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文旅部:元旦春節堅持防疫優先 靈活開展群眾文化活動

2020年12月30日17:41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0日電 (劉穎穎)12月30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兩節期間疫情防控及交通運輸、旅游出行、學生假期等情況舉行發布會。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司長劉克智在發布會上表示,近年來,廣大人民群眾的文化生活日益豐富,在博物館、圖書館、文化館裡度過節假日已成為一種時尚的過節方式。在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文旅部要求各地在兩節期間根據疫情防控動態變化,按照屬地黨委、政府的要求,堅持防疫優先,靈活有效開展公共文化服務和群眾文化活動,重點採取以下措施:

一是做好場館的防控。定時做好公共區域、書報刊、電子接觸屏等設備設施的消毒清潔工作。加強場館有效通風換氣,配備消毒劑、非接觸式體溫量測工具等防護物資,有條件的還可配消毒設備。

二是做好人員防控。加強人員進出管理。科學設置進出通道,安排專人嚴格管理,落實預約登記、佩戴口罩、測量體溫、出示健康碼、實名登記等制度。各地還可結合防控工作需要,對入場公眾數量和參加群眾文化活動人數進行總量控制和動態調控,避免形成人群聚集。

三是做好活動的防控。在舉辦群眾文化活動時,盡量選擇通風的戶外場地,嚴格落實相關防疫要求,控制參加人員的數量,降低聚集的風險。

四是防控風險等級為中高風險區域的,建議暫時關閉場館,取消聚集性群眾文化活動。發現可疑症狀員工或病例的場館,要第一時間上報當地疫情防控部門,立即採取隔離措施,加強密切接觸者追蹤、疫點消毒等工作,暫時關閉場館,待情況得到控制后再恢復開放。

五是加強防控宣傳。各場館通過設置提示牌提示,LED顯示屏播放、網站宣傳等多種方式,使公眾和員工充分的了解和掌握疫情防治知識,支持配合防疫工作。

六是持續加強線上服務。各級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博物館,要繼續推動公共文化雲、網站、微信公眾號和小程序等平台,不斷加強公共數字文化內容更新,積極推送更多優質數字文化資源,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

(責編:劉穎穎、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