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與狼共處可求:作家黑鶴講述《我和小狼》之外的故事

2020年11月01日08:2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與狼共舞不易與狼共處可求”

“雪停了。我摘下它們的項圈,這是人類的印跡在它們身上最后的留存。我看著它們逐漸消失在地平線上,那是它們的世界。”這是黑龍江省作協副主席、自然文學作家格日勒其木格·黑鶴(以下簡稱黑鶴)在他最新創作攝制的影像故事書《我和小狼》中的最后一段話。作為結語,卻又意猶未盡,道出了他對幼年養狼時的那段記憶以及放手讓狼回歸荒野的抉擇。

養狼

童年時養過兩隻狼崽兒

黑鶴的親戚裡有獵人,兩隻小狼崽是親戚送給兒時的黑鶴的禮物。

黑鶴回憶:那兩隻小狼崽當時也就出生12天左右,大概是剛剛睜開眼睛,眼睛還是藍色的。最初,小狼崽極為恐懼,縮在袋子裡。黑鶴將它倆拿出來時,幾乎不發出聲音,但很快它們適應了他懷抱的溫暖,用鼻子開始探尋、嘗試著吸吮他的手指。

黑鶴無師自通地將新鮮的羊肉拌上羊奶,讓這兩隻小狼崽分享。但隨著小狼一天天長大,黑鶴發現它們開始疏遠他,除了喂食的時候,它們總是與他保持著禮貌的距離。他還悲哀地發現,他與它們的聯系僅僅是食物,他是施與者,它們是領受者。它們看到食物時充滿渴望,取食的速度太快了。終於,他失去了用手直接喂它們食物的勇氣,隻能採用拋喂的方式,或是放在盆子裡,將盆子推給它們。小狼也開始拒絕跟他一起游戲,即使游戲,它們的力量也太強大了,不止一次咬傷他的手。

有一次,一隻小狼逃到床下,黑鶴去拉它的尾巴時,小狼回頭向他發出陰沉的低嗥。在昏暗的床底,小狼的眼睛裡閃現著綠色的熒光,它縮起上唇,露出雪白的獠牙。在那一刻,黑鶴才意識到野獸的本性。

此后,這兩隻小狼越來越難以控制。而且,對年幼的黑鶴造成的傷害也逐漸升級。終於,一天早晨他醒來時,它們已經不見了。大人告訴他,已經將它們放到草原深處去了。黑鶴為此曾哭了很長時間,直到得到一隻狗崽兒作為禮物。

說狼

勿將小狼帶進人類的世界

長大后,黑鶴終於明白,即使小狼在荒野中因為缺少足夠的生存能力而夭折,也比繼續生活在人類世界裡要好。他看到一些狼生活在動物園的獸欄之中,無精打採地在那裡睡覺,供游客參觀﹔還有的草原游樂場,將狼圈養在那裡,設置與小狼合影收費的項目。而為了保証安全,小狼的4顆獠牙被旅游景區的工作人員用鉗子夾斷。

此外,他還了解到,近年來佩戴狼牙(猛獸獠牙)成為一種時尚。黑鶴說,在人類以狩獵作為獲取生存資料基本手段的時候,獵人將獵物的一部分佩戴在身上展示,以彰顯自己的勇氣和力量,增強自信心和掌控感。現在人類對自然的改變和掌控已經足夠了,不再需要通過這種方式獲得自信心。

狼牙皆由殺戮狼而獲得,一隻狼僅有4顆獠牙,不可再生。對此,黑鶴奉勸人們不要食用野生動物、不要購買野生動物制品——沒有買賣,就沒有殺戮。

黑鶴還在他的小說中告誡讀者永遠不要相信那樣的溫情故事——有人救了一隻被母狼拋棄的小狼,把它養大……在他看來,那是世界上最虛偽的故事,母狼在哺乳期會以驚人的勇氣保護自己的幼崽。草原上的游牧人都知道,一旦掏了狼窩、偷了狼崽兒,那麼等待他的將是母狼無休止的復仇與糾纏。

對此,黑鶴在書中提醒,如果游客在野外看到單獨的小狼,一般情況下,最好的做法就是與它保持距離,將它留在原地。千萬不要試圖將小狼帶進人類的世界,它一旦被帶離原地,幾乎就再也沒有機會回到野生的環境裡去了。

寫狼

希望促進狼與人類和諧共處

在呼倫貝爾大草原生活了多年的黑鶴在對游牧文化深入研究時發現,狼一直是游牧人生活體系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在漫長的歲月裡,它們其實與游牧人締結了一種古老的契約:它們幫助游牧人消化分解因病死去的牲畜,以防瘟疫的發生。隻要它們不攻擊畜群,游牧人也不會傷害它們,甚至在狼哺育幼崽的季節為它們提供食物。狼一直與游牧人保持著互相尊重、恰到好處的距離,共享荒野中的草原與森林。

如今,黑鶴在位於內蒙古呼倫貝爾草原莫日格勒河邊設立了寫作營地,為了讓更多的人了解狼,他在創作動物小說《我和小狼芬裡爾》並將其改編成影像書《我和小狼》外,還在寫另一部有關狼的小說。 這部名為《風山的狼》的小說計劃將在2021年1月出版發行。黑鶴希望,通過這關於狼的三部曲,能幫助讀者樹立正確的自然觀。

相關

劉虎小說《王者歸來》出版

近日,動物小說作家劉虎的長篇小說《王者歸來》由希望出版社出版。該書繼續以作者十分熟悉的祁連山為背景,講述了當地森林狼和荒原狼之間長期為爭奪領地而戰斗的故事。

小說中,森林狼且吉自幼體弱,在窮困交加中艱難度日。但苦難沒有打垮它,反而成為它錘煉意志、鍛煉體能的機會,讓它日益強大。成年后,狼王殘暴,且吉憤而離群躲進世外桃源,荒原狼乘虛而入。種群危亡之際,且吉果斷配合狼王率部族團結奮戰,成功保護了家園,譜寫了一曲弱小者充滿坎坷、艱辛但又不失溫情與堅韌的逆襲之歌。

作為一名在祁連山北部森林區工作多年的高級地質工程師,劉虎對當地的狼非常熟悉。森林狼體型大,呈棕灰色﹔草原狼身材相對要小,呈土黃色。當地牧民告訴他,草原狼的戰斗力更強。這兩個生活習性、外形都有顯著差別的狼群因為是鄰居,經常發生領地沖突。

幾年前,劉虎在柴達木北緣考察一個金礦,一路上被幾隻狼跟蹤著,直到他們離開對方的領地,狼才停止跟蹤,蹲伏在山頭,默默目送他們遠去。“動物雖然不能進行理性思考,但它們是有靈性的。這種靈性對它們行為的約束力,一點也不比人類社會的道德或法律的約束力低。”由此,劉虎覺得自己找到了寫這個故事的理由和必要。(記者 張恩杰)

(責編:孟麗媛、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