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對白》:給青年人的十堂“成長必修課”

2021年01月07日16:4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7日電 (郭冠華)1月6日晚,《對白:讓我們和更好的你聊聊》(簡稱《對白》)新書首發式在京舉行。該書作者劉震雲、白岩鬆等人亮相首發式,聚焦求學、擇業、情感等與青年人密切相關的主題,與青年人展開對話。

到底選擇考研還是就業?去北上廣深發展還是回到小城市?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青年人亟需更多可行的人生“處方”。在《對白》一書中,白岩鬆等作者將人生經驗傾囊相授,用自身的經歷與經過時間沉澱的人生哲學,對正在經歷困惑的青年人進行正面的指引,解答青年人最困惑的問題,為他們帶去大學裡沒有的十堂“成長必修課”。

首發式現場,白岩鬆、劉震雲等《對白》作者分享了各自的成長經歷與生命感悟。

白岩鬆在新書首發式現場。主辦方供圖

“人要順大勢、逆小勢。我從來沒有想變得比別人強,我天天在想,我該如何跟別人不一樣。”面對激烈的社會競爭,白岩鬆為青年人“支招”,“一直和周圍人比,太難了,如果你可以提供解決問題的另一種方案,你才能形成自己獨有的價值。”

如何克服焦慮?白岩鬆以戒酒為例談道,“一個戒酒協會,它的成員紛紛戒酒成功。他們戒酒從來不說‘永遠’,‘永遠不喝酒’,壓力也太大了。所以,這個戒酒協會的口號是‘今天不喝酒’,一個又一個今天過去,逐漸靠近永遠。永遠開心太難了,讓自己從‘今天不焦慮’做起吧。”

“每一個人身上都有別人所不具備的優勢,生活沒有淘汰過任何人。”劉震雲表示,公眾認為的成功標准,並不適用於每個人,“我覺得,跟別人比是一個特別荒謬的誤區,要跟自己比,明天的我比今天的我稍微進步了一些,一輩子做好一件事已足夠。”

(責編:郭冠華、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