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第六屆中華文化論壇在北京大學舉行

2020年11月25日08:1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1月24日電(記者查文曄、魏夢佳)以“中華文化:傳承與創新”為主題的第六屆中華文化論壇24日在北京大學開幕。

  本屆論壇由北京大學主辦,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合辦,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全國台聯研究室和文旅部·北京大學兩岸文化研究基地承辦。為配合疫情防控,本屆論壇採取“雲會議”形式,在北京大學設主會場,100多位學者出席﹔在台北和高雄設分會場,50多位台灣學者以視頻連線、提交論文等方式與會。

  海協會會長張志軍在開幕式上致辭表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兩岸同胞共同精神家園。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是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也是兩岸同胞心靈的根脈和歸屬。中華文化在台灣枝繁葉茂,早已深深融入台灣同胞的血脈。當前兩岸關系形勢嚴峻復雜,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大肆推行“去中國化”“文化台獨”活動,為其謀“獨”拒統制造社會基礎和文化氛圍。對這種數典忘祖、背離民族復興歷史大勢的惡劣行徑,兩岸同胞要高度警惕,採取有力行動予以譴責和抵制。

  全國台聯副會長楊毅周代表會長黃志賢致辭表示,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根”和“魂”。我們衷心希望兩岸同胞樹立起中華文化自信,共同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賦予中華文化新的時代價值。要促進兩岸文化產業融合發展,做強中華民族文化軟實力。要堅決抵制、消除“文化台獨”的危害,以正確的歷史觀、國家觀化育后人。

  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邱水平致辭表示,北大一貫高度重視海峽兩岸的學術交流與合作。目前,共有481名台灣地區學生在北大攻讀學位,每年還有百余名台灣地區交換、交流生在北大學習。自2015年以來,北京大學已成功舉辦了五屆中華文化論壇。兩岸關系越是波折,就越要發揮中華文化作為連接兩岸的紐帶和橋梁作用。

  台灣中華文化總會原會長劉兆玄、原秘書長楊渡以視頻方式在開幕式上致辭。

  開幕式結束后,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樓宇烈、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葉小文、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王杰、台北故宮博物院原院長馮明珠分別以不同形式作主旨演講。

  據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介紹,本屆論壇旨在進一步闡發與弘揚中華文化的當代價值和世界意義,特別是在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中的積極作用。在為期兩天的研討期間,與會人士將圍繞“傳統文化與現代化的傳承”“文創產業的機遇與挑戰”“兩岸藝術交流”等議題進行深入交流和討論。

(責編:郭冠華、劉穎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