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桂花香包

許心龍
2020年11月19日15:3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群茹家栽種了棵桂花樹,四季桂,一年幾次開花,縷縷花香,繚繞四鄰,老遠都能聞到人和狗吸鼻翼的響聲。那花瓣如碎紙機絞碎的黃金,綻放在綠葉間,很快又天女散花般鋪滿樹下。有心的群茹早把塑料薄膜鋪於樹下,一粒不落地把碎黃金盡收囊中。群茹的手香,群茹的院子香,群茹的心更香。群茹把那無數的碎黃金,縫進了一個又一個的紅布包,紅布香包輕盈,靈動,香氣幽幽。花招蝶、香誘人,就誘來了大嫂和小妹。茂盛的桂花樹下就成了女人嘮閑篇的最佳去處。

大嫂晃動桂花枝,朵朵桂花紛紛散落。大嫂鼻子吭一聲,說,今年的桂花一點也不香!

小妹望一眼大嫂,感到異樣,兀自笑一聲。小妹分明感受到了如霧如縷裊裊升騰的香氣,怎麼能說不香呢?於是,小妹不耐煩地說,大嫂,你又為小剛的婚事發愁了吧?

愁啥?小剛個高人俊,聰明伶俐。群茹說。

要車要彩禮要樓房,能不愁嗎?大嫂望著群茹說。

群茹笑了,開導大嫂說,一切都會有的,兒媳會有的,樓房也會有的!

站在樹下,群茹就少有的舒爽,渾身通泰,頭腦也清水一樣明澈。群茹明白時下的農村男孩找媳婦極為不容易,要小汽車要洋樓房,最終是要了父母的命!

小妹忙說,哪能有二嫂說的這麼容易?不是田地裡撿粒芝麻,也不是麥屯裡逮隻老鼠。

所以呀,群茹說,我們要讓孩子有出息,走出鄉村,省得讓陳規陋習壓得人喘不過氣來。

大嫂望一眼群茹,說,你去年送走了陽陽,去廣州讀大學,可今年聽說明明高考不理想呀,你咋考慮的?

小妹說,二嫂是有主見的人,聽說二嫂那年差幾分沒考上大學,家裡困難沒再復讀,要不然我們也成不了一家人。

群茹瞪一眼小妹,說,就你知道的清!又嘆一聲,說,機不可失,失不再來,我要再復讀一年……往事不堪回首。大嫂,你別難過,小剛找媳婦,沒錢,我們共同想辦法,眾人拾柴火焰高。

對,二嫂說得對!小妹說,別人能辦的,我們也能辦。

大嫂俯身嗅一下手裡的一簇桂花,說,香,真香。

二嫂,明明你咋考慮的?小妹瞅著群茹問道,可不能再作大嫂這樣的難!

是啊,不能再為了給孩子娶個媳婦作難了,群茹邊捻著幾粒桂花邊說,我准備讓明明當兵去,到部隊這個大世界長長見識。

二哥同意嗎,小妹問。

他下月回來,群茹說,我給他說了我的想法。

大嫂望一眼群茹,說,這是個好出路,就不能讓孩子都待在身邊,沒出息!

聽說,兵也不好當。小妹說,指標少,想當兵的人多,還要花錢的。

城裡我娘家坤哥在政府工作,找找試試吧。群茹說。

坤哥,是群茹叔伯哥,在政府上班,群茹結婚前還被他安排在政府大院當過保潔員呢。只是這麼多年不聯系了,找他還能幫上忙嗎?小妹擔憂地問。

應該沒問題,我們畢竟一個老爺,群茹笑說。群茹想起了自己當保潔員時給坤哥送紅薯、送花生的情景,那時坤哥都是笑盈盈地接收了,還說,我送的紅薯可甜了,花生可香了。

那是當時,現在咋樣了?大嫂說,人都會變的。

給他送些錢,小妹說,花錢能辦成事,也是好事啊!

你二哥下月從上海回來,群茹說,他准備好了五萬塊錢。

中,送吧!大嫂說,比給孩子娶媳婦花五萬塊錢強!

這場夏季桂花開時的對話還沒落音,一晃又來到了深秋的桂花綻放。

好香啊!大嫂腳沒邁進院門就喊道。

這棵樹上的花越開越香了。站在樹下的小妹望著一樹桂花說。

群茹從屋裡走出來,遞給二人一人一個桂花香包。

桂花香包!小妹驚喜不已。

二嫂,明明當兵,花了多少錢?小妹鄭重地問。

大嫂也盯著群茹等答案。

坤哥說孩子夠條件,不需要花啥錢。送的那 5 萬塊錢原封不動退了回來。群茹說,不過,我可是送了坤哥寶貝東西的。群茹神秘地眨一下眼睛。

什麼寶貝東西?大嫂小妹異口同聲。

群茹望一眼大嫂,又望一眼小妹,盯著她倆手裡的香包,笑而不答。

桂花香包!小妹頓悟,尖叫一聲。

世上珍貴的東西不多,群茹說,就像這香包,普通卻真情,我一下送了坤哥十包呢。

坤哥告訴我,他把香包送給了同事,他們把香包放在案頭,工作起來可精神了!

有意義,小妹說,值得點贊!

明明當兵走時,我也讓他帶走一個,群茹說,好讓他常想家,好好發展。

群茹真有心!大嫂說。

小妹左手下意識地揉著桂花香包,心裡不禁一陣陣起伏,望著群茹說,二嫂鬼點子就是多。

就你的嘴利索!群茹推了小妹一下,不想把小妹推到了桂花樹上。霎時,受驚的桂花樹簌簌飄落起了碎黃金,散了群茹一頭,散了大嫂一頭,散了小妹一頭。於是,墨綠的桂花樹下,出現了三個金黃頭發的女人。

 

作者簡介:許心龍,河南省作協會員,中國微型小說學會會員。小說見於《山東文學》《百花園》《小說月刊》《啄木鳥》《金山》等報刊,曾獲《小說選刊》年度微小說獎、中國微型小說年度獎、《小小說選刊》佳作獎,出版短小說集《一茶杯溫暖》《我們那時候》等。

(責編:劉穎穎、韋衍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