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打卡文創社,把胡同帶回家

2021年02月02日08:1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真有北京味兒!”“是的,我們特別享受!”范索、賽斯操著流利的中國話夸贊道。在他們身后,遍布著各種新奇好玩的胡同印章、瓦片畫、繪本等。這兩位年輕人,一位來自西班牙,一位來自阿根廷,都是在北京生活了三年的胡同迷。他們鐘情的這個地方在哪兒?

出燈市口地鐵站向東,一條東西走向的胡同,青磚灰瓦,安靜幽然。這裡是傅作義、凌叔華、章士釗等名人住過的地方,是北京人藝的搖籃,也是北京人文歷史底蘊最深厚的——史家胡同。

那兩位外國友人興致盎然來“打卡”的去處,就藏在這條胡同裡,名叫“文創社”。

文創社創辦於2016年。當時,東城區朝陽門街道通過“疏解整治促提升”,騰退廢舊水站,騰出了一間4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胡同裡寸土寸金,能有這麼一處空間非常珍貴。”朝陽門街道辦事處副主任李哲和同事們計劃圍繞史家胡同的文化內涵做文章。“我們要活化胡同歷史,做一個人人可以親近的文化空間。”李哲說。於是街道引入“80后”小夫妻馬牧思和文軍,在水站原址辦起了文創社。

夫妻倆都不是老北京,卻要創作出地道的北京禮物,說實話,難度不小。

“剛進胡同那會兒,我們主要是自己埋頭創作,做些簡單的明信片、書簽、帆布包。”馬牧思說。后來和街坊鄰居們熟了,夫妻倆意識到,胡同不光是外在的一磚一瓦,還有內在的根與魂。要依靠真正生活在胡同裡的人,才能做出打動人的作品。

2017年起,文創社走訪挖掘了十多位居民藝術家,退休居民、國家一級建筑師張迎星在瓦片上作畫、朱紅奶奶畫下人生繪本、攝影師陳偉拍下胡同攝影集……胡同文創有了源頭活水。

如今步入文創社,恍如走進了一個胡同活態博物館:城門樓子、史家胡同群英傳、北京民俗……蓋下上百個印章,把所有老北京的記憶裝進背包﹔帶走一面瓦片畫,把胡同的春秋冬夏帶到世界各個角落﹔選取幾枚小小的冰箱貼,送給親友一份真摯的“北京禮物”。

世界各地的游客、文藝青年、胡同愛好者們紛至沓來,“這個文創社代表的是北京符號,代表著北京和胡同的文化,我們很喜歡!”范索說。

不止街坊四鄰,馬牧思7歲的兒子也成了小小胡同藝術家。畫下十二生肖的卡通動畫,做成印章。將十二生肖、城門樓子、北京小吃等一起蓋到蓋章本上,成為小朋友和年輕游客們最喜愛的“打卡”方式。

如今,胡同文創還漸漸向周邊的禮士胡同、演樂胡同延伸。結合禮士胡同講“北京老禮”的傳統,為其發掘創作“北京老禮”相關文創產品。“我們的夢想是,通過古韻新傳、文化齊創,讓每一位天南海北的旅人把胡同帶回家。”馬牧思說。(李瑤)

 

(責編:郭冠華、劉穎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