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劉嘉峰:小小竹絲,編出人生精彩

2020年12月22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小小竹絲,編出人生精彩

  劉嘉峰用竹絲編織茶具。簡朝龍攝

  劉嘉峰創作的瓷胎提花竹編龍紋梅瓶。劉嘉峰供圖

  劉江設計的瓷胎竹編蓮蓬系列花插。劉嘉峰供圖

  工具架上,整齊地放著勾刀、勻刀、刮刀、分絲刀、篾尺、卡尺、一字刨、錐子、篾剔……

  74歲的劉嘉峰拿起自制的“剖絲神器”排針,左手輕按竹片,右手運行排針,沉穩地從竹片上劃過。奇了,1厘米寬的竹片,居然被剖成32根均勻的竹絲,每根細如發絲,薄如蟬翼,寬度僅0.3毫米,厚度僅0.02毫米。

  在四川省達州市渠縣,筆者有幸一睹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渠縣劉氏竹編”傳承人劉嘉峰師傅的剖篾絕活。正是這手絕活,成就了他獨特的竹編藝術。

  苦練剖篾絕活

  1946年,劉嘉峰出生於四川渠縣靜邊鎮一個偏遠鄉村。家鄉盛產慈竹,鄉親們大多會用竹子編制背簍、籮筐、簸箕、篾扇等生活用品。劉嘉峰從小就對竹編產生了濃厚興趣,經常跑到篾匠師傅跟前,看他們靈巧的手在篾絲間穿梭。7歲那年的夏天,劉嘉峰到舅舅家玩耍,3個舅舅晚上收工回來都在月亮壩裡編篾扇,他看得心痒手痒,就纏著舅舅教他編篾扇。在舅舅們的指導下,劉嘉峰完成了人生中第一件竹編作品——納涼驅蚊的篾扇。

  從舅舅家回來的第二天清晨,劉嘉峰第一次自己砍倒了一棵竹子,嘗試劃篾。劃篾的工序是不斷用篾刀將竹子對開:一剖二,二剖四,四剖八……一直剖到所需要的寬度。然而,第一刀下去,竹子就跑了偏。劃出的篾片寬的寬、窄的窄,厚的厚,薄的薄。一根竹子還沒劃完,篾刀把左手拇指劃破一道深口子,鮮血直流。篾片也鋒利如刀刃,把手掌、手指劃開幾道口子。

  7歲的劉嘉峰已經有了不服輸的性格,竹子越不聽話,他越想征服它。傷疤沒好,他又去山上砍竹子,繼續練習劃篾,劃廢了再去砍。漸漸地,竹子越來越聽話,想讓它多細就多細,想讓它多軟就多軟。

  劉嘉峰開始練習編織山水、花鳥圖案。到了中學時期,他已經能在一把篾扇上編出10到20個漢字。這樣的扇子一傳開,鄉民們把劉嘉峰稱為“神童”“編扇第一高手”。鄉糧站、學校、鄉政府機關工作人員紛紛登門,向他定制竹扇。

  劉嘉峰借鑒被面提花的編織原理,經過反復嘗試、研習,發明了竹編“提花編織法”,能夠編出明暗不同、層次分明的復雜圖案。他還去自貢參觀學習“龔扇”技藝,得到“龔扇”第三代傳人龔玉文指導,將“龔扇”編織法的精華吸收進自創的提花編織法中。

  1973年,劉嘉峰編織出第一把與自貢“龔扇”一樣精致的竹絲扇,被四川省工藝品進出口公司看中,簽訂了20把扇子出口合同。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渠縣第一個出口產品訂單。為了讓他專心完成任務,這年6月,劉嘉峰被調到縣二輕局工作。花了兩年時間,他編成了20把扇子,按時出口國外。據說,一把扇子可以換一輛外國小轎車。

  竹編技藝能帶來這麼大價值,讓劉嘉峰感到驚喜和興奮。從此,他更加潛心鑽研竹編,努力創造新工藝、新產品。1980年,渠縣工藝美術廠成立,劉嘉峰擔任廠長。2001年,該廠更名為四川劉氏竹編工藝有限公司。

  創新竹編技藝

  走進“劉氏竹編”藝術品陳列室,琳琅滿目的竹編字畫、瓷胎提花竹編藝術品、雙面竹絲編畫等映入眼帘。不管是平面畫還是包裹在瓷胎上的作品,都格外細致生動,仿佛是用畫筆繪就,很難想象是竹絲編織而成。

  劉嘉峰研發的分層刮刀和排針,能制作出細到0.3毫米、薄到0.02毫米的竹絲。這是他給自己定的劃篾標准,機械師傅的游標卡都無法測量它的厚度。正是這樣細而薄的竹絲,在劉嘉峰手中變成了一件件精美絕倫的作品。

