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壽蘇:一段塵封已久的往事

2020年11月08日09:2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壽蘇:一段塵封已久的往事

《邵章書甲子年冬東坡生日和姚芒父》 作者供圖

 

  【編者按】

  故宮博物院正在舉辦的“千古風流人物——蘇軾主題書畫特展”,從多個角度介紹展示蘇軾這位文化名人在歷史上的風採。蘇軾在生前身后受到廣泛推崇,尤其是在歷代文人墨客心目中地位極高,由此還形成了一種特殊的文化現象——“壽蘇”,即紀念蘇軾誕辰。這種活動一直延續到民國時期。本文就從一件文物入手,抹去歷史的塵埃,將這段往事重新展現出來。

  北京卓德2012年周年慶藝術品拍賣會上,筆者有幸看到一部民國寫本《邵章書甲子年冬東坡生日和姚芒父》詩二首。這一寫本尺寸為129×45cm,畫心裝裱傳世。這份別樣的“壽蘇”(紀念蘇軾誕辰)文獻,揭開了一段塵封已久的往事。

“壽蘇”文獻詮釋

  展讀之下,瀟洒不羈的詩文映入眼帘。原文兩首詩及跋文迻錄如下:

  生皆丙子傷磨蠍,獨解蓮庵一祀公。拄杖敲門佳客至,搗香篩辣世機同。酒間腰笛歌無曲,畫裡煎茶筆有功。(小字注雲:芒父是日餉諸客蘇詩畫扇,余得《汲江煎茶》詩意一柄。)歲暮飢寒聊自忍,常州許住未羈窮。

  詩人今日真遲算,一勺寒泉更薦公。且喜齋廚蕭寺淨,微憐旬食冷衙同。歲除可有分酥贈,(小字注雲:公泗州除夜雪中,黃師是送酥酒詩二首,即元豐甲子。)文僿慚無寫物功。(小字注雲:公年五十三,書詩人寫物之功,時遇余齒適及。)四十九年吾不再,蒼顏相對漫嗟窮。

  跋曰:甲子冬季,芒父先生約武進袁玨生勵准、湘鄉陳翼謀士廉、山陰陳半丁季、錢唐楊琳、蘇晉,於東坡生日小集蓮花庵。芒父有詩感時傷遇,有“四十九年看欲盡,才留旬日為尸公”“人間丙子長磨蠍,未信予生獨命窮”句,余和其韻廣之,玨生、翼謀、半丁皆丙子生,余與拜蘇齒稍長,鈍根箭鋒與世相溷,不自知其老之將至也。東坡有知,得無恠其結習未空否?書以示我,芒父為一粲計耳。伯蕷邵章記於萬鬆蘭亭齋。

  從上文可知,以芒父(即姚華)為首,相約邵章、陳半丁、袁勵准、陳翼謀、楊林、蘇晉共同雅集於其書齋—蓮花庵。這一天是蘇軾的生日,即農歷十二月十九日。跋文所雲“甲子”即1924年。兩首詩是邵章(1872-1953)對姚華(1876-1930)的唱和之作。即在紀念東坡誕辰的“壽蘇會”上,姚華曾經寫詩為志,其中有詩句“四十九年看欲盡,才留旬日為尸公”“人間丙子長磨蠍,未信予生獨命窮”,邵章唱和並手書詩卷,筆法洒脫以傳世。

  邵章是近現代藏書家、版本目錄學家、書法家,寫本上鈐印的“萬鬆蘭亭齋”,是邵章的齋號。姚華是清末民初著名的戲曲理論家,在詩詞書畫方面均造詣深厚,被譽為一代通人。姚華視野開闊、性情深沉,旅京二十余載,前后參與詩詞結社,與其經歷民國前后的時代風雲和堅毅前行追求光明的心靈之曲相呼應。1924年是姚華人生的關鍵年份。這一年他在北京活動豐富,除去壽蘇集會,還與陳半丁、王夢白等在櫻桃斜街的貴州會館開設畫會。又適逢泰戈爾來華,兩位詩人互表傾慕,默坐而笑。當年十月,姚華根據鄭振鐸的譯本,將泰戈爾的《飛鳥集》演繹為五言古詩,彰顯了極為嫻熟高明的古詩文造詣。

