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文藝星開講丨如何“解鎖”歷史人物?《燕雲台》主演這樣說

郭冠華
2020年11月30日16:54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

    “別了,大遼!”近期在熒屏熱播的電視劇《燕雲台》終於迎來了大結局。在“蕭家姐妹的個人命運”和“推行漢制的家國大業”的交織敘事中,遼朝逐漸走上了興盛之路。蕭燕燕、韓德讓、蕭胡輦……這些從中國歷史中走來的人物,引發了觀眾對民族歷史與文化的關注。

    如何走進遼朝人的世界,演繹這段歷史傳奇?近日,人民網“文藝星開講”邀請《燕雲台》三位主演唐嫣、竇驍、佘詩曼,來和我們聊聊這部劇的幕后故事,以及在拍攝過程中對角色的理解和感悟。 

       唐嫣:當走進角色時,我相信我就是她

       人民網文娛:蕭燕燕的一生具有傳奇色彩,你怎麼理解這個角色的特別之處?

       唐嫣:我以前出演的角色大多隻存在於文藝作品中,而蕭燕燕不同,她是歷史中真實存在的人物,讓我在表演時心生敬畏。

       剛看到劇本的時候,我被這個“奇女子”吸引了,特別想去了解那段歷史、了解她的生平。我一口氣讀完了小說,她是一個聰慧、果斷、有大格局和大愛的女人,帶給我很多感悟。

《燕雲台》劇照,唐嫣飾演蕭燕燕。片方供圖

       人民網文娛:蕭燕燕從天真少女成長為“鐵血皇后”,出演年齡跨度大的角色對你來說是挑戰嗎?

       唐嫣:我覺得最大的挑戰不在於年齡跨度,而是在於如何表現她內心的變化,以及呈現她和其他皇后不一樣的地方。

       蕭燕燕是一個轉變很大的女性角色。在少女時期,她無憂無慮、敢愛敢恨,頗有草原兒女的情懷。可是一道聖旨改變了她的命運,她一夜之間長大了。肩負著家國責任,蕭燕燕放棄了兒女私情,輔佐主上推行漢制改革,在民族大融合的進程中起了關鍵作用。后期的蕭燕燕變得冷靜自持,她的眼界和抱負不同於劇中其他女性角色。

       人民網文娛:演繹老年蕭燕燕,難度大嗎?

       唐嫣:我是體驗派,每次拍戲會全心投入,真聽、真看、真感受,很少去做設計。我經常會在拍一場重情戲之后長時間走不出來。當你看到我哭的時候,我心裡真的很難受。

       在片場,我們和導演、編劇老師經常坐在一起討論人物關系,某一段戲該如何處理,怎麼拿捏表演的分寸感。飾演蕭燕燕,我相信自己就是她。演員要有信念感,所有的言行舉止都是角色賦予的。

       人民網文娛:這部戲之后,你有沒有想嘗試其他類型的角色?

       唐嫣:隻要是沒有演過的角色,我都想嘗試。好的劇本和角色是根基,我沒有給自己設限。

       竇驍:收起大白牙,體驗角色的沉穩內斂

       人民網文娛:你在影視作品中有文藝的一面,也有“硬漢”的一面,每次帶給大家不一樣的感覺。這次飾演韓德讓,你如何解讀這一角色?

       竇驍:韓德讓是歷史上真實存在的人物,大遼的漢官,文武雙全的儒士。韓德讓性格沉穩內斂,尤其是后期被迫和燕燕分開之后,他經常通過眼神來表達細微的心理活動。

《燕雲台》劇照,竇驍飾演韓德讓。片方供圖

       人民網文娛:這個角色最大的挑戰在哪裡?為了詮釋好這個角色,你做了哪些功課?

       竇驍:這次拍攝,導演讓我把大白牙收一收。我平時太外向、太樂觀了,笑開了顯得不夠儒雅。我需要細細地琢磨韓德讓,在他文質彬彬的外表下有一顆堅毅的心。

       我向禮儀老師請教了很多關於大遼時期的禮儀和言談舉止,快速找到韓德讓的感覺。在面部表情不多的情況下,肢體語言和眼神就非常重要,可以呈現出角色的真實狀態,拉近角色和觀眾的距離。

       在韓德讓七十歲左右的時候,導演讓我貼上了胡子。可加上胡子之后,看起來特別像華佗(笑)。我覺得穿上盔甲很難有信服度,后來跟導演商量,把胡子修短了。

       人民網文娛:回顧《燕雲台》的拍攝歷程,哪些片段給你留下了特別深刻的印象?

       竇驍:韓德讓是一個悲劇性的人物,他前不能進,后不能退,隻能把情感深藏在心。兒女情長,家國天下,韓德讓該如何取舍?這些片段非常考驗我。

       當上皇后的蕭燕燕與韓德讓再次見面,這場戲是最難演的。兩個人隔著廊橋相望,心裡剎那間情感涌動,但他非常克制,隻行了一個君臣之禮。這個鏡頭時間不長,但需要我們完全沉浸在角色的內心世界裡。

       佘詩曼:最大的挑戰是還原十八歲的胡輦

       人民網文娛:你出演過十幾部古裝劇,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特點和標簽。這次在《燕雲台》裡,你怎麼理解蕭胡輦這一角色?

       佘詩曼:我覺得胡輦是一個有大愛的女人。因為母親去世得早,她從小就擔當母親的角色,為了救妹妹,寧可犧牲自己。她舍己為人的精神令人欽佩,我非常喜歡這個角色。

       人民網文娛:扮演與自己年齡相差較大的角色,是否擔心在造型和表演上有違和感?

       佘詩曼:年齡跨度是很有難度的,開始我也很擔心這個問題。讓一個40多歲的人演18歲少女,我覺得挺有挑戰的。

       感謝造型師把我打扮得那麼年輕,給了我很大的信心。結合劇情,我一直在回想自己18歲時候的情懷。當然,18歲的胡輦所面對的情形比較復雜,要救自己的親人,就要嫁給一個大家都害怕的大王。她的心情是很難演繹的。

       后期胡輦的心態發生了一些轉變。她一直都為別人而活,到最后她才選擇為自己活一次。我欣賞她的勇氣,她終於為自己爭取了一些美好的時光。

《燕雲台》劇照,佘詩曼飾演蕭胡輦。片方供圖

       人民網文娛:胡輦讓大家產生了共情,你是怎樣帶入角色的?

       佘詩曼:其實每一次接戲,我對劇本有感覺的話,就已經開始投入其中了。如果這個角色可以打動我,我就有信心打動觀眾。

       開拍前,我看了原著小說,和作者蔣老師聊了好久。她向我講述了故事背景、胡輦是一個怎樣的人。我覺得胡輦是一個在現實生活中不可多得的人,非常幸運可以飾演她。

       我們還學了一些大遼的禮儀,日常雙手交叉抱胸問候禮、大婚跨馬鞍禮、朝堂跪拜禮……“皇上”變成了“大王”,角色的氣質也不同於以往的古裝劇。

       人民網文娛:每次拍戲都可以感受不同的人生,這次拍戲的最大收獲是什麼?

       佘詩曼:胡輦把家人放到第一位,這點和我類似,永遠以家人為先。不同的是,我有哥哥和弟弟,而胡輦有兩個妹妹,可以分享一些女性之間的秘密。這次拍攝,我體驗到了有妹妹的感覺,很溫馨。尤其是三姐妹聊心事的戲,對我來說是一種很特別的體驗。

(責編:郭冠華、劉穎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