  站在一幅平面竹編畫前,劉嘉峰說,這是他自己構思的畫作,名為《天堂》。畫的背景是四川九寨溝的秀美風景,一群憨態可掬的大熊貓居於其間,有的在爬高,有的在吃竹葉,姿態各異,栩栩如生。他說:“這樣自由而快樂的生活,是我們老百姓向往的天堂。”

  劉嘉峰指著一幅白度母竹編畫介紹說,這是他近兩年最滿意的一件作品,代表他竹編藝術的新高峰。

  2017年,劉嘉峰在藏區看見一幅清代唐卡,驚嘆於其高超的繪畫藝術,想用竹編再現這幅作品。畫中的白度母肌膚潔白,身穿五色麗質天衣,項挂珠寶瓔珞,頭戴花蔓,端坐蓮台,佩戴耳環、手釧、臂圈、指環、腳鐲等,裝飾繁多,要用竹絲編織出來,難度非常大。

  但劉嘉峰是一個喜歡挑戰的人,越難他越來勁。他在每平方厘米編織48根竹絲的基礎上,創新運用了通經斷緯、挑壓穿插等特殊編織法,將原來的二層平面編織改為三層編織。花了一整年時間,劉嘉峰終於完成了一幅與原畫同樣規格的竹編作品。竹編畫上的白度母端庄慈祥,配飾繁麗,堪與原畫媲美。

  這幅作品剛完成,劉嘉峰就帶去北京參加首屆世界竹藤大會竹工藝博覽會,獲得金獎。在博覽會上,劉嘉峰被授予“亞太地區竹工藝大師”稱號,這個榮譽全世界隻有8人獲得。

  從事竹編幾十年,劉嘉峰的作品在國際國內展評中獲獎70余次。他還主持編寫了國家輕工行業的平面竹編工藝品標准。他研發的“竹編系列新產品”通過國家科學技術成果鑒定,獲得了許多海外訂單。

  致力傳承推廣

  在“劉氏竹編”產品展廳,筆者看到各種雅致而實用的竹編產品:瓷胎竹編茶具、瓷胎竹編花插、竹編單肩包、竹絲發簪等。“這些都是我兒子劉江設計的文創產品,很暢銷,今年已創收1000多萬元。”劉嘉峰說。

  提起兒子,劉嘉峰頗為自豪。劉江出生於1977年,從西南大學美術學院設計系畢業后,在北京從事設計工作。2010年,劉江同妻子一起回川,在父親的公司負責產品設計。如今,他已是“渠縣劉氏竹編”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四川省工藝美術大師。

  劉江為傳統竹編工藝品植入現代審美觀,追求簡潔、自然、個性化。以前的瓷胎竹編都是在買回來的陶瓷成品上進行編織,劉江根據消費者的喜好,自己設計陶瓷器樣式,進行定做。原來竹編茶具都編至杯口,喝茶時嘴唇會含住竹絲,且不好清洗。劉江改為編至杯身一半,實用性更強。劉江設計了數十個系列產品,包括竹編包、發簪、竹根、竹雕等新產品,上市后極受歡迎。

  劉嘉峰最引以為豪的是親手培育出5個省級工藝美術大師。除了兒子劉江外,還有李春梅、魯麗竹、李瓊、易勤,他們都在劉氏竹編公司工作。

  劉嘉峰辦公室隔壁是一間平面竹編字畫精品工作室,他的兩個徒弟李春梅和萬宗渠正在裡面忙碌著。李春梅雙手嫻熟操作著挑針和竹隔片,在手指翻飛間,竹絲漸漸形成生動的畫面。

  “1987年我剛中學畢業,就進了師傅的竹編廠工作,一直干到現在。”李春梅說,師傅劉嘉峰教徒弟很認真,他看了徒弟完成的作品,會像老師批改學生試卷一樣給作品打分。李春梅每次都能得90分以上,后來劉嘉峰就讓她編織精品字畫,還讓她帶徒弟。她最滿意的一幅作品曾獲得國家金獎。

  一樓的一間工作室裡,劉嘉峰的另一個徒弟魯麗竹正在指導十幾個女青年編織瓷胎茶具。“這些年一直在這裡上班,不用東奔西跑外出打工,大家都覺得挺好。”魯麗竹說。

  近年來,劉氏竹編公司累計為當地解決1000多人就業,年產值6000多萬元。從2017年起,劉嘉峰多次受邀參加“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走進上海同濟大學、四川美術學院、鄭州輕工業學院等學校授課。

  “看到這麼多年輕人願意學習這門技藝,熱愛這門技藝,我不擔心后繼無人了。”劉嘉峰說。雖已年逾古稀,他仍未放下手中的刮刀,致力於創作出更多更好的竹編藝術品。

(責編:蔣波、劉穎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