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美麗廣州我的家(我與一座城)

常樹輝
2020年10月28日06: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廣州夜景。

  影像中國

  三十五年前的一個秋天,我與一同入伍的戰友,坐了二十八個小時的火車,來到廣州。到達時已是夜幕四合,三輛綠色軍用大卡車,接上我們,把我們從火車站拉到了大沙頭碼頭。下車整隊,依次登船,分領床位。等到船徐徐離開碼頭,將要駛離廣州時,我才從匆忙中回過神來——我還沒來得及好好看一眼廣州這座城呢!

  馬上推開舷窗,探身遠望。此時的廣州城已是華燈初上。長長的沿江馬路上,車水馬龍,川流不息。樓房如森林一般,從岸邊往遠處鋪陳開去,層層疊疊,錯落有致。從樓間、地面等不同角度,照射出一束束燈光,令這座城市絢爛無比。更有燈光鋪洒在了江面上,於是江面就像被蓋上了一層錦。船在波光粼粼的江上行走,不經意間劃出扇狀的航跡,蕩開了層層的漣漪。

  這是我對廣州的最初印象。

  第二年春天,我奉命到廣州黃埔造船廠接船時,教導員派我到市裡購買辦公用品。吃過早飯,我帶著教導員給我的一百塊錢,興沖沖地出發了。乘上船,渡了江,在新洲汽車站坐上公共汽車,駛過稻田草地,又在赤崗轉乘14路車,再行駛一個半小時,才進了城。在城裡,我看到了大名鼎鼎的海珠橋,見到了穿城而過的滾滾珠江,大街兩邊的商鋪挨挨擠擠,百貨大樓裡的商品讓人眼花繚亂。下午4點鐘,我在北京路新華書店,買到了信紙、筆墨等辦公用品,然后又走了三個小時,沿原路返回到新洲渡口。

  新洲渡口是去往黃埔島的一條重要通道。渡口碼頭上,人頭攢動,除了候船的人之外,還有賣花、賣零食、賣衣物的人。那天,我忙著購買辦公用品與欣賞廣州的美景,一時忘記了吃飯。等到買了船票,才發現軍用綠挎包裡僅剩三毛錢,肚子也開始餓的咕咕叫。這時候,一位賣甘蔗的阿婆蹣跚地走了過來。阿婆好像看出了我的窘迫,她右手拿著砍刀,左手提著一根甘蔗,噌噌幾下,削去甘蔗皮,再一刀下去,將甘蔗砍為兩截,把其中一截遞給了我。阿婆說,一看你就是口渴了,這是我家自己田裡種的,很甜的,你嘗嘗。我接過甘蔗,感動不已,咔嚓咬上一口,一股清爽的甘甜,瞬時流遍全身。那恐怕是我一生中吃到的最甜的甘蔗了,后來每次想起,就感到特別溫暖,連記憶都變得十分香甜。

  時光飛逝。2010年,我轉業到廣州工作,從此在廣州城裡扎下了根。那一年,全市上下都在為舉辦第十六屆亞運會而忙碌,我則有幸成為第十六屆亞運會組委會的一員。那段時間裡,我在這座城市裡整日奔忙,考察和驗收與賽馬比賽相關的各類事項。一次,我陪三位技術專家到黃埔島去。那時候,去往黃埔島的陸路已經打通,珠江之上建起了幾座跨江大橋,珠江南北的人們,駕著小車在橋上風馳電掣,完全告別了“擺渡”時代。當年新洲到赤崗的稻田草地上,建起了廣州國際會展中心,每年春秋兩季,那裡都是客商雲集。城內的內環路,凌空飛架,有時開車行駛在內環路的高架橋上,感覺似乎是在雲中行走,或是在高樓間穿行。地鐵從自助售票、動力牽引,到站內設計、線路布局,無不體現著勞動的智慧。過去乘車要數小時、騎車需一天的路程,如今坐上地鐵轉瞬即達。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廣州是一座奔波忙碌的大都市。但在我的內心深處,廣州有著令人舒適的恬淡和安閑。廣州人很會享受美好的生活。每當周末或假日,步入公園,放眼四望,榕樹下是揮著彩扇跳舞的人群,湖水邊是排著方陣打拳的隊伍,亭台中有人圍在一起下棋,曲橋旁有人打著銅板說書,戲台上還飄蕩著宛轉悠揚的粵劇……我常常陶醉於這種怡然自樂的圖景之中。

  廣州人特別喜歡喝早茶,在早茶中品嘗著生活的韻味與日子的綿長。早年間,有親友從中原家鄉來。第二天一早,我就叫醒他們,說要帶他們去喝早茶。親友們聽后,滿臉不悅,紛紛抱怨:大清早的,不管我們吃早餐,反而讓我們去喝茶?我笑而不語。等到了飯館,看著滿車的蝦餃、鳳爪、排骨、腸粉、叉燒包、艇仔粥等等各種美味小吃,一一端上桌來,親友們才嘖嘖稱嘆:這哪裡是喝茶?這分明是豐盛的“晨宴”吶!

  每逢有親友來廣州,我都會滔滔不絕地向他們講述這座城市的特質,譬如,美麗、務實、包容。我一口氣能說上好多條,但有時仔細一想,似乎又總是說得不夠全面。就像我們喜愛的家,心裡想著都是好,但真要說清楚到底好在哪裡,卻又不知道從何處措辭一樣。

  廣州,一座美得像花一樣的城市,我衷心希望她永遠美麗芬芳!

(責編: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