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春節檔電影特別策劃第一期

文藝星開講丨“唐人街神探”是如何煉成的?王寶強、劉昊然這樣說

郭冠華
2021年02月05日15:04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春節檔”將至,多部電影佳作蓄勢待發。各地影院嚴格執行疫情防控措施,為滿足就地過年群眾的文化需求保駕護航。人民網“文藝星開講”推出春節檔電影特別策劃,邀請部分影片主創講述電影拍攝幕后故事,為歡樂吉祥年增添更多喜慶“年味”!

“這5年來,我和秦風一起走過的路很有意義,我們同成長、共進步。”《唐人街探案3》即將上映,劉昊然在做客人民網“文藝星開講”時表示,從“唐人街探案”系列第一部到第三部,他逐漸融入了秦風的世界。而另一位“唐人街神探”王寶強則坦言,自己與唐仁這一角色反差很大,“在第三部中,唐仁依然延續之前的風格。只是在不同的環境裡,唐仁會有不同的反應。”

劉昊然:我和秦風同成長、共進步

人民網文娛:從第一部到第三部,“唐人街探案”系列哪些地方最吸引你?

劉昊然:世界上很多地方都有唐人街,不同地方的唐人街融合不同的當地文化,發生著不同的故事。“唐人街探案”這個名字代表著一段很長的歷史,蘊含著無限可能。

從第一部到第三部,我們劇組越來越有能力實現大家的電影夢。拍《唐人街探案》第一部的時候,我從來沒有想過,中國劇組可以在時代廣場“跑馬車”,這樣的拍攝場面是難以想象的。

“唐人街探案”系列把喜劇和推理結合在一起,會持續給大家帶來新鮮感。當你覺得這一部已經達到最好的時候,我們會用行動告訴你,下一部更好。

《唐人街探案3》劇照,劉昊然飾演秦風。片方供圖

人民網文娛:導演曾說,“唐人街探案”系列是秦風的個人成長史。5年來,你對角色有哪些深入理解?

劉昊然:這5年來,我和秦風一起走過的路很有意義,我們同成長、共進步。第一部的秦風剛剛進入社會,講話有些結巴﹔第二部的時候,他進入了混沌狀態,面臨著道路選擇﹔到了第三部,秦風開始慢慢長大,逐漸放開了自己,學會和大家進行交流,並開始形成自己完整的世界觀。他必須要回答一道題:秦風到底是誰,到底要去哪兒。

作為演員,我對秦風這一角色是有感情的,我不希望秦風在第三部中“黑化”,在整個系列電影中,秦風是一縷孤獨的風,就讓他保持這份孤獨感吧。

人民網文娛:在出演秦風的過程中,你和角色經歷了哪些磨合?

劉昊然:拍《唐人街探案》第一部的時候,我沒有太多表演經驗。接到這麼重要的角色,我很擔心自己表現不佳。

拍后面兩部,我最擔心的是:隨著時間流逝,自己在外形、氣質上發生變化,會和第一部中的秦風差別太大,讓大家產生心理落差。《唐人街探案3》開機之前,我開始努力回憶兩年前自己的狀態,延續秦風的風格,不讓角色太跳脫。在表演過程中,我沒有刻意展現喜感,更多的是把精力放在對角色的塑造上。

人民網文娛:《唐人街探案3》中有哪些笑點,可否和我們透露一下?

劉昊然:作為喜劇片,“唐人街探案”系列真正好笑的地方來自劇情和對話。《唐人街探案3》裡有很多笑點來自對話中的誤會,我覺得最好笑的兩場戲,一場在溫泉裡拍攝,另外一場在醫院電梯裡。至於喜劇和推理結合得成功不成功,評價權在觀眾手裡。

王寶強:唐仁和我反差很大

人民網文娛:這已經是你第3次參與“唐人街探案”系列了,這次出演唐仁有哪些新的體驗?

王寶強:5年拍了3部“唐人街探案”電影,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案件,每一次都有新的體驗。剛開始飾演唐仁,我一直在尋找角色的狀態,思考如何與他融為一體﹔觀眾對唐仁從陌生到熟悉,也經歷了一個接受的過程。

這次在東京拍攝第三部,我們對影片的風格和角色的特點已經很熟悉了,整體拍攝氛圍特別好,大家配合得很默契,也更能放得開。

人民網文娛:你怎麼理解唐仁這個角色?他在第三部中有新的變化嗎?

王寶強:唐仁性格太好了,他是國外唐人街中國移民的代表。看他的穿衣風格就知道,唐仁特別開朗,心很大,跟周圍的人“自來熟”,很容易融入新的環境。

第三部中,唐仁依然延續之前的風格。角色再怎麼變化,他的性格特征和做事方式是改變不了的,只是到了一個新的環境,唐仁會有不同的反應。

人民網文娛:唐仁和你本人有哪些相似之處嗎?

王寶強:其實我不是一個具有喜劇特質的人,唐仁和我本人反差很大。我演過一些非喜劇類的電影,觀眾還是比較認可的。因為“囧”系列、“唐探”系列電影是喜劇風格,我也會按照影片的調性和角色的定位去演繹。

人民網文娛:在拍第一部動作戲的時候你受了傷,這次拍攝,大場面和動作戲多嗎?有哪些難忘的橋段,可以和我們分享一下嗎?

《唐人街探案3》劇照,王寶強飾演唐仁。片方供圖

王寶強:難度一次比一次大。動作元素是大片必備,這次的動作戲也很具有挑戰性。

有一個場景挑戰了我的心理極限。我被追著上了50層高樓,往下一看特別眼暈,嚇得腿發軟,在監視器裡看到這段,我心裡都咚咚直跳。所以我特別佩服成龍大哥,他拍的動作戲,從高處“哐”一下跳下去,還能站得那麼穩。

人民網文娛:你和劉昊然已經是三度合作了,能否談談和老搭檔拍戲的感受?

王寶強:昊然拍第一部的時候才17歲,可以說秦風這個角色是伴隨他一路成長的。秦風英俊帥氣、頭腦靈活,又很有智慧、很敏感,昊然現在已經變成秦風了。

秦風和唐仁,號稱“唐人街神探”組合,他們配合得十分默契,沒有破不了的案子,生活中昊然和我也是“鐵搭檔”。如果我們配合不好,就無法推著劇情往下走,觀眾也很難產生代入感。

人民網文娛:在你看來,《唐人街探案3》最打動觀眾的是什麼?

王寶強:在我看來,《唐人街探案3》最大的看點是揭開Q的真面目。Q到底是誰呢?似乎可以是影片裡出現過的任何一個人。懸疑片的神秘感是最大特色,相信每個觀眾都會跟隨推理尋找答案。 

(責編:郭冠華、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