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考古中國”最新進展!青藏高原兩項重要考古成果發布

孟麗媛
2020年11月01日09:1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考古中國”重大項目重要進展工作會。人民網 孟麗媛攝

近日,國家文物局在京召開“考古中國”重大項目重要進展工作會,通報了甘肅夏河白石崖溶洞遺址、青海都蘭熱水2018血渭一號墓等2個重大項目的最新考古成果。

會議聚焦青藏高原東、北部地區重要考古發現。“這兩個項目非常重要,一項涉及人類起源以及東亞地區人類的發展,一項涉及青藏地區與中原地區的文化交流和各個民族在絲綢之路建設上的貢獻。”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表示。

聽化石“講”古人類的生存與衍變

白石崖溶洞遺址早年出土一枚古人類下頜骨化石,經體質人類學、古蛋白和鈾系測年技術分析,確認為距今約16萬年前的丹尼索瓦人化石,溶洞中大量石制品和動物骨骼等考古遺存証實丹尼索瓦人曾長期在此生活。

古人類下頜骨化石。張東菊供圖

丹尼索瓦人是一支早期的古人類種群,因其化石標本最早發現於西伯利亞丹尼索瓦洞得名。白石崖溶洞遺址是丹尼索瓦洞以外唯一一個發現丹尼索瓦人化石和丹尼索瓦人DNA的考古遺址。

白石崖溶洞遺址發掘現場。張東菊供圖

蘭州大學資源環境學院教授張東菊表示,這一發現填補了東亞地區直立人和現代人之間古老人群具體種屬鑒定的空白,是青藏高原史前考古的重大進展,更是國際上丹尼索瓦人研究的重大突破,對探索史前人類向青藏高原的擴散及其高海拔環境適應、丹尼索瓦人及東亞古人類演化等問題提供了重要的材料。

聽文物“講”文化交流與絲路建設

青海都蘭熱水墓群2018血渭一號墓是一座唐(吐蕃)時期的高級貴族墓葬。地表尚保留塋牆、祭祀建筑、封土和回廊等墓園建筑,地下部分由墓道、照牆、甬道、墓門、墓壙、墓室組成,墓道內發現長條形殉馬坑,殉葬6匹4至6歲的公馬。墓壙填土中發現殉人和殉牲坑,殉牲坑內出土牛、羊、羚羊、岩羊、牦牛等動物骨骼,底層放置有一把木鞘鐵劍。墓室由1個主墓、4個側室組成,主室東西長6.8米、南北寬4.25米,四壁石砌,頂部平鋪棚木,內壁繪有壁畫,主室設有東西向紅砂岩棺床,棺木上均有彩繪和貼金,主室內出土人骨,初步判定分屬兩個個體。4個側室位於主室的南北兩側,與主室間以過道相連,過道內設有木門,側室東西長3.4米、南北寬2.4米,北部一座側室內發現有木床。

墓室結構。聯合考古隊供圖

經過勘探發掘,墓內出土金銀器、銅器、鐵器、漆木器、皮革、玉石器、玻璃器及紡織品等各類文物1000余件,整體涉及中原、吐蕃、西域、中亞等地區的文化因素,初步推斷該墓的時代在8世紀中期左右。

部分出土文物。聯合考古隊供圖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員韓建華介紹,從目前發掘來看,該墓是青海都蘭熱水墓群發現的結構最完整、體系最清晰、墓室最復雜的高等級墓葬,是熱水墓群墓葬考古研究的重要發現,對研究唐(吐蕃)時期熱水地區的葬制葬俗及唐帝國與少數民族關系史、絲綢之路交通史、物質文化交流史等相關問題具有重要的研究價值。

聽考古“講”中華文明和中國歷史

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構建中華民族歷史、中華文明瑰寶的重要工作。“十三五”期間,國家文物局提出“考古中國”項目這一重大研究工程,關注中國境內人類起源、文明起源、中華文明形成、統一多民族國家建立和發展、中華文明在世界文明中的重要地位等關鍵領域,通過對古文化遺址有重點地進行系統考古發掘,不斷加深對中華文明悠久歷史和寶貴價值的認識。

本次會議通報的甘肅夏河白石崖溶洞遺址、青海都蘭熱水2018血渭一號墓2項重大項目涉及到青藏高原東、北部地區,是早期人類遷徙和歷史時期民族交流的重要通道,本次發布的兩項最新考古成果為研究史前人類在青藏高原的生存與演化提供了重要的研究材料,對研究唐帝國與少數民族關系史、絲綢之路交通史、物質文化史等具有重要意義。

據介紹,國家文物局將持續推動這一地區的考古工作,支持考古單位及相關科研機構開展多學科合作,不斷深化中國境內人類起源與衍變、民族融合與文化交流等重要課題研究。

(責編:孟麗媛、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