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舞蹈詩劇《隻此青綠》跨界舞繪《千裡江山圖》

2020年11月26日17:2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6日電 故宮博物院與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今天舉行戰略合作簽約儀式。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全力打造的舞蹈詩劇《隻此青綠》——舞繪《千裡江山圖》,作為雙方積極探索和有益嘗試的首個合作項目也正式發布。

舞蹈詩劇《隻此青綠》以收藏於故宮博物院的北宋青綠山水代表畫作《千裡江山圖》為背景創作。作品以時間為主軸,以“青綠”為視覺主色調,站在歷史時空的視角,以舞蹈的語匯繪制一幅精妙的《千裡江山圖》。故宮博物院將為該劇提供學術支持。通過舞蹈和繪畫等藝術門類的跨界融合舞繪《千裡江山圖》,展現中國古典藝術之美和優秀傳統文化的時代氣息。作品將遴選與青綠山水畫作相關的傳統工藝技法如養蠶、繅絲、制筆、磨石、篆刻、裝裱等,以打破時空的蒙太奇手法為從事相關技藝的手工藝者描摹畫像,使其與少年畫家王希孟在時空的交點上共同構成一幅色彩豐沛、情感濃烈的人文歷史畫卷。

作品由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優秀青年編導周莉亞、韓真共同執導,特邀國家大劇院舞美設計總監高廣健、著名作曲家程池、國家一級舞美燈光設計任冬生、服裝設計師陽東霖、造型設計師賈雷、青年編劇徐珺蕊等擔任主創。主創團隊經過半年多的創意、論証,以“復刻文物”的工匠精神和對傳統文化的敬畏之心,力求將作品打造成為高雅藝術走近廣大觀眾的新坐標。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表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當下民眾的生活相融合,才能夠綻放出更加持久的魅力與生機,故宮博物院和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的合作將為深入探索“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合作模式,為大力弘揚我國優秀傳統文化,充分發揮國家級博物館與文化企業資源優勢,為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起到示范引領和表率帶動作用。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景小勇表示,這部新作品是文博與表演藝術的連線,是跨界藝術門類的交流互鑒。故宮博物院和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的合作將以精品劇目的創排為起點,為傳統文化注入時代色彩,彰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光輝和表演藝術的創新活力。

據悉,該作品已入選“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預計將於2021年8月下旬在國家大劇院首演。

(責編:劉穎穎、韋衍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