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錢鐘書選定、楊絳抄錄的唐詩手稿首次排印成書面世

2020年11月22日08:0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錢鐘書選定、楊絳抄錄的唐詩手稿首次排印成書面世

11月21日是錢鐘書先生誕辰110周年紀念日。21日,一部由錢鐘書選定、楊絳抄錄的唐詩手稿——《錢鐘書選唐詩》,經人民文學出版社整理排印成書正式發布。這是近四十年來從未對外公布的重要文獻,也是一部可供大眾品讀唐詩的獨特選本。

據人民文學出版社社長臧永清介紹,《錢鍾書選唐詩》是由錢鐘書先生選定、楊絳先生抄錄,從1983年到1991年,歷時七年多完成的。楊絳先生在手稿上標注了抄錄日期,有時還加上了錢先生和她的評語,不僅體現了錢先生關於唐詩的思考,也反映了錢楊夫婦的詩書生活,是一部飽含學人趣味的詩選。

據悉,這部“錢選楊抄”的“全唐詩錄”手稿,錢楊夫婦最初是打算給他們的女兒留念,后來錢瑗教授不幸早逝,楊絳就把這部由她親筆抄錄的稿子,贈給了吳學昭並同意公開出版。人民文學出版社對書稿做了必要的整理。在錢鐘書誕辰110周年之際,這部塵封數十年的唐詩選手稿,以《錢鐘書選唐詩》的面貌正式出版。

該書共選錄308位詩人(無名氏計為1位)1997首(句)作品。其中,白居易以184首作品超過杜甫(選錄174首)位列第一﹔既選了大量以創作聞名的詩人的作品,也選了像唐明皇、章懷太子等非詩人的作品﹔既選了思想性強的如杜甫的《新安吏》《石壕吏》和“三別”等詩作,也選了像韓愈的《嘲鼾睡》這類有趣味性的作品。

同時,晚唐詩風的變化影響著宋初詩歌的發展。雖然錢鐘書對晚唐小家的總體評價並不算高,但該書的最大特色,恰在於選錄了大量晚唐小家和他們的作品。

專家認為,《錢鐘書選唐詩》充分體現了錢選唐詩的主觀立場和獨特視角,是相關領域研究的重要文獻。同時,近2000首作品的體量,比較全面地呈現了唐代詩歌的藝術特征和風格狀貌,也為大眾讀者研讀欣賞唐詩這座中國文學史上的高峰,提供了更完備的選本。(記者 應妮)

(責編:孟麗媛、劉穎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