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人民網文娛年終特別策劃——“收獲2020”

文藝星開講︱田沁鑫:用戲劇講故事 讓經典融入時代

劉穎穎
2020年12月28日13:0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被任命為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我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責任。未來,我們將用更多優秀文藝作品為時代鼓與呼,進一步提升中國話劇的影響力,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助力文化強國夢的實現。

——田沁鑫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轉眼間,滿載挑戰和收獲的2020年即將走到尾聲。在歲末年終之際,人民網文娛部推出“文藝星開講”年終特別策劃——“收獲2020”,邀請文化領域具有代表性和影響力的名人,聆聽他們這一年的感悟與心聲,回顧這段不平凡的時光,感受文化賦予人的精神力量。

本期邀請的嘉賓是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田沁鑫。無論是電視節目《故事裡的中國》,還是民族歌劇《扶貧路上》、話劇《紅色的起點》……2020年,田沁鑫用她獨特、詩意的導演手法,在舞台上講述了一個個動人的主旋律故事。12月8日,田沁鑫被正式任命為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站在全新的起點,她將繼續以文藝助力時代發展,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

人民網文娛:今年,您擔任編劇、導演的民族歌劇《扶貧路上》成功上演,在創作過程中有哪些印象深刻的故事?

田沁鑫:《扶貧路上》講述的是犧牲在扶貧一線的第一書記黃文秀的故事。當時,在黃文秀犧牲后的第10天,我們就趕赴當地收集創作素材。在村支部裡,看到她艱苦的生活環境,聽著她帶領村民脫貧的事例,我們心裡都很受震動,一直就止不住地掉眼淚。在簡陋的房間裡,吉他、草帽、鞋子等物品都按照她生前的樣子擺放著,還有老鄉送的一個南瓜,她直到去世都沒舍得吃。這些細節給我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此時,正好有一隻黃色蝴蝶飛到了窗戶上。在廣西有一個傳說,已故的人思念親友,就會變成蝴蝶飛回來。村干部說,這是黃書記回來看我們了。於是,蝴蝶激發了我們的創作靈感,也成為了我們舞台上的主要意象。

之前採風的時候,我們跟黃文秀有過一面之緣,印象中她是個笑容很溫暖、很明朗的姑娘。她留下了三大本厚厚的扶貧日記,可以看出,她一直默默付出,非常辛苦,一天都沒有休息過。所以,我們將日記作為貫穿整個劇目的主線,並努力去突出她美好、感性的一面。《扶貧路上》上演后,打動了許多觀眾。這次創作對於我來說,也是一次極為難忘的經歷。用文藝記錄這場偉大的脫貧攻堅戰,我們責無旁貸。

人民網文娛:今年,您擔任戲劇總導演的《故事裡的中國》獲得了白玉蘭獎,也迎來了第二季的播出。您是如何做好“跨界”創作的?

田沁鑫:《故事裡的中國》給了我一個很寶貴的機會,讓我能夠創作這麼多現實題材作品。第二季我們聚焦的是新時代的英模人物,比如鐘南山、南仁東等。沒有第一季裡的經典文藝作品作為支撐,劇本需要我們自己原創,因此創作難度更大了。如何塑造英模人物?我認為要跟他們“交朋友”——先不管他的成就是什麼,而是先去關注他叫什麼、出身何處、如何一步步成長起來。從人物的“根”開始講故事,這樣觀眾才能更加感同身受。

做好這檔節目的關鍵,在於守正創新。首先,我們要有足夠“硬核”的故事。新穎的舞台設計並不是單純為了展現酷炫的效果,而是服務於故事的表達和人物的塑造,向更多觀眾展現戲劇的魅力。在做節目的過程中,每一次觀眾的期待,對於我來說就像解題一樣,用心、用情講好故事,並且要講得有新意才能順利“過關”。我自己也從創作中走進了這些人物的精神世界,心靈受到一次次新的洗禮和感動。未來,我們將一直在路上,為講好中國故事而繼續努力。

人民網文娛:近年來,您還創作了《長征》《紅色的起點》等多部主旋律作品。您覺得,如何才能讓主旋律題材更“出圈”,吸引更多年輕觀眾?

田沁鑫:在做一部戲前,我不會過多去想是主旋律題材還是所謂的藝術題材,而是去想如何用藝術的形式來展現,如何讓戲變得更好看。首先藝術格調要高,然后形式的突破能力要強,還有主要角色必須要光明。我們不要設置先入為主的概念,而是直接從人本身切入,讓情感自然而然流露出來,才能具備打動人心的力量。

人民網文娛:12月8日,您就任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在這個新的起點,接下來有哪些規劃和發展目標?

田沁鑫:明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接下來,中國國家話劇院將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做好下一步工作。

比如,我們將繼續跟央視合作,推出《典籍裡的中國》,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我們計劃排演劇目《英雄時代》,用文藝電影的方式來記錄話劇,在技術上進行創新嘗試﹔我們還將通過舉辦國內國際的論壇,引領戲劇的學術潮流,助力戲劇界良好的評論生態建設。另外,我們將以劇院的經典作品作為創作中心,以編劇、導演、表演、舞美4個方面作為主線,建立我們的研究教育體系,加強人才隊伍的培養,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貢獻力量。

人民網文娛:2020年對於您來說是怎樣的一年?對於未來有何期待?

田沁鑫: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們的創作和生活帶來了很大的變化。我們的抗疫故事、我們的奮進精神,都讓我深深感動,感受到了國家和人民的偉大力量。

同時,在即將迎來“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的重要時刻,被任命為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我感受到了身上沉甸甸的責任。首先,我覺得要有公心,從劇院著眼,為劇院著想﹔其次要保持初心,保持對話劇藝術的熱愛。未來,我們將用更多優秀文藝作品為時代鼓與呼,進一步提升中國話劇的影響力,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助力文化強國夢的實現。

 

延伸閱讀:

莫言:“講故事的人”,回來了

遲子建:在煙火漫卷中,聆聽人民心聲

馮驥才:用“兩支筆”寫《藝術家們》

王旭東:讓600歲故宮有更多“打開方式”

陳星燦:以考古之光,照文明之源

(責編:劉穎穎、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