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非遺牛年大集”來了

韓業庭
2021年01月31日08:5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非遺牛年大集”來了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掃房子﹔二十五,磨豆腐……”春節臨近,家家戶戶置辦年貨忙。近日,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導下,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會攜手電商共同開啟“非遺牛年大集”,一大批非遺老字號攜傳統年味新鮮“觸網”,讓消費者在線下單就能買到各地年貨。

“春節是民俗活動和非遺實踐最集中的時期,要讓年味更濃,讓生活更美,讓鄉愁得到慰藉。”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中國非遺保護協會會長王曉峰在“非遺牛年大集”啟動儀式上表示,“非遺牛年大集”請大家到“雲”上趕集,為不能回鄉的人搭建一座情歸鄉裡的“雲橋”,用非遺解鄉愁,讓牛年過得更有年味。

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和保護,離不開全社會的積極參與。全國青聯委員、三八紅旗手、淘寶主播薇婭受邀助力本次“非遺牛年大集”活動。薇婭表示,現在有越來越多的消費者熱愛非遺,喜歡非遺相關商品,她會繼續努力傳播、推廣我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當前,“2021全國網上年貨節”正在火熱進行中,“非遺牛年大集”是國內首個數字化的非遺年貨節,阿裡巴巴旗下的天貓、淘寶、本地生活、高德、飛豬等將共同參與,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搭建一個走進千家萬戶的舞台,讓更多人可以看非遺直播、購非遺年貨、賞非遺技藝,認識非遺、喜愛非遺。

春節期間,消費者足不出戶,就能通過手機把非遺美食叫到家,看飛豬直播游覽四川自貢燈會、麗江古城夜景,還能在高德地圖上“點亮”非遺小店。

記者在天貓“非遺美食”頻道上看到,北京東來順的羊肉、天津桂發祥十八街的麻花、上海老城隍廟的梨膏、紹興女兒紅的黃酒、雲南宣威的火腿、湖南白沙的黑茶等中華老字號美食都趕來了,還有老香齋的雲片糕、溝幫子的熏雞、狗頭山的臘肉等地方傳統年味,消費者用手機就能一鍵買齊五湖四海的年貨。

除了美食,剪紙、木雕等也成為流行的非遺年貨。1993年出生的王給從小跟著奶奶學剪紙,曾外出打工,后來回到家鄉,重拾技藝,成為甘肅禮縣剪紙的傳承人。“快過年了,大家都喜歡貼窗花,最近訂單特別多。”王給告訴記者,以前擺攤賣剪紙,掙的錢隻能養活自己,通過電商打開銷路后,收入可以養活一家五口人了。

而在浙江東陽,木梳是傳統嫁妝之一,但年輕人越來越少用。23歲的小陳和他80多歲的師父是當地僅有的東陽木梳傳承人。大學畢業前,小陳開了一家網店,希望讓手工木梳重新受到年輕人喜愛。“大家對美好的商品都是有需求的,非遺要適應現代人的生活,讓每個消費者都成為非遺的使用者和保護者。”小陳說。

據悉,截至2020年年底,已經有近600個非遺中華老字號、近千家非遺手藝人商家走進淘寶天貓,傳承人中既有六七十歲的老手藝人,也有90后甚至95后的年輕人。過去一年,有超過2億用戶在手淘上購買了非遺產品,其中00后消費者增長了50%。互聯網和數字化技術,為非遺打開了一扇觸達年輕人的窗口。

《光明日報》( 2021年01月31日 01版)

(本報記者 韓業庭)

(責編:燕帥、劉穎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