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敦煌舞、古詩操 傳統文化扮靚校園

劉喆
2020年10月23日16:46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一段特別的課間操成了網友們的熱議話題。在甘肅酒泉,敦煌中學的學生們在課間操時間集體跳起了敦煌舞。不少網友直呼“想學”。敦煌中學的老師介紹,這個舞蹈融入了不少敦煌莫高窟的文化元素,他們已經跳了4年。

像敦煌中學這樣將地方特色傳統文化融入校園的例子還有很多。如今,越來越多的傳統文化走進校園,走近青少年,讓文化之美觸手可及,也讓文化傳承后繼有人。

推廣4年 學生家長都支持

敦煌中學的體育老師張夢婷是走紅網絡的敦煌舞課間操的創作者。她表示,這個舞蹈是根據敦煌飛天舞二次改編創作的,融入了敦煌壁畫中標志性的“反彈琵琶”等動作和造型。男女生動作不完全一樣,可以各自配合。

甘肅敦煌中學學生在課間操跳敦煌舞走紅。視頻截圖

因為舞蹈裡有當地敦煌莫高窟的文化元素,學生和家長都非常支持。從2016年到現在,這個地域特色濃厚的課間操,學生們已經跳了4年,它不僅是每個學生的必修課,也是學生入學必學的內容之一。

如今,張夢婷正在創編第二套敦煌舞課間操,她希望讓男生的動作看起來能更專業一點。敦煌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員表示,不隻敦煌中學,敦煌很多學校都自發在課間操加入了敦煌舞元素,希望借此弘揚傳統文化。

敦煌舞課間操走紅后,不少網友留言“想看完整版”,還有人說,要為“為課間操創作者點個贊”。

創新改編 課間操融入傳統文化

除了敦煌舞以外,還有不少學校將傳統文化進行了創新改編,推出了各具特色的課間操。

羅田縣希望小學的孩子們學跳“古詩操”。方榮供圖

在湖北省大別山區羅田縣希望小學,伴隨著節奏鮮明的古詩背景音,孩子們揮舞著胳膊,正跟著學校老師學習“古詩操”。羅田縣希望小學校長方榮說:“古詩都是從孩子們課本上挑選的。在跳古詩操的過程中,孩子們對這些古詩都爛熟於心了,就連很多低年級的孩子都能隨口背誦一兩首。”

在青海玉樹紅旗小學,孩子們跳起了富有藏族特色的鍋庄舞﹔在黑龍江望奎先鋒鎮中心小學,孩子們人手兩把大扇子,在課間操扭起了秧歌﹔在甘肅張掖花寨鄉中心學校,孩子們打著腰鼓,鼓點陣陣、剛勁激昂……

如今,越來越多的地方特色傳統文化被創新改編,融入了孩子們的課間操裡。傳統文化就這樣“潤物細無聲”地“種”進孩子們的心裡。

豐富多彩 傳統文化在校園“落地生根”

“教訓子女,宜在幼時,先入為主,終身不移”。近年來,除了課間操之外,多地推陳出新,將傳統文化編入教材,將傳統技藝請進課堂,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讓傳統文化在校園“落地生根”。

“劉大哥講的話理太偏,誰說女子享清閑……”近日,安陽市豫劇團表演的鏗鏘有力的豫劇《花木蘭》選段,飄蕩在河南省安陽市三官廟小學的校園裡。演員們俊美的扮相和字正腔圓的唱腔,讓孩子們看得入了迷,現場不時爆發出熱烈掌聲。“小戲迷”王子旭也上台演唱了豫劇《穆桂英挂帥》選段,丁字步、蘭花指,舉手投足間,將穆桂英的英勇忠貞展現得淋漓盡致。

在蹴鞠起源地山東臨淄,足球被列入當地中小學必修課,蹴鞠文化受到越來越多孩子的喜愛。在山西靜樂利民小學,國家級非遺擴展項目“靜樂剪紙”傳承人辛翠萍每天下午會給孩子們上一節剪紙課。皮影、泥塑、風箏、刺繡……越來越多傳統文化和技藝,走進校園,走進了孩子們的精神世界。

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區金茵小學的學生們練習蹴鞠。新華社 崔立來攝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如今,擁有悠久歷史的傳統文化越發“年輕”。越來越多的傳統文化“活”了過來,在孩子們的日常生活中“落地生根”。孩子們不僅是傳統文化的繼承者,更是傳播者,而這股正能量也將影響家庭和社會,成為建設文化強國、增強文化自信的堅定力量。

(責編:劉喆、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