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小寒:季冬三九至,新歲辭舊來

韋衍行
2021年01月05日08:0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今天,我們迎來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十三個節氣——小寒。《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雲,“小寒,十二月節。月初寒尚小,故雲,月半則大矣。”

小寒有三候:一候雁北鄉,二候鵲始巢,三候雉始雊。大雁的行為是古人判斷節氣的重要依據。在第一候時,雖然大雁還在南方過冬,但它們已經感知到陽氣即將回升,雁群開始自南往北飛回故鄉﹔到了第二候,喜鵲會冒著嚴寒開始筑巢,准備孕育后代﹔第三候中的“雉”是野雞,山中的野雞也察覺到了陽氣,開始鳴叫尋找同伴。可見,小寒節氣雖然天氣寒冷,但是大自然的生靈仍能在冰天雪地之中感知到天地間的陽氣萌動。

正小寒天氣,梅開朔風裡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小寒時節,傲霜斗雪的梅花蘊藏著勃勃生機。古往今來,文人墨客寫了無數稱贊梅花的詩篇。王安石這首膾炙人口的《梅花》借雪的形象,突出了梅花之香。梅花立在僻靜甚至冷清的牆角,沖破嚴寒靜靜開放,遠遠地向世人送去幽香。

吳文英在詞作《浣溪沙·題李中齋舟中梅屏》中則說,“冰骨清寒瘦一枝。玉人初上木蘭時。懶妝斜立澹春姿。”前兩句脫胎於成語“冰清玉潔”,贊梅樹之格調高雅。自己在觀賞了友人的舟中梅屏后,感受到屏中梅枝玉骨冰清的氣質。“懶妝”一句,以梅擬人,寫出梅枝的神韻。

沈周(明)《騎驢賞雪圖軸》(局部)

許多詩人在仕途失意、郁郁不得志時,也往往會以梅花自況。陸游在《卜算子·詠梅》中寫道,“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隻有香如故。”作者借飽受摧殘后香氣猶存的梅花,比喻自己雖歷經坎坷但絕不媚俗的忠貞,顯示自己身處逆境而矢志不渝的崇高品格。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塵。忽然一夜清香發,散作乾坤萬裡春。”王冕的這首《白梅》將普通桃李與冰雪林中的白梅對比,襯托出梅花的素雅高潔。前兩句寫梅花不與眾芳爭艷的品格,后兩句借梅喻人,寫自己的志趣、理想與抱負,謳歌了為廣大民眾造福的英雄行為及犧牲精神。

山茶紅似火,水仙舞凌波

自小寒至谷雨,共一百二十日,八個節氣。我國古代以每五日為一候,計二十四候,人們在每一候內開花的植物中,挑選一種花期最准確的植物為代表,應一種花信,稱之為“二十四番花信”。小寒時節有三信,除了上文提到的梅花之外,還有山茶與水仙。

謝時臣(明)《武當霽雪圖》(局部)

山茶花,在古代又名“海榴”,開花於冬末萬花凋謝之時,尤為難得。“蕭蕭南山鬆,黃葉隕勁風。誰憐兒女花,散火冰雪中。”蘇軾就曾在詩中如此描繪隆冬時節的山茶花,稱之猶如一團火焰一樣在冰雪之地綻放。劉克庄亦有詩雲,“青女行霜下曉空,山茶獨殿眾花叢。不知戶外千林縞,且看盆中一本紅。”冬季萬山縞素,山茶花卻一枝獨秀。

水仙清而不凡、秀而淡雅,同樣頗受文人墨客鐘愛。朱熹在《賦水仙花》中寫道,“隆冬凋百卉,江梅歷孤芳。如何蓬艾底,亦有春風香。紛敷翠羽帔,溫艷白玉相。黃冠表獨立,淡然水仙裝。弱植晚蘭蓀,高標摧冰霜。湘君謝遺褋,漢水羞捐珰。”詩人將水仙與梅花相媲美,冬天,除了梅花不畏嚴寒盛開,還有水仙花開放在茅屋蓬窗之下,同樣不為冰霜所摧。

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

“小寒大寒,冷成冰團”。小寒這一天恰好位於數九寒天中“二九”和“三九”之間。這麼冷的節氣,人們首先得注意日常保暖,吃點兒熱乎的、喝點兒暖身的必不可少。在飲食上,吃涮羊肉、糖炒栗子、烤白薯成為小寒時尚。俗語說,“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說的就是冬令食羊肉調養身體的做法。

據《津門雜記》記載,天津地區舊時有小寒吃黃芽菜的習俗。黃芽菜是天津特產,用白菜芽制作而成。冬至后將白菜割去莖葉,隻留菜心,離地二寸左右,並妥善覆蓋,半月后取食,脆嫩無比,彌補冬日蔬菜的匱乏。當然,現在人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各種蔬菜肉食四季都有,不再像過去那樣為冬日蔬菜的稀缺而擔憂。

老南京人在小寒一般會做菜飯吃,用矮腳黃青菜、香腸片、板鴨丁再加上生姜粒與糯米一起煮,十分香鮮可口。其中,矮腳黃、香腸、板鴨都是南京的特產,可謂是真正的“南京菜飯”。在廣東一些地方,人們喜歡煮糯米飯,並在飯裡加上炒香了的臘味、蔥花、香菜等原料。臘味算是當地煮糯米飯的必需品,因其脂肪含量高,被認為有御寒效果。

(責編:劉穎穎、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