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兩部門通知:全國石窟寺將嚴控游客數量

2020年10月29日16:53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9日電(劉喆) 堅持保護第一,嚴控游客數量!近日,國家文物局、文化和旅游部發布通知,要求加強石窟寺等文物開放管理,實行游客承載量公告制度。

近年來,石窟寺保護利用水平不斷提升,但節假日、旅游旺季,部分石窟寺和世界文化遺產地游客超負荷,給文物和游客安全造成一定隱患。

為此兩部門聯合發布通知,要求各級文物、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要深刻認識石窟寺保護重要意義,加強開放管理。石窟寺景區要明確文物保護、開放條件、容量管理、安全管理等方面的要求和措施,提高石窟寺開放管理水平。

通知明確,各省級文物行政部門應會同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指導石窟寺景區管理機構,合理測算、核定公布游客承載量,並採取網絡預約、電子票務、錯峰參觀、限時限流、定制服務、實時監測、預警上報等方式,調節控制游客量,嚴格落實游客承載量各項指標。在不影響石窟寺歷史環境風貌的前提下,改善石窟寺相關設施,提高應急處理能力。

在嚴控游客數量的同時,鼓勵石窟寺景區挖掘歷史文化內涵、提升講解服務質量,並通過建設數字博物館、智慧景區以及虛擬體驗等措施,提高展示服務水平,提升游客參觀游覽體驗。

通知專門提到,故宮、承德避暑山庄、布達拉宮等游客量大的世界文化遺產地,應遵照通知要求加強開放管理,核定公布游客承載量,嚴格控制游客數量,提高應急處置能力,切實保障文物和游客安全。

通知明確,石窟寺景區管理機構要在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游客承載量核定公布工作,並於2021年1月31日前將石窟寺景區游客承載量公布及執行情況上報國家文物局。國家文物局將會同文化和旅游部於2021年上半年組織開展石窟寺景區游客承載量核定公布及執行情況專項檢查。

(責編:劉喆、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