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節氣冬至:天時人事日相催,冬至陽生春又來

韋衍行
2020年12月21日08:03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今天,我們迎來了冬天的第四個節氣——冬至。《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雲:“冬至,十一月中。終藏之氣,至此而極也。”

冬至是北半球一年中白天最短的一天。過了冬至以后,太陽直射點逐漸向北移動,北半球白天逐漸變長,夜間則漸漸變短。俗話說:“吃了冬至面,一天長一線。”

冬至也意味著一年中最冷的“數九”嚴寒天氣即將到來。古人認為,從冬至起,每數九天算一個“九”,數到九個“九”,共計八十一天后,春天便翩然而至。

思念沉沉 抱膝燈前影伴身

許多文人墨客常在冬至感嘆光陰飛逝,思念親友家人。白居易在《邯鄲冬至夜思家》一詩中寫道:“邯鄲驛裡逢冬至,抱膝燈前影伴身。想得家中夜深坐,還應說著遠行人。”全詩語言質朴平實,構思卻精巧別致。作者在思家之時想象出來的那幅情景,卻是家裡人如何想念自己,把思鄉之情表現得淋漓盡致。

陳忠志《江雪》。來自人民網書畫頻道“人民美術館”

杜甫也有著相似思緒。他在《冬至》一詩中說:“年年至日長為客,忽忽窮愁泥殺人。江上形容吾獨老,天邊風俗自相親。杖藜雪后臨丹壑,鳴玉朝來散紫宸。心折此時無一寸,路迷何處見三秦。”作者年年“長為客”,故而“路迷”難歸,對故土家園的想念溢於言表。

杜牧在冬至日這天,惦念著的是遠方的弟弟。《冬至日遇京使發寄舍弟》有雲:“遠信初憑雙鯉去,他鄉正遇一陽生。尊前豈解愁家國,輦下唯能憶弟兄。旅館夜憂姜被冷,暮江寒覺晏裘輕。竹門風過還惆悵,疑是鬆窗雪打聲。”最后一句的“疑”字,將自己所見所聞與弟弟的現狀聯系在一起——風過竹門,還以為是弟弟住處雪打窗戶的聲音。

思念沉沉、愁緒紛紛,也有詩人試著通過詩詞排解心中苦悶。上文提到的杜甫就寫過一首《至后》:“冬至至后日初長,遠在劍南思洛陽。青袍白馬有何意,金谷銅駝非故鄉。梅花欲開不自覺,棣萼一別永相望。愁極本憑詩遣興,詩成吟詠轉淒涼。”作者看到含苞欲放的梅花而思念棣萼(即兄弟),導致詩寫成后自己吟詠起來,反而更覺得淒涼與寂寞了。

日光漸長 陰伏陽升淑氣回

冬至過后白天將逐漸變長,所以古人也認為冬至是個吉日。朱淑真就曾在《冬至》中說:“黃鐘應律好風催,陰伏陽升淑氣回。葵影便移長至日,梅花先趁小寒開。八神表日佔和歲,六管飛葭動細灰。已有岸旁迎臘柳,參差又欲領春來。”冬至的到來令作者欣喜不已——從今天開始,日光漸長,春天便近在眼前了。

梅堯臣也是一個積極樂觀之人。他在冬至這天,雖眼看昔日茂盛的草木逐漸凋零,但他想到的是,草木枯了,隻要春來,便能再次蒼郁蔥蘢。世間萬物的盛衰,都遵循著自然規律。於是,他在《冬至感懷》中寫道:“銜泣想慈顏,感物哀不平。自古九泉死,靡隨新陽生。稟命異草木,彼將羨勾萌。人實嗣其世,一衰復一榮。”其實人也是一樣,有起也會有落,有落才會有起,又何必去因此而感傷怨恨呢?

賈冰吾《梅》。來自人民網書畫頻道“人民美術館”

“寒谷春生,熏葉氣、玉筒吹谷。新陽后、便佔新歲,吉雲清穆。休把心情關藥裹,但逢節序添詩軸。笑強顏、風物豈非痴,終非俗。”范成大在《滿江紅·冬至》的上闋中說,天朗氣清,是該寫些新詩了。吳文英則在《西江月·丙午冬至》下闋中寫道:“帽壓半檐朝雪,鏡開千靨春霞。小帘沽酒看梅花。夢到林逋山下。”天氣寒冷,那股不可阻擋的暖流卻已洋溢臉頰。一句“夢到林逋山下”,表達出了自己要踏雪到孤山尋梅,在寒冷中覓春的願望。

餃子湯圓 美食千裡不同風

“冬至大如年”,古代百姓把冬至當作一個重大節日,忙碌了一年,大家從這天開始休養生息,於是最主要的習俗還是跟吃有關。

大家最熟知的便是“北方吃餃子,南方吃湯圓。”河南人冬至吃餃子又稱“捏凍耳朵”。相傳張仲景回南陽時適逢大雪紛飛,他看到有鄉親的耳朵凍壞了,就叫弟子搭起醫棚,用羊肉、辣椒和一些驅寒藥材放在鍋裡煮熟,撈出來剁碎,用面皮包成像耳朵的樣子,下鍋煮熟后盛給百姓。服食后,鄉親們的耳朵都治好了。后來,每逢冬至人們便模仿做著吃,形成吃餃子的習俗,連帶還有“不吃餃子掉耳朵”的說法。

在浙江台州,擂圓是冬至的重頭戲,“圓”意味著“團圓”“圓滿”。擂圓是用糯米粉做的,先把糯米粉和溫水揉成面團,再摘成醋碟大小的圓子揉圓,煮熟后放在豆黃粉裡滾拌,因為這個過程方言叫“擂”,所以起名叫“擂圓”。而豆黃粉是用黃豆炒熟后磨成粉再拌入紅糖,味道香甜濃郁,配上糯米圓的細膩糯軟,令人食欲大增。

除了餃子、湯圓之外,冬至美食可謂千裡不同風。南京,冬至要吃小蔥燒豆腐。常州人好吃熱豆腐,說:“若要富,冬至隔夜吃塊熱豆腐。”蘇州冬至,親朋好友要用禮盒送一種類似春盤的食品﹔金華人冬至各設酒肴,舉家歡慶﹔杭州人則是煮赤豆飯,蒸新米糕,並把冬至那天吃剩的魚頭魚尾放在米缸裡過一夜,第二天再拿出來吃,稱為“安樂菜”。

(責編:劉穎穎、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