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玉出紅山——紅山文化考古成就展”亮相國博

2020年10月19日21:11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玉勾雲形器。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北京10月19日電 (孟麗媛)陶塑、石雕、玉器……好奇幾千年前中華先民如何生活?10月17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揭開序幕的“玉出紅山——紅山文化考古成就展”或許能讓這些文物“說話”,將距今約6500-5000年紅山文化先民的故事“講”給你聽。

紅山文化最早發現於20世紀初,是中國東北地區西遼河流域最著名的新石器時代考古學文化,是多元一體中華文明的重要源頭之一。紅山文化重要遺址的相繼發現和發掘,大大推進了中華文明起源研究的進程。

據了解,本次展覽共展出玉質禮器、紅陶祭器、人像雕塑等160余件文物,較為全面地展現了紅山文化的基本脈絡、獨特內涵及其在中華文明進程中的重要作用。

彩陶蓋瓮。主辦方供圖

其中,玉玦形龍、玉斜口筒形器和玉勾雲形器是最能代表紅山文化的3件玉器。更引人矚目的是,被譽為“中華第一龍”、國博“鎮館之寶”的碧玉C形龍也亮相本次展覽,其為已知紅山文化玉龍中體型最大的一件。

碧玉C形龍(中國國家博物館藏)。主辦方供圖

本次展覽以三個單元分別講述了紅山文化的生活風貌、墓葬玉器及文明演變——第一單元“禮重在祭”介紹了紅山文化祭祀遺址和出土文物﹔第二單元“唯玉為葬”展示了紅山文化積石塚墓和隨葬玉器的形制、材質、工藝和紋飾﹔第三單元“文明曙光”則講述了紅山文化的文明萌芽及其與周邊文明的廣泛交流。通過觀覽這些在泥土中“沉默”了幾千年的精美文物,觀眾不僅可以欣賞到不可多得的史前藝術杰作,感悟中華先民的智慧與精神世界,更能從中看到數千年前中華大地上耀眼的文明火花。

玉勾雲形器(獸面)。主辦方供圖

除了出土文物、考古照片及文字介紹,高科技“助力”更是本次展覽的一大亮點。觀眾可以通過出土文物3D展示,更形象地了解紅山先民制作陶塑、石雕和玉器等的高超工藝﹔通過動畫展示,更直觀地了解紅山文化積石塚墓的建造過程和內部結構﹔通過紅山文化考古大事記時間軸和《紅山文化》專題紀錄片,重溫紅山文化重要遺址的考古發掘歷程和故事。豐富多元的展覽方式,讓觀眾通過新視角和新方式,深入地了解紅山文化先民精湛的制作工藝和豐盈的精神世界。

據了解,本次展覽由中國國家博物館與中共遼寧省委宣傳部共同主辦,遼寧省文化和旅游廳(遼寧省文物局)和遼寧省文化演藝集團(遼寧省公共文化服務中心)承辦,展期共三個月。

(責編:孟麗媛、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