百姓感知,“今年‘國慶檔’,不僅提振了電影投放市場的信心,也再次印証了人們對好電影的認知:與時代、社會密切相連。”

作為今年首個真正意義上的大檔期,“國慶檔”堪稱電影和電影人的“回歸”。國慶檔影市強勢復蘇,將持續釋放影市活力、加速影市回暖,也對今年最后三個月尤其是賀歲檔電影“大爆發”起到了預熱作用。

如今,《金剛川》《拆彈專家2》《送你一朵小紅花》等影迷們期待已久的電影已經在路上了,我們有理由相信:在2020年這個特殊的年份,隻要電影人追逐品質的信念不滅,觀眾對電影的熱愛不變,中國電影必將繼續乘風破浪,迎來新發展、新格局。

(責編:郭冠華、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