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都蘭熱水2018血渭一號墓墓主身份基本確定

2021年01月31日08:5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都蘭熱水2018血渭一號墓墓主身份基本確定

 

  圖為二〇一八血渭一號墓出土的銀質印章。新華社發

  新華社西寧1月29日電(記者白瑪央措)記者從青海省文物局了解到,考古專家在2018血渭一號墓墓室內清理出一枚刻有駱駝紋、古藏文的銀質印章,通過藏學專家釋讀,結合敦煌吐蕃經卷等文獻記載,初步推斷2018血渭一號墓墓主為吐蕃統治時期的一位吐谷渾王族。

  近日,在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青海省文物局主辦,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協辦的2018血渭一號墓考古成果專家論証會上,來自全國不同學術機構的12名專家學者對該墓的相關文物及考古信息進行論証。

  “印章印面中央是一個駱駝紋,兩個邊緣有一行古藏文,漢語意為‘外甥阿柴王(阿夏王)之印’。”西藏大學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夏吾卡先告訴記者,從形制來看,這是一枚吐蕃時期的印章,敦煌寫卷中曾多次出現過類似的吐蕃印章,印面中央有獅子、鳥、馬等動物圖案。

  “吐蕃稱呼吐谷渾為‘阿柴’,為控制吐谷渾,吐蕃王室與吐谷渾王室聯姻,形成了特殊的甥舅關系。”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員韓建華說,根據墓室出土的金器、絲織物等,結合棚木樹木年輪測定,該墓的年代在8世紀中期左右(公元744±35年)。

  韓建華介紹,敦煌吐蕃經卷中的《阿柴紀年(殘卷)》記載:吐蕃墀邦公主嫁給吐谷渾王,她的兒子是莫賀吐渾可汗。“這與墓葬的樹木測年基本吻合,同時也和墓葬出土人骨的年齡比較吻合,如果這種推斷正確的話,墓主人就有可能是莫賀吐渾可汗。”

  熱水墓群位於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蘭縣熱水鄉境內,為1996年全國十大重大考古發現之一,現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熱水墓群共有封土墓300余座,其中2018血渭一號墓被認為是迄今為止青藏高原發現的結構最完整、布局最清晰的高等級墓葬。

  2018年至2020年,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和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聯合對該墓進行發掘,截至目前共出土金銀器、銅器、鐵器、漆木器、皮革、玉石器、玻璃器及紡織品等各類文物1000余件。

(責編:燕帥、劉穎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