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青少年寫好漢字促進活動”在京發布

2020年10月20日14:2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0日電(記者 鄭海鷗)經文化和旅游部備案批准,由中華兒童文化藝術促進會、首都師范大學中小學書法教育研究中心聯合主辦,中華兒童文化藝術促進會書畫教育委員會承辦的“青少年寫好漢字促進活動”20日在北京發布。該活動將以“寫好漢字進社區”作為提升青少年漢字書寫水平的突破口,從社區基層做起,為青少年的漢字書寫營造良好的文化氛圍,讓青少年潛移默化受到漢字文化的熏陶,逐漸提升漢字書寫水平。

據介紹,“青少年寫好漢字促進活動”由首都師范大學教授、著名書法教育家歐陽中石擔任總顧問,首都師范大學教授葉培貴擔任組委會執行主席。活動將整合北京師范大學、首都師范大學、北京語言大學、曲阜師范大學、河北師范大學等多所院校及一線語文教育專家、書法教育專家的學術研究成果和教育教學資源,為青少年寫好漢字助力。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的《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明確提出,“加強美育的社會資源供給,推動基本公共文化服務項目為學校美育教學服務”“整合校內、校外資源開展美育實踐活動,作為解決中小學課后 ‘三點半’問題的有效途徑和中小學生課后服務工作的重要載體”。

漢字不僅是記錄信息的符號,也是中華文明的載體。然而,隨著電腦、手機的普及,人們與鍵盤接觸的時間越來越多,手寫漢字的機會越來越少,導致書寫水平嚴重下降,提筆忘字已經成為一個普遍問題。“我們無法改變社會發展的大環境,但卻可以改變個體生活的小氣候。”在中華兒童文化藝術促進會副會長褚衍進看來,提升青少年的漢字書寫水平,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為青少年營造一個良好的漢字書寫環境,“如果每天都能看到漂亮的漢字,如果周圍很多人都在書寫漢字,如果孩子們書寫漢字時都有人指導並且作品有展示的機會,那他們書寫漢字的興趣就會大大增加,其漢字書寫水平自然也會得到提高”。

為此,“青少年寫好漢字促進活動”將以“寫好漢字進社區”作為突破口,從社區基層做起,著力為青少年營造漢字書寫的文化氛圍。“寫好漢字進社區”具體活動內容包括:在城市社區/農村社區文化工作站、社區活動中心、圖書館等公共文化場所,以漢字書寫和漢字文化為主要內容,開展常態化的群眾文化活動﹔為社區居民書法文化活動提供教材,開展“社區輔導員”培訓﹔將“寫好漢字”與社區精神文明建設、社風家風建設結合,開展“愛家庭、愛社區、愛祖國”禮贊活動,推動社區精神文明建設,豐富社區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利用小區樓門、廣告欄、文化牆等社區場所和設施,為青少年書寫才藝提供展示平台,發展“樓門文化”等。

(責編:郭冠華、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