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全國“掃黃打非”辦通報:微博運營公司履行主體責任不力受處罰

2021年01月15日10:3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5日電 (郭冠華)1月15日,據全國“掃黃打非”辦通報,近期,根據群眾舉報線索,北京市“掃黃打非”辦公室指導北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對微博中存在傳播淫穢色情信息且處置不力的情況進行查處,並依據相關法律規定,對微博運營公司作出行政處罰。

2020年至今,“掃黃打非”部門堅決查處打擊不法人員利用微博引流傳“黃”、散布不良信息的違法犯罪行為。安徽、浙江、甘肅等地緊盯重點線索,深挖徹查,成功破獲6起刑事案件。其中,安徽宣城查辦徐某某傳播淫穢物品案,徐某某已被一審宣判﹔安徽蕪湖警方偵破姜某某等人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18名犯罪嫌疑人落網﹔浙江寧波海曙警方先后破獲胡某某等人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程某某等人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6名犯罪嫌疑人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浙江寧波鄞州警方搗毀一條網絡黑產鏈條,9名犯罪嫌疑人被抓捕歸案﹔甘肅酒泉查獲陳某某等人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7名犯罪嫌疑人被刑拘。上述案件中,犯罪嫌疑人通過在微博注冊賬號發布色情低俗內容、評論刷帖、向微博聊天群散播淫穢視頻等方式進行引流,均將受到法律嚴懲。

對微博平台履行內容安全企業主體責任不到位的情況,“掃黃打非”部門曾數次約談微博公司負責人責令整改,並給予行政處罰。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2020年7月發布“淨網2020”專項行動階段性成果時,對微博涉及問題處理情況進行了通報。近日,根據群眾舉報,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再次部署北京市“掃黃打非”部門對微博中存在傳播淫穢色情信息且處置不力的情況進行查處。經查,2018年12月至2020年12月期間,微博上多名注冊用戶發布網絡出版物和長圖小說,其內含有明顯淫穢色情內容。今年1月4日,北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依據相關法律規定,對運營微博的北京微夢創科網絡技術有限公司作出行政處罰。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負責人指出,治亂象須用重拳,淫穢色情信息的網絡黑灰產要全鏈條打擊。互聯網企業務必履行好主體責任,如果責任落實不力,就容易變成傳播淫穢色情等有害信息的“幫凶”。淪為“幫凶”,無論多大的網站平台都將被追究責任。希望微博平台切勿屢查屢犯,要以案為鑒,本著對自己負責、對網民負責、對社會負責的態度,真正重視內容安全、堵塞管理漏洞,切實加大人員、技術等方面投入,全面提升應對色情引流行為升級變化之舉,建立健全並嚴格落實安全管理制度,持之以恆、一以貫之對淫穢色情等有害信息進行全面、深入地清理,用實際行動淨化網絡空間。

(責編:郭冠華、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