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專家解析“2020年文化藍皮書” 建構全新文化生態體系

2020年12月29日09:3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構全新文化生態體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文化產業呈現“兩極分化”態勢:傳統文化產業“踩了剎車”,要過坎﹔數字文化產業“踩了油門”,要爬坡。近日,在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文化研究中心成立20周年暨“2020年文化藍皮書”發布會上,文化產業界專家深入解析此次發布的《文化藍皮書:中國文化發展研究報告(2017—2020)》,把脈文化產業發展走向,探討文化產業如何“爬坡過坎”,實現高質量發展。

服務“文化強國”的大戰略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明確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強國的遠景目標,並強調在“十四五”時期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其中,對文化產業提出新要求: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包括實施文化產業數字化戰略,規范發展文化產業園區,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創新推進國際傳播等。

“既有戰略布局,又有戰術突破﹔既重社會效益,又要經濟效益﹔既要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又要促進雙循環、增強硬實力,面對文化產業的新使命和新要求,我們腳下已經不再有前人走過的道路,發展已經進入‘無人區’,一切都需要去探索,需要在體制機制政策方面做‘原始創新’。”20年來主編《中國文化產業藍皮書》的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張曉明的判斷是,中國文化產業發展的重中之重是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以科學包容的精神不斷試錯,摸索出自己的道路。

當前,文化產業面臨的新問題是傳統文化產業要如何“過坎”,以往由政府主管主辦的、以出版廣電等傳統媒體為主要載體的傳統文化服務體系,如何能向數字化平穩轉型﹔而新興文化產業則面臨要解決“爬坡”的問題,以民間力量為主導、以新興媒體為主要載體的數字文化產業,如何提高思想文化境界,增強內容支撐,建構起一個全新的文化生態環境。

爬坡過坎,破繭成蝶,建成“文化強國”。中華民族真正實現偉大復興,還需要解決如何建成“文化強國”的問題。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黨委書記、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立勝認為,這意味著中華民族要為當今世界提供“不爭而善勝、不言而善應”的文明生活典范﹔要進一步擴大學者隊伍,提高學術品質,更好地服務於國家文化發展和文化強國建設。

文化科技的新動能

隨著數字技術和移動互聯網的普及、文化科技的深度融合,近10年來,文化產業已呈現劇烈的結構變化。可以說,令人炫目的“數字化”,是推動中國文化產業在新一輪全球化中從“跟跑”邁向“並跑”甚至“領跑”的關鍵。

以出版業為例,傳統出版管理部門每年隻發放約50萬個書號。但進入網絡時代,全國各種網絡文學平台上共有1300萬人從事內容生產,年產約2400萬部作品。同時不斷延伸產業鏈,國內熱播影視產品很多都由爆款網絡小說IP改編而成。

算法和規則截然不同,技術和思維深刻變化,文化產業價值鏈解構重組:傳統文化產業是“線性的”再生產體系,創作—生產—交換—消費—回到創作。然而,數字化和網絡化的發展,特別是平台公司的崛起,終結了這一模式,新模式是開放性、網絡化和智能化的,是全新的文化生產體系,專家稱其為“文化大生產體系”。

在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員章建剛看來,這個全新的“大生產體系”是新型文化生態系統的關鍵,有幾個突出特點:生產者和消費者相互融合﹔專業化生產者(PGC)和非專業化生產者(UGC)相互合作﹔人際交往的社交屬性和商業屬性無縫連接等。消費者也是生產者,受眾也是傳播者,構建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真實場景,激發了文化創造活力。

融合發展的新方向

數字文化產業要“爬坡”、傳統文化產業要“過坎”,現實中卻橫亙著這樣一對矛盾:一方面是數千萬的“創意者”亟須得到豐富傳統文化的滋養,另一方面卻是大量文化資源沉睡著,比如數以億計的文物得不到展示,“展出率”隻有2.8%。

對此,藍皮書給出了解決方案——伴隨5G商用時代的到來,文化領域目前最緊迫的戰略任務就是打造新一代文化基礎設施,“文化—科技—金融”三元政策體系整合創新,激活更多文化資源,建構全新文化生態體系。

“要將文化科技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選在文化遺產數字化和文化金融工具創新兩個基點上。”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文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河建議,建立由“數字技術研發方+文化內容解讀方+文化資源提供方”共同發起的企業化協同創新平台,打通文化科技融合的“最后一公裡”﹔同時,加強對基於“互聯網+”平台的文化資源和文化資本的評估技術研究,加強對基於數字技術和網絡平台的創新型金融工具研究,以金融科技創新打通從文化資源轉化為文化資本的通道,建立起“公共財政+社會資金+商業資本”協作開發的創新機制,讓文化與金融合作的輪子也快速轉起來。

擴大內需的新消費

不管是傳統文化產業的“過坎”,還是新興文化產業的“爬坡”,最終都要有人“買單”,需要強大的文化消費力作為支撐。但在藍皮書中,上海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史東輝的研究引起了學者們的注意:我國居民文化娛樂消費增速相對較慢,2018年全國居民人均文化娛樂消費支出為827元,比2013年增長了43.3%,年均增長7.5%,不僅比同期文化產業增加值12.1%的年平均增長率低了4.6個百分點,也比同期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年平均8.5%的增長率低了1個百分點。

而雲南大學國家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副主任胡洪斌對區域文化產業發展的研究也進一步表明,城鄉文化消費的差距和區域文化消費的不平衡正越發明顯。城鎮居民人均文化消費支出和農村居民人均文化消費支出的差額從2013年的771元擴大到2017年的1078元,城鄉文化消費差距日益擴大,我國居民人均文化消費增長主要由城鎮居民來帶動。

“鄉村具有廣闊的文化資源。要以文化創意激活鄉村文化資源活力,實現鄉村一二三產業的有機融合。”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發展研究院院長范周強調“在地化”,即依托文化資源的在地性,發展特色文化產業,讓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通過“產業先行,融合發展”,用文化賦能鄉村振興,讓休閑旅游促進鄉村自然資源和人文資源有機結合,推動鄉村生產、生活、生態協同發展。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單繼剛認為,抓住國家經濟發展方式轉型和經濟結構調整的契機,深刻認識娛樂和休閑的經濟和文化價值,持續改善文化消費的社會環境,助推文化消費潛力釋放,能進一步擴大內需,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構建新發展格局。(記者 張玉玲)

(責編:蔣波、劉穎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