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回放】人民藝Show第二季︱雲游大家故居:三蘇祠

2020年11月29日11:5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今年5月,人民網文娛部聯合人民文學出版社開啟“雲游大家故居”系列直播活動,與大家一同“打卡”老舍、冰心、魯迅、沈從文等多位名家故居,回到文學現場,近距離感受他們的文學氣度。

11月15日,“雲游大家故居”在暌違三個月后將再度啟程。這次,我們挑選了具有代表性的四座古典文學名家故居——杜甫草堂、李清照故居、李白故居、三蘇祠,為大家呈現為期一個月的文化盛宴。

11月29日14:00,我們來到系列直播的第三站——位於四川的三蘇祠。

提到古代文壇上的“父子檔”,或許沒有哪一家能比“三蘇”更風光。“三蘇”即蘇洵和他的兒子蘇軾、蘇轍。宋代王辟之《澠水燕談錄》卷四“才識條”曰:“蘇氏文章擅天下,目其文曰‘三蘇’,蓋洵為老蘇,軾為大蘇,轍為小蘇也。”不僅“一門三學士”,且三人均在唐宋八大家之列。

蘇洵(1009-1066),字明允,一說自號老泉。擅長於散文,尤其擅長政論,議論明暢,筆勢雄健﹔

蘇軾(1037-1101),字子瞻、和仲,號鐵冠道人、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在詩、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均有很高成就﹔

蘇轍(1039-1112),字子由,一字同叔,晚號颍濱遺老,其生平學問深受其父兄影響,以散文著稱,擅長政論和史論。

文學創作上,三人的風格不盡相同。相比於更擅長政論的蘇洵和蘇轍,人們最為熟悉的自然還是在詩詞方面成就較高的蘇軾——

不識廬山真面目,隻緣身在此山中。

——《題西林壁》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杰。

——《念奴嬌·赤壁懷古》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

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

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但少閑人如吾兩人者耳。

——《記承天寺夜游》

浩浩乎如馮虛御風,而不知其所止﹔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

——《赤壁賦》

三蘇祠是蘇洵、蘇軾、蘇轍三人的故居,原為五畝庭院,元代改宅為祠,明末毀於兵火,清康熙四年(公元1665年)在原址恢復重建。祠內保存有16處古建筑及木假山堂、古井、洗硯池等蘇家遺跡,收藏有數千件有關三蘇的文物文獻,是國內規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三蘇紀念祠堂。

(責編:韋衍行、劉穎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