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淇水河畔的黎明

田萬裡
2020年10月26日08:54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陳煒 攝

黎明在醒來的時候,淇河的水已經在它的臉上涂抹出了許多溫情的色彩,比如五彩的陽光或游動的魚兒,它們最喜歡在這流動的窗口裡,眺望兩岸的櫻香或景色。

這裡的景色,不僅僅是藍天白雲,明淨的河水裡,倒映出了櫻城鶴壁的馨香。燦爛的花瓣上,人們的笑臉溫和且生動,可愛且親切。

這裡的櫻花,就像鶴壁人的眼睛或熱情,懂得與我溝通歡樂,或互動幸福,或交流情感。陽光下的這些話題,隨波逐流,波光粼粼,始終照耀著我的語言和靈魂。

兩岸的馨香匆忙走下岸來,色彩上的鮮艷綻開了幾朵。佇立在一片草葉上,我已經感受到殷商時期的制造和繁榮。它們向我傳遞的信息,不僅僅是這些內容,噠噠噠似地馬蹄聲,正從遠方向我奔來......

那些狩獵的達官貴族,從我眼前一閃而過的時候,射出去的一臉渴望正中今天的陽光,比如青銅文化、制玉文化以及紡織技術都已經傳承下來。

挺立在一滴露珠上,我已經看到隋唐時期的韻律和詩詞。詩人們或坐在船頭,或聚在櫻花樹下,談詩論文,談天說地﹔談未來,談理想,他們把淇水河畔的生態和櫻香,斟到酒杯裡,異口同飲,一飲而下,暢飲暢談,話題總是談得沒完沒了。

河邊那些排列著許多的馬匹,它們把頭埋在清澈裡,盡興地咀嚼著這裡的詩味或感覺......一尾魚兒似乎也想暢飲兩杯,它的眼睛,一直窺視著酒杯裡,那些可能溢出的話題﹔浪花的馨香,浸透在血液裡,目光把我放牧在河邊的小路上﹔一些興趣幽雅的商人,在這裡辦完事后,常常會置辦一些櫻花,帶回家裡欣賞或享受。

淇河的清澈和清新,一路上奔騰著我的腳步和思念。春天的鳥兒或在枝頭,或在草叢裡,尋找著它們向往已久的愛情故事。一路上嘰嘰喳喳,它們說個不停,似乎這是命裡早已經注定的事情。

驕陽似火的季節,百花齊放、百花爭艷的心事和期待,從來沒有停止過,一隻蜻蜓閱盡了人間風景以后,長年累月,生活在馨香或奔騰的浪花裡,無論狂風暴雨,無論激流如何。

秋天的童話,似乎已經駐足感覺裡。每當河水從目光裡奔向遠方的時候,時時都能看到兩三滴晶瑩圍繞在身邊。它們就是我闊別已久的思考和成熟,是我常常翻閱不盡的......草葉的枯黃已經告訴我,冬天的寒冷,已經覆蓋這片土地或河水。

氤氳的氣息,已填滿河道。鴨子們在這個河段裡,成群結隊地出沒著......一會兒沉入河底,一會兒又浮上水面﹔一會兒耍鬧著,一會兒又相互交頸......從它們熱戀的神態上,就不難猜測出來,這是一對多年的恩愛夫妻了。據說它們夫妻產下的鴨蛋黃裡,是一圈一圈的,那些相互重疊的圈圈,就是它們恩愛的心啊!水流無形愛有形,地久天長的愛情故事,讓它們始終相伴,故而,后人稱之為纏絲鴨蛋。

其實,這就是一個美好的傳說而已。殊不知,纏絲鴨蛋還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名菜,屬於豫菜系。明清時期,這道菜就已經是皇家餐桌上的貢品了,這是皇上欽點的一道名菜。