  回首邵章的詩卷,開篇的“磨蠍”寄寓生平行事常遭挫折之意,這一星相學意義的典故來自蘇軾。《東坡志林》中論及韓愈頗受毀謗的身世,蘇軾借用星座說:“退之磨蠍為身宮,而仆乃以磨蠍為命。平生多得謗譽,殆是通病也”,很有些與韓愈同病相憐的意思。與此類似,姚華、邵章二人感時傷遇、互為唱和,能夠充分印証二人關系交好。這些唱和詩也匯聚到“壽蘇”的歷史長河之中,結成一道歷代文人景仰蘇東坡的風景線,與那些因崇拜蘇軾而繪制的畫像、畫作形成互文,為升級蘇軾研究提供了更為精准豐盈的文獻資料。

“壽蘇”文化溯源

  “壽蘇”活動在歷史上由來已久。

  蘇軾在生前身后受到廣泛推崇,尤其是在歷代文人墨客心目中地位極高。其門人黃庭堅就曾把老師的畫像挂在家裡供奉。元明清以來,每逢蘇軾誕辰,文人雅士便以“壽蘇會”的方式來紀念他。清代達到“壽蘇”活動的巔峰。學界一般認為,清初紀念蘇軾誕辰的雅集,始於學者兼藏書家的宋犖。宋犖是一位超級“東坡粉”,他曾有幸購得宋槧《蘇東坡詩施顧注》殘本,即令邵長蘅、顧嗣立等人加以校補,命名為《施注蘇詩》。康熙三十九年(1700),該書校補完畢后,恰逢蘇軾的生日,宋犖率領眾人在蘇州祭拜,陳設蘇軾生前喜愛的時鮮蔬果為供品,張挂蘇軾的畫像,與會者詩文唱和,奠定了后世壽蘇會的大致體例形式。如,清代中葉以畢沅為首的壽蘇活動。每逢臘月十九蘇軾的誕辰日,畢沅等人將明末書畫家陳老蓮繪制的東坡像懸於堂上,不但親撰迎神曲、送神曲,而且親率幕僚門人朝拜東坡畫像,恭敬之情令人唏噓。禮畢之后的宴會上,畢沅率先揮毫作詩追懷東坡,引領賓客唱和不已。同治年間,在南京朝天宮的飛霞閣上,也多次舉辦壽蘇會,這成為江南地區的風雅佳話而被廣為傳誦。

  民國時期,紀念蘇軾誕辰的活動依然隆重,大江南北許多地方都盛行“壽蘇會”。當時的羅振玉、王國維等著名學者,不僅參加國內的壽蘇活動,還曾應邀到日本赴會。大正五年(1916),長尾雨山召集學者內藤湖南等人舉辦壽蘇盛會,會上展出了羅振玉收藏的《蘇文忠公行書真跡詩卷》、北宋拓楷書《醉翁亭記》、宋刻明拓《坡仙帖》、查初白補注蘇詩手稿、景宋紹熙本《坡門酬唱》二十三卷等珍貴文獻。除去藝術品觀瞻,眾人照例賦詩題詠,這些漢詩結集為《乙卯壽蘇會》一書。1928年,在杭州的東皋園,由做絲綢、茶葉生意的杭城望族高氏兄弟支持,近世學者余紹宋、馬敘倫倡議東皋雅集,除去共繪壽蘇圖、同寫壽蘇詞,還欣賞交流有關蘇東坡的藝術藏品,可謂千載之下守望東坡精神的經典畫面。

  蘇軾,歷來是中國文學文化的熱點話題。中外文化史上,除去舉行各種活動以紀念蘇軾誕辰的“壽蘇會”,還有追摹蘇軾的壬戌赤壁之游而集結形成的“赤壁會”。隨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持續傳承以及研究視野的大力開拓,學界積極發掘整理相關雅集文獻,勢必推動蘇軾研究不斷取得新型進展。

  (作者:高瑩,系石家庄學院文學與傳媒學院副教授)

(責編:蔣波、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