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臘月風和意已春!一起尋找臘八節裡的文化年味

孟麗媛
2021年01月20日08:3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俗話說,“小孩小孩你別饞,過了臘八就是年。”每到農歷臘月初八,人們便知道春節的腳步近了。今年,臘八正好遇上節氣大寒。民諺有雲:“臘八遇大寒,三白定豐年。”寓意此時下雪將帶來豐產豐收的好兆頭。

白羽平《雪塬》。來自人民網書畫頻道“人民美術館”

“兩鄉侈各健,一粥喜遙同。”在我國許多地區,人們都會在臘八節這天喝一碗熱乎乎的臘八粥,不同地區還有泡臘八蒜、吃臘八面和晒臘八豆腐等食俗。一項項“儀式感”十足的臘八習俗為人們帶來了濃濃的年味兒。

由來:新舊交替 逐疫迎春

手捧一碗臘八粥,在享受節日美食、感悟傳統文化的同時,我們不禁疑惑:臘八節是怎麼來的?為何要在這天喝臘八粥呢?

在古代,“臘”字有三層含義:一是“臘者,接也”,寓意新舊交替﹔二是“臘者同獵”,指奉上獵物祭祖敬神﹔三是“臘者,逐疫迎春”,寓意攘除災禍、迎接新春。古人有歲末“臘祭”的習俗,東漢應劭所著的《風俗通義》記載:“夏曰嘉平,殷曰清祀,周用大蠟,漢改為臘。臘者,獵也,言田獵取禽獸,以祭祀其先祖也。”即在年末用獵物祭祀祖先和天地神靈,祈求來年五谷豐登、闔家平安。舉行臘祭的日子便被稱為“臘日”。

起初,臘日並不固定。漢代臘日被確定在冬至后的第三個“戌日”。魏晉南北朝時期,佛教傳說故事為臘日增添了新的含義,同時也將其日期固定在臘月初八。南北朝學者宗懍所著的《荊楚歲時記》中便有“十二月八日為臘日”的記載。

關於臘八粥的來歷也有很多種說法,如“赤豆打鬼”可以祛疫迎祥的傳說,紀念釋迦牟尼悟道成佛的煮粥敬佛活動,用雜糧豆果煮成“大家飯”以示對岳飛的紀念以及教育后輩勤儉持家、節約糧食的典故等。歷經數代傳承演變,臘八節與臘八粥合為一體,成為家喻戶曉的傳統節日和食俗。

文化:年味漸濃 萬象更新

“臘日常年暖尚遙,今年臘日凍全消。侵陵雪色還萱草,漏泄春光有柳條。”時至歲末,臘八節預示著人們即將迎來萬象更新的春天。在古人描寫臘八的詩篇中,常以節日贈粥的習俗、日漸濃郁的年味和對春天的展望等為主題。

臘八節這天一大早,宋代詩人王洋便收到了鄰人贈送的一碗臘八粥。熱粥不僅驅除了雪后的寒冷,還讓他詩興大發,作詩描述了那時臘八粥裡常見的食材:“栗桃棗柿雜甘香,菱椇芝栭俱不錄。”在陸游的眼中,臘月已經帶上了風和日麗的春意,臘八粥讓他感受到了濃濃的節日氛圍,眼前的風物氣象也為之一新,於是他寫下了“今朝佛粥交相饋,更覺江村節物新”的詩句。“歲登通蠟祭,酒熟醵村翁……村村聞賽鼓,又了一年中。”明代詩人李先芳的《臘日》以人們爭相購買新熟酒的景象和街頭巷尾都能聽到的賽鼓聲,烘托出了古代臘日的熱鬧與祥和。

開禧二年(1206年)冬,南宋抗金將領趙萬年在面對20萬金軍壓境時死守襄陽,直到有人端來了一碗臘八粥才知道“臘八是今辰”。他率萬余守卒頑強抵抗,堅守90余天才確保城得以全、圍得以解。重讀“不為主人供粥餉,爭知臘八是今辰”這一句詩,不僅可以讀出那時戰況之緊急,更可以感受到國家安寧、闔家團圓的來之不易。

食俗:暖粥相贈 古今傳承

“開鍋便喜百蔬香,差糝清鹽不費糖。團坐朝陽同一啜,大家存有熱心腸。”臘八節這天,喝一碗由米、麥、豆、果、蔬等食材熬制的臘八粥是我國很多地區的節日習俗。在俗語中,濃稠的臘八粥還肩負著把凍掉的下巴粘起來的“重任”。

其實,臘八食粥的習俗不僅傳播范圍廣泛,歷史也非常悠久。早在宋代,文學家孟元老便在《東京夢華錄》中詳細介紹了臘八粥:“諸大寺作浴佛會,並送七寶五味粥與門徒,謂之‘臘八粥’。都人是日各家亦以果子雜料煮粥而食也。”那時,臘月初八“以果子雜料煮粥而食”的習俗已經被人們廣泛接受。

除了臘八粥,我國各地還保留著許多臘八節的特色食俗。在華北地區,人們有在臘八這天泡“臘八蒜”的習俗,臘八蒜成品色如翡翠、味道酸辣爽口,配上年餃子正好﹔在西北地區,人們會吃一碗臊子鮮香、面條勁道的“臘八面”度過迎年佳節﹔在安徽黃山黟縣,人們則會在臘八前后晒起“臘八豆腐”,豆腐黃潤如玉、咸中帶甜,被人們譽為“素火腿”。

“臘八粥,喝幾天,哩哩啦啦二十三。”臘八一過,緊接便是小年,年味兒一天濃似一天。自臘八至除夕,人們在這二十多天裡除舊塵、割年肉、添新衣、蒸饅頭等,井井有條地“忙年”,為迎接新春佳節做足准備。

(責編:孟麗媛、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