這道菜誕生在淇河沿岸王灘、許溝、朱家一帶,與淇河鯽魚、無核棗並列為淇河三珍。據說纏絲鴨蛋,隻能在這一段特定的區域內產生,其鴨蛋品質非同一般,特別是在煮熟以后,蛋黃呈黃紅色,鮮嫩無比。它由外及裡,環繞著中心呈現出一圈圈不同的色環,市面上有“金絲伴銀線,精品纏絲蛋”之美譽。

這個故事似乎是從一朵浪花的眼睛裡走漏出來的,其實,這些情節早於傳遍兩岸的花花草草,甚至連鳥兒們都感觸頗深,經常銜著這些美好,一路飛回自己的年輕時代。同樣,這也勾起了我對青年時代回。目光在河水裡,眺望遠方﹔往事在飛揚的塵土中,觸手可及。

那些曾經讓我激動過的,此時正在凝視著我。我們已經是四十多年的老相識了,靈魂深處的濤聲蕩漾在臉上,這一次相見讓我為之激動。

清澈的河水,穿過我的血脈,腳步在淇河的宏偉遠景裡,涉入一滴水的晶瑩。猶如步入櫻城鶴壁的未來,光榮的、偉大的淇水河畔,已經感受到這一方熱土上,已經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比如殷商時期的朝歌文化,如今又注入新時代的擁軍模范和楷模基因﹔石林會議舊址的紅色基因,蕩漾在鶴鳴湖上,推波助瀾,一層層不斷在向外擴散......

劉伯承、鄧小平、李達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戰斗精神和思想,就是紅色基因或文化的復興源泉。他們激勵著這裡的山,這裡的水,這裡的花草樹木和年輕人﹔千年古城面如桃花,民俗文化鼎盛凱旋﹔從創客門走出來的石雕文化,再一次跨入復興時代﹔雖然一千多年過去了,隋唐大運河濤聲依舊,晨曦或黃昏裡,遠遠望去,帆影點點,就像遠飛的鳥兒,愈來愈小﹔常年奔騰不斷的淇河、衛河,一旦匯入大運河,就會擁向北京﹔春秋戰國,硝煙四起,戰亂時代,鬼谷子依然以治學為上,令人肅然起敬,其生命力依然澎湃不止﹔鬼谷子敏銳的目光和觀察力,時不時就會在此隱約閃現......

在他治學的山洞裡,那兩道長長的車轍痕跡,似乎就是他的軍事思想,從古自今,一直伸延到了今天的陽光下......這一切歷史和文化、痕跡和影響的存在,其實,就是櫻城鶴壁的生命基因,盡管這是很典型的一部分,但它們時時就會在我的寫作裡跳出來。而且,特別突出和強烈,它們時刻激勵著我,並賜予我寫作的活力和靈魂。

我在它們的身上似乎不復存在了,或是一棵樹、一片樹葉,或是一滴浪花、一滴水﹔或是一片藍天、一朵雲﹔或是一塊磚、一片瓦﹔或是林中的一條小路、一棵小草﹔或是華夏南路上的一朵花瓣、一滴櫻香﹔或是河裡的一尾魚、一次游動﹔或是遠方的眺望,或是長長的期待﹔或是櫻城人臉頰上,綻開的許多花香......

我的呼吸,活躍在每一滴清澈和水裡﹔我的感覺,迎來每一朵晶瑩和浪花﹔我的思考,在這個黎明是如此活躍、如此激動......我的櫻城鶴壁啊!在不斷調整一個城市強力發展的角度、速度和高度。

淇河的水從殷商時期的的繁榮裡走來,從隋唐時期的詩詞裡走來,從宋遼金元的鶴壁窯遺址上走來,從劉庄和辛庄出土的青銅器上走來,從鶴壁窯的蓖花碗和線條罐上走來,從鈞瓷的紅色爆斑裡走來,最終走到我的這篇生態散文的字裡行間或櫻花樹下......

從此,世界各地或各個民族的好奇心,在不斷撩撥著淇河的水,撩撥著淇水河畔的中國夢,那些永遠不能滿足的目光和渴望,駐足在淇水河畔的這個黎明,怎麼能夠不令人激動或興奮呢。

 

(責編:郭冠華、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