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1900余件文物展品回顧抗美援朝

2020年10月22日08:3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袁藝 攝

  10月19日,“銘記偉大勝利 捍衛和平正義——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主題展覽”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開幕。該展覽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和北京市主辦。10月25日10時起,軍博將對社會恢復開放,公眾可預約參觀,展覽將展出至2021年2月底。

  主題展覽在軍博展覽大樓一層西側3個展廳舉辦。走進展覽大廳,北青報記者看到的是志願軍使用過的各式武器實物,有米格-15殲擊機、215號坦克等,也有趙順山用過的十字鎬、張桃芳在冷槍冷炮運動中使用的步槍、唐章洪使用過的迫擊炮、起雷英雄姚顯儒使用的排雷鉗、牛保才使用的電話機和線拐子,這些都是為此次展覽精心挑選的抗美援朝裝備實物。

  展覽內容以時間為序,主要分為五個部分:即“正義擔當 決策出兵”“運動殲敵 穩定戰線”“以打促談 越戰越強”“實現停戰 勝利歸國”“抗美援朝戰爭勝利的偉大意義和歷史貢獻”。展覽同時設置“中國人民志願軍思想政治工作”“中國人民志願軍后勤保障工作”“偉大的抗美援朝運動”“最可愛的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五個專題,全景式回顧展示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歷程。

  據北青報記者了解,此次展覽展出照片540張、展品及文物1900余件(其中一級文物及珍貴展品81件)、藝術品15件、圖表制字84幅。其中824件文物系首次展出,如伍先華的一級國旗勛章、金星獎章、勛章証書,韓德彩的立功材料和戰斗經過圖,上甘嶺戰役中被炸斷50多處的電話線。展出的珍貴文物和文獻資料包括:彭德懷在抗美援朝時期使用的望遠鏡,志願軍二級英雄鄭起的軍號,俘虜63名敵軍的劉光子使用的沖鋒槍等。

  除珍貴文物,此次展覽還使用了豐富的實景還原手法,還原了決策出兵、鏖戰長津湖、血戰上甘嶺、“凱旋門”、“最可愛的人”等重點場景,讓觀眾感覺身臨其境。同時結合具體戰役戰斗或重大事件,生動講述了黃繼光、邱少雲、楊根思等一大批英雄模范的光輝事跡。

  觀展提示

  10月25日10時起 軍博恢復開放

  10月25日10時起,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對社會公眾恢復開放,開放時間為每日9時-17時(16時停止進館)。12月31日前,周一不閉館。實行實名制預約,錯峰、限流參觀,每日限額8000人(09:00-12:00時段、12:00-16:00時段各4000人)。

  觀眾可通過軍博官網、微信公眾號、手機APP、電話語音自助系統等官方平台,使用第二代身份証、港澳台身份証、護照等實名制預約1-10天內的有效參觀。

  觀眾入館須出示本人預約成功界面截屏、預約時使用的有效証件原件、本人實時健康碼,配合測溫后入館參觀。(崔毅飛)

(責編:郭冠華